外貌不是唯一!我们要从哪里来识人?(图)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 发表:2018-05-1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貌不是唯一!我们要从哪里来识人?
谁不欣羡拥有受人青睐的亮丽外貌,谁希冀自己貌丑遭人嫌?(看中国合成图)

谁不欣羡拥有受人青睐的亮丽外貌,谁希冀自己貌丑遭人嫌?可是,如果人人都是貌美如花、俊帅无比,那彼此又如何比拼出高低优劣呢?况且,在有外貌差异的世界中,我们才可以知道,自己是否要成为一个倚靠外表来决断他人品质的人!

多年前,看过一部以真实医疗事件为题材的电影《象人》。印象最深的是电影中的主角约瑟夫・凯里・梅里克(Joseph Carey Merrick)具有怪异的外貌,以及他被人嘲弄欺凌时的惨状。耍弄一个因自身外貌所苦的人,这种行为真令人唾弃。倘若,有历经更深入的接触,或许那些欺侮他的人,会如同与梅里克多次接触的特里夫斯医生一样,看出在丑陋的外表下,那些深深的悲伤和孤独。

梅里克曾于信件中,附上改编自圣诗作家以撒・瓦茨(Isaac Watts)的《虚假的伟大》来阐述心声:

我的样子确实有点古怪,

但是怨我就是怨上帝;

如果我能重塑自己

我将不会使你不悦。

如果我能自由奔走天南地北

或者随心所欲横越海洋,

人们会以灵魂的深度来度量我;

这便是我。

这首诗,真是实实在在道出了貌陋者的心声。一句“如果我能重塑自己我将不会使你不悦”,让多少人心有戚戚焉?!一句“人们会以灵魂的深度来度量我”,让多少人心怀感慨与向往?!

外貌不是唯一!我们要从哪里来识人?
约瑟夫・凯里・梅里克(Joseph Carey Merrick)。(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面陋具才华的温庭筠

倘若只看外表而认定这个人是否有才华,是否有能耐,历史上有多少有德有能的贤者将被驱逐于让人奉献心力的场域之外。《北梦琐言》记载了晚唐诗人温庭筠因为貌陋,而被称为“温钟馗”。他的孙子居然因为长得像他,无法顺利前往州牧门下当名门客。

撇除外在丑又不修边幅的不佳因素,温庭筠不仅擅长吹笛,还思绪敏捷到能够叉手一吟便成一韵。待他八叉完即八韵完稿,因此众人称为“温八叉”。像这样能够数叉即完诗者,世间罕有。若我们一味强调外在,忽视了内蕴被外显的文思:“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苹洲。”那么,历史上将有多少艳丽、清高等高才的诗词文赋被埋没。再者,还有多少应受遵守的道理与应受推崇的高德行径被遗落。

貌丑具德行的女子

东晋时期有位阮德尉,他的女儿面貌丑陋,因而在洞房花烛夜发生了事端,新郎许允见了阮女的模样,吓得转头就跑。经友人桓范劝说,阮家嫁出此女必有缘故,许允才又入房。再见阮女,许允仍忍不住转身就走。

但这一次,阮女拉住了许允的衣裳,许允只好开口问阮女:“女人有四德(妇德、妇言、妇容、妇功),你符合哪几项?”阮女说:“除了容貌,其他皆备。那读书人应有的摆行,你具备了几项?”许允答说自己样样皆备。阮女回说:“百行以德为首,你偏爱女子貌美,不讲究德行,如何能说百行样样皆备呢?”许允被说得哑口无言。

然而,两人婚后的生活相当美满。原来,阮女确实承袭了优良家风,具丰厚学识,谨守礼法,将家里内外打理的谨谨有条。

东汉时期的孟光,亦为容貌粗陋而内涵丰硕的例子!据《史书・列女传・梁鸿妻》所载,孟光的姿貌甚丑,而德行甚修。虽然乡里有求婚者,但孟光却一直不肯应允,她只愿嫁给如同梁鸿那样节操清高的人。孟光的确成为了梁鸿妻,而孟光每次为丈夫备妥食物,即举案齐眉,不敢正视。君子谓:“梁鸿妻好道安贫,不汲汲于荣乐。”孟光虽貌丑,却秉持以礼修身的态度,留下了“举案齐眉”的千古美谈。

评断方式需以内在为准则

东汉文学家蔡邕曾于《女训》道:“夫面之不饰,愚者谓之丑;心之不修,贤者谓之恶。愚者谓之丑犹可,贤者谓之恶,将何容焉?”这段话的意思是说,不修饰脸面,愚人会说他丑﹔不修饰内心,贤者会说他恶。被愚人说丑还可以接受,可是被贤者说恶,何处可以容身呢?由此可见,内在比外貌重要太多了!谁不希望自己是以内在来获得他人的赞赏。

外貌不是主要倚靠的评判准则的普世价值在何种情况下皆然,面对面貌一般者是如此,更遑论面貌较为与众不同的人。虽然,我们多因为接收到不同一般的视觉效果,而心生反应。不过,看着再如何面陋者,我们都得有不可以只借由外表来下定论的自知。凭外表、肤色、种族或身上的任何装饰判断一个人,未免太过肤浅,可是我们又不可能万分恳切地确定:“我估量出了你的内在轮廓,所以我对待你的方式,就是凭借你的灵魂来相应对待。”我们能做的,只是从对方的谈吐、行为模式来判断。古人是如此,现代人更应如此。历朝历代都有着相似的丰富事例,值得我们认真参考与借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