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500强巨头450亿债务违约引爆市场!(图)

作者:冷眼 发表:2018-05-13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家500强巨头450亿债务违约引爆市场!
债务之雷何时将引起惊天爆炸?(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18年5月13日讯】债务是现代市场经济运作的重要前提,也是继股权融资后,企业筹措资金的重要方式。在经济处于上升周期,企业的资产和利润都处于上升阶段,在债权扩张的同时,企业正常利润足以支付债务利息成本,一切都可以正常运行。

然而在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企业的利润归零甚至为负,债务成本在没有利润可支付的前提下,对企业的流动性压力巨大。一旦存量老本吃完,又找不到借新还旧的渠道,最终的结果必然就是债务违约,破产倒闭,以这种惨烈的方式,挤泡沫,完成债务的出清。

去年年底,东北企业的债务违约,将企业债安全问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继东北特钢、大连机床巨额债务违约之后,2017年10月,东北再次出现大型企业—丹东港集团巨额公司债违约。根据丹东港集团公告称,由于公司有息债务负担重,短期支付压力较大,“14丹东港MTN001”因未能按期兑付本金,出现了实质性违约,违约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一句话,对不起,哥们我还不上钱了。

就是这简单的一个违约,可能带动的是数十家金融机构债务的连环打击,影响力和破坏力都是惊人的。

如果有人说,这些违约企业只是出现在“投资不过山海关”、经济萧条的东北,只是个别现象,中国经济繁荣的长三角和珠三角还没出现这样大规模的案例,不影响全国大局。那好,这两天就爆了一个大雷。

近日,连续16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去年名列浙江百强企业第27位的盾安集团,由于发债融资困难,遭遇流动性困局!盾安集团报告显示,目前集团各项有息负债超过450亿元,“迫切恳请省政府出面协调并推动相关化解危机的措施尽快实施”。

盾安集团在对浙江省政府的报告中称,2017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资金迅速抽紧,致使盾安集团出现了发债难、融资成本不断提高等问题,导致企业消耗大量自有资金,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流动性困难。

盾安集团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先进制造、民爆化工、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以及创业投资等领域的综合型企业,旗下拥有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两家上市公司。

目前,公司各项有息负债超过450亿元,其中大部分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集中在浙江省内。恳请省政府出面协调并推动相关化解危机的措施方案尽快实施。

去年上面发文,扬言要打破对地方债的兜底幻想,如果说地方政府和国企债务算是地方债,上峰可以不兜底,那本次一家500强的民营企业还不起债,向浙江省政府求救,到底是兜底还是不兜底呢?

这年头,资金成本不断提高,但凡有闲置自己不是用于填窟窿就是用于钱生钱的游戏,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兜底吧!450亿不是小数目,救援资金从哪里来?如果接二连三企业倒闭,是否也一一来者不拒,慷慨解囊相助;如果补救吧,巨额债务引发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爆发的风险,由谁来承担?企业倒闭到来的税收损失、员工下岗引发的社会问题,由谁来负责?

在外界看来,盾安集团这次“债务风险”来得有些突然。据证券时报报道,杭州某信托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称,“我们一直以为盾安集团不缺钱”。盾安集团持有的江南化工股权并未质押,直接和间接持股的盾安环境股票质押比例也不高。

其实,欠债越多的人,越要扮演得财大气粗,不差钱,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借到钱,才能引起不引发债主的逼债,借债的能力和演技的好坏基本是成正比的,这算是常识。不管是丹东港、大连特钢还是E租宝、钱宝网,哪个在出事之前不是扮演得天衣无缝,以假乱真,让人充满鸡血?但是一旦出事,引发的后果是爆炸性的,让整个市场吃不消。

钱是最聪明的,它会流向利润丰厚的地方。当整个社会都追捧金融和房地产后,资金必然也随之涌入追逐超额利润,最需要资金的实业反而无水止渴,加上供给侧改革导致的上游原材料价格飞涨,而这一成本无法有效传导至需求端,导致中层实体企业一直承担着隐性亏损。一旦这一亏损无法通过借债消化,必然通过违约的方式展现在市场,为无法偿还的债务出清。而这种债务出清的方式,应该是未来很多企业解决债务问题的新常态。

中国的总债务—GDP之比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并不是最高的,但企业债务—GDP之比为170%,为全球最高,是美国的两倍。中国企业杠杆(债务—股本)比也非常高,并且还在进一步上升。

在美联储不断加息缩表的前提下,前几天央妈逆向操作降准,很多人认为是在保楼市,其实何尝不是在保岌岌可危的债务呢?

当前,轰轰烈烈的去杠杆运动如火如荼,政府去杠杆、国企去杠杠,唯独没有民企去杠杆、居民去杠杆。这是去杠杆的短板,也是未来的真正风险所在。这是一颗地雷,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金融风险不能被真正化解。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