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称养老靠家庭 退休高官却享惊人待遇(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5-14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老靠自己”正成为压在老百姓身上的一座大山。
“养老靠自己”正成为压在老百姓身上的一座大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员上周表示,中国当前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是人口老龄化,政府将大力推动解决老年人医疗照护的问题,但未来的老人照护可能主要由社区和家庭承担。当局对快速到来的老龄化准备并不足,“养老靠自己”正成为压在老百姓身上的一座大山。不过另一方面极度不公平的是,中国的退休公职人员,特别是退休高官,享受的奢侈待遇仍居高不下,全球罕见。

中国政府在养老问题上再成“甩手掌柜”

据中国官方网媒《中新网》5月10日的报导,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在当天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中国当前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是人口老龄化问题。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60岁以上的人口大约为2.4亿,65岁以上的人口大约为1.6亿,其中部分人是失能或半失能者。为此,国家卫健委目前正在研究有关如何解决老年人最急需医疗问题的政策。卫健委将继续加强护士队伍的建设,扩大优质护理服务。

但焦雅辉说,从中国的国情看,机构护理老人并不是卫健委正在考虑的主要方向。将来的照护老人模式应该注重社区和家庭,特别是社区。

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任客座教授的中国人口学家易富贤则指出,“中国政府过去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时候,政府会负责为你们养老的。但中国老龄化问题会越来越严重,政府照顾养老是根本不可能的。”

易富贤承认一个困境:中国的老龄人口会越来越多,照顾老人的青壮年人口数目却会越来越少。

事实上,网络上早有网民总结了中国官媒《人民日报》不同时期对养老问题的宣传调子,不断地改变:它在1985年说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1995年它变成了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到了2005年,它告诉你,“养老不能靠政府”;而在2012年它又改口了,推迟退休好,自己来养老。

中国普通家庭压力山大 养老金政策问题多

时评人士李沐阳日前在视频评论节目中,提到朋友圈里在热传着一张名叫“独生子”的照片,一个年轻的男子坐在两张病床的中间,两张床上分别躺着他的父母、病倒的两位老人。朋友圈里很多人看了照片后回复,说忍不住流泪了。

李沐阳指出,这是中国大陆当今的一个现实,中共推行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第一代的独生子女已届中年,40来岁了。这个年龄层大家都应该知道,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而独生子女所面临的家庭结构是什么样呢?有学者把现在的家庭结构称为“4+2+1”,就是上面有4位应该超过60岁的老人,下面有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可以想见,这样的中年夫妻压力有多大。

网上的一篇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披露一个北京中产阶级家庭,被一位老人生病就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掏空家底。乡镇居民就更可怜了,他们的月平均只有120多元,相当于一天只有4块钱,连吃饭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如何养老,这是中国大陆实实在在要必须面对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盈华认为,养老问题产生的原因是由于当局对快速到来的老龄化准备不足。所以只能年轻人自己多做储备、准备。

李沐阳认为,年轻人怎么尽早储备、多做准备?说来说去不就是一个养老金的问题吗?多储备养老金就没有后顾无忧了吗?

李沐阳引用经济学家郎咸平文章指出,中国的养老金政策存在着不公平、不负责、不透明的严重问题。

第一就是有8%的工资被“就地没收”了。每个月企业都会给员工缴纳20%的工资作为养老保险。但是那些跨省就业的农民工们,却只能转走其中的60%,这种事情只有中共治下的中国才有。

第二,低收入的人群缴纳养老金的费用更高。而且更不公平的是,同样是退休人员,公务员的养老金竟然比企业人员高出好几倍。

第三,企业为员工缴纳的20%的养老金,各个省市都没有资料披露,只有一个总的现金帐。至于它怎么投资、干了什么、有多少回报率,谁都不知道。

解密中共高官惊人退休待遇全球罕见

一方面是平民百姓养老被政府甩手,另一方面,在养老金政策不配套之下,当局高调称要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待遇,但这部分人员只是有正规编制的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中新网》2017年4月15日消息称,中国人社部、财政部近日正式下发通知,2017年继续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涉及1亿多退休人员。其中,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可适当提高调整水平。

不过,官方没有一直没有公开说明的是,在中国长期有一个规模庞大的特权阶层,他们的退休待遇远远抛离大众的标准。据解密资料显示,中国的高官们退休待遇惊人,全球罕见。

众所周知,在民主国家,民选的总统及各级官员离职后就什么都不是了。但是在中国大陆,那些退休高官则仍享受着种种特权,而且纳税人供养的还不止在职及退休行政官员,还有本来应由中共自己养活的党委这一系列的官员。

据《军情观察》早前解密中共高官的退休待遇,极其惊人。文章惊呼:地球上还有哪一个国家的官员们退休后有如此高级待遇和享受呢?

(一)中央级离退休干部待遇:

1、购房补贴按建筑面积标准220平米。

2、配专职司机兼警卫,配医护。

3、一年4次国内休养,每次3周,家属不限。

4、飞机头等仓或商务舱2至4个座位,火车软卧,配3辆轿车或两辆旅游车,机场一般需配合起飞时间。

5、酒店高级套房,餐饮实报实销。

6、医疗特供全免费。

(二)离退休正省、部级干部待遇:

(1)配备专职司机兼警卫、专职工作人员,身体差(75岁以上)增配医护人员;

(2)一年享有4次国内旅游、休养,每次3周,带家属、子女人数不限。乘坐交通:飞机头等舱或商务舱2位至4位,火车则软卧房1间。地方交通:配备3辆轿车或两辆小型旅游车。住宿:四星级或五星级酒店(宾馆),租住2间高级套房,住宿期间的餐饮实报实销。

(三)离退休副省、副部级干部待遇:

(1)配备专职司机兼警卫及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差(80岁以上)增配兼职医务人员;

(2)一年享有4次国内旅游、休养,每次两周,带家属、子女人数以5人为限。乘坐交通:飞机头等舱或商务舱以2位为限,火车则软卧铺2位;健康差,行动不便的准包软卧房一间。

地方交通方面,配备两辆轿车或1辆小型旅行车及1辆轿车。住宿:四星级或五星级酒店(宾馆),租住一间高级套房。住宿期间的餐饮,本人及家属,每天的标准为300元(人民币,下同),随行工作人员200元,实报实销。

除以上的福利之外,正省部级:每人平均一年的福利、津贴等(不包括退休金、级别待遇开支)112万多元。副省部级:每人平均一年的福利、津贴等(不包括退休金、级别待遇开支)93万多元。

全国省部级干部退休人数共计3742人,副省部级干部共计27435人。这些离退休官员长期住在风景区的珠海、深圳、上海、苏州、杭州等地。

有报导说,离退休官员们如上这些都是公开的福利,还有看不见的福利就更惊人。单是看这些公开的福利,细算起来每个离、退休的省部级官员每年就要花掉纳税人的钱达上千万元。

另据港媒《动向》杂志2014年1月号披露,2012年全年,中共退休党政军高官61万,其薪酬、福利、待遇总开支7250余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同年GDP的1.3%,占同年财政收入6.2%。这些有关资料是在2013年12月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交的。

《动向》还报导,中共2014年退休高官年开支逾675亿元。2014年,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国家副主席、中顾委副主任一级的离休高干,公费开支高达3.26亿元,平均每人2,725万元。其它级别逐级配置,形成庞大国库开支。

中国官员称养老靠家庭退休高官却享惊人待遇
江泽民和李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据报,江泽民退位后所享特权最奢侈,不但可以享用专机、专列,还享受北京军区总医院(现更名为陆军总医院)、上海华东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随时待命提供的特供服务。

江泽民退休后经常“光顾”的行宫除了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玉泉山中共中央军委招待所5号楼外,还有上海西郊宾馆、上海大公馆、苏州太湖宾馆等。上海市政府不仅为江泽民兴建了高度保密的“上海一号工程”养老豪宅,还在瑞金宾馆、浦东地区为其修建别墅。

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在担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期间,还在闵行区圈取上万亩地皮兴建航天城,江泽民一行宫就在其中。其奢华程度、面积均超过毛泽东当年在上海的行宫——上海西郊宾馆。

有消息人士透露,退休后,江泽民每年有半年时间住在上海,上述养老豪宅和别墅成为江在上海的“地下中南海”。

2012年,江泽民在上海居住了150天,仅宴客的开支就超过230万元,全都由公款付账。

据陆媒报导,2016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规范所谓“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有关待遇等文件。文件提出:中央高层领导人退休后,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等。

报导称,有关规定从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率先做起,并分批实施。

不过,这一文件规定并未降低退休高官的相关标准,只是规定不能“超标准”、“超规格”而已。原本惊人的高标准、高规格安排并无改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