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高升依然在操盘国安委?(图)

发表:2018-05-14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头号亲信栗战书
习近平和头号亲信栗战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4日讯】习近平亲信栗战书在中共十九大入常并分掌人大。基于栗战书此前列名于十九届国安委第一次会议,并排在习李之后,尽管没有说明头衔。有观点认为,其原来监军的国安委,由他升任副主席应无疑问,但如果继续主持具体操盘事宜就显得离奇。

台媒《自由时报》近日发文称,习近平上任新设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特别耐人寻味。两者的功能,至今依然少见完整的阐述,但是两者的重要性则无庸置疑。而习近平在十八大期间但凡出巡,身边一定紧跟着栗战书和王沪宁,此两人正好分别担任国安委的办公室主任和深改组(现深改委)的办公室主任。

不过等到十九大领导人换届完成后,习近平主持召开了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央视新闻联播于4月17日晚间的会议报导,只见主播诵读书面稿,没有播出任何会议进行的画面。官方新闻稿亦仅提“李克强、栗战书参加会议”,未提及两人任何头衔,显得十分神秘。有关栗战书任国安委副主席的猜测四起。

但等到5月6日,国家安全部长陈文清宣布出任国安委负责日常事务的副主任,又有媒体纷纷判断陈将“权力大增”。

文章认为,栗战书任国安委副主席应是十拿九稳,但栗战书在高升全国人大委员长之后,如果依然主持国安委的日常事务就十分离奇。

文章认为,从中共十八大期间的前例来看,当时国安委的主席为总书记习近平,两位副主席依序为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全国人大委员长)。实质上,此三人是政治局常委会排序前三名的常委。形式上,此三人分别代表着党的最高领袖和国家元首(Head of State)、行政首脑(Head of Government)和名义上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领导人。因此,国家安全的核心机构由此三大机关的代表出任主席和副主席,名正言顺。

把前例套用到本届国安委,新一届国安委应该也是由排序前三名的常委担任主席和副主席。本届排序前三名的政治局常委是习近平,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全国人大委员长),若是援用上一届的前例,应该是由习近平担任国安委主席,李克强、栗战书担任副主席。

文章说,官媒的新闻稿只点明习、李和栗三人,已经足证栗战书是新一届国安委的副主席,没有疑虑。

由于国安委的主席副主席本来就是兼职,实际日常常务通常是交由国安委的办公室主任代理。在十八大期间,国安委的办公室主任便是交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兼任。不过,在国安委草创最繁忙的前两年,另有习近平的另一位心腹蔡奇担任专职的办公室副主任辅佐,后来被注明为常务副主任。

等到十九大换届后,栗战书把中央办公厅主任的位置交棒给原本的副主任丁薛祥,至于国安委的办公室主任有没有一并交棒给丁,则没有消息。不排除即便名义上把国安委办公室主任交棒了,栗战书依然有在实质上持续扮演国安委业务监军的可能性。

文章还分析说,栗战书担任的全国人大委员长的对口业务范围是“立法”,和国安委的重要业务“政法”,其实不乏重叠处。所以若是以全国人大委员长的名义领衔“法治”业务,以公职人员尤其是法务人员之首(人大委员长)去接管原本由“党职人员”(政法委书记)管理的政法事务,在名义上也符合2015年四中全会以来的所谓“依法治国”精神。

另外,在十八届期间原本属于全国人大委员长分管的“港澳事务”,据多家媒题报导已经交接给常务副总理韩正管了(韩正日前主持港澳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变相确认其港澳小组组长身份)。栗战书少了港澳业务,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在别的业务上(例如国安委)。

5月6日传出新消息,国家安全部长陈文清兼了中共中央国安委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一职,显示陈文清已经兼任了中央国安委办常务副主任。

文章认为,陈虽然是常务副主任,却不是“专职”的常务副主任,主要精力应该还是在国安部,这和之前的蔡奇不同(2014-2016期间,蔡奇担任专职国安委副主任)。因此或许陈文清以国安部长出任国安委常务副主任其实是虚衔,或者国安委正在走向虚级化,因为国安委已经完成了把政法委降格,帮助习近平掌握政法系统的阶段性任务。所以目前的工作量不重,所谓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的“常务副主任”其实如同虚衔;陈可以在国安部和国安委两头兼顾。

不过文章又提出另一猜想,即国安委并没有走向虚级化,而是实际处理国安委日常事务的另有其人,例如原本已经掌管国安委四年,帐面上的工作量也比以往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少的栗战书。因为论工作量栗战书在外包港澳事务给韩正后尚可负担;论制度,栗战书是国安委的副主席,以领导之姿兼代行管理之事,只要主席习近平同意,也是名正言顺。

中共国安委自2013年11月决定成立,作为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小组治国的机构之一,一直颇为神秘。这个机构如何运作不为外界所知。

中共2013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设立中央国安委时,官方称其是“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同时,国安委还被定义为“不是国家机构”,也“不是政府部门”,作为中共领导机关,它将当时中共对外的国家安全和对内的国家安全机构(公安、武警、司法、国家安全部、军队总参二部三部、总政的联络部、外交部、外宣办等)揉并在一起进行统一政治领导。因此,国安委被认为是总管领导中共军队、公安、外交、情报领域的强力机构。

中共国安系统曾长期被江派的曾庆红、周永康掌控,习近平上台后将国安系统视为“重灾区”清洗,更藉建立国安委亲自掌控。

在上届国安委20多名成员中,有些已被免职,或受查,或转任闲职,或已退休。新一届国安委成员中,预料将换上不少经习亲自挑选的新人。唯中共官方未披露新的成员名单。

责任编辑:杨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