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 想像不到的神奇!(图)

发表:2018-05-15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坐能使气脉自然畅通,增进健康。
打坐能使气脉自然畅通,增进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打坐又称静坐、冥想,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气脉自然畅通,增进健康,亦是修养身心的最佳方法。若能每日坚持,精进不懈,小则祛病延年,大则开发潜能,增长智慧。

双盘的方法

1、双盘人人可练,即使60岁开始练起,

2、双盘练的不仅是筋骨,而是把经络全部打开。

3、如果练成,并每天坚持双盘坐20分钟,即使70岁仍能健步登山,身强体健。

4、双盘练成后,打坐就不会再腰疼。肾气充足,甚至想弓着腰坐都不可能,气足的会把脊背顶的很直。

5、开始练几天之后,就会持续的腿疼,然后会腰疼。有的人不练的时候也会疼。

6、具体的练法是上座之前做些开胯运动,然后试着双盘,直到盘上,然后忍痛,直到时间越来越长。

7、练双盘,能迅速促进胃肠蠕动。即使饭后立即开练,20分钟后胃就全部排空了。

8、双盘不仅打开腿部经络血脉,而且会打开胯关节。

9、双盘的姿势其实脚踝压住了大腿内侧的大动脉,为了打通动脉,心脏会加大力量泵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脉。

10、在打通腿部血脉前,由于双腿动脉不过血,因此全身血液都集中在上半身,而此时心脏又在加大供血力量,因此,五脏六腑会得到大量的供血,迅速改善脏腑机能,并促进大脑供血。

试试看,你盘腿坐能坚持多久?如果没过多长时间你就觉得腰酸背痛、腿脚发麻,那就说明你的柔韧性不好,身体不够灵活。

千万别小看这个简单动作,除了可以提高身体柔韧性,减少运动损伤机率外,经常练习还可以锻练腿部、腰部力量,提高注意力。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每年有近万名患有各种疾病的人就诊,医生除了给病人用药外,还经常会教他们如何盘腿打坐,以消除精神上的压力和烦恼。

而在日本,许多地方流行年轻女性做“一日尼姑”的时尚潮流,到一家寺庙盘腿打坐,斋戒清心,工作的压力和烦恼也就烟消云散了。

练习一段时间后,你的柔韧性将大幅提升。一般健身者,可以从单盘(一侧小腿贴地,另一侧小腿架在其上)开始,可以垫个坐垫,然后双腿盘坐,即两只脚都架在对侧腿的大腿上,上身保持挺直,双手交叉虚放在肚脐处,沉心静气、排除杂念,打坐20~30分钟即可。

打坐的好处

闭目养神是人在感觉疲累时常用的一种方法,而一些科学家透过研究发现,像这样的打坐还增强大脑的活动能力,让人有更灵敏的反应。

透过试验,科学家们得出结论∶坐禅和冥想能够增强脑活动能力,并明显地影响脑部负责调节情绪和快乐相关的区域。简言之,打坐并展开冥想是一种从身心两个方面都能调节人体状态的好方法。

在中医药学上,打坐养气也是为医理所提倡的,中国古代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就谈到∶“恬淡虚无,其气从之;精神内存,病安从来?”它是集中注意力,达到心神合一的一种途径,是一种通过冥想实现的心理暗示疗法,近年来,西方包括日本等国对于打坐进行的科学理论研究,就是对这门古老的放松疗法的现代医学诠释。

打坐注意事项

1、打坐需要注意地点时令,不要在饭前饭后半个小时内打坐,也不要在当风的地方和冷气空调房间中打坐,开始打坐之前要进行一些暖身活动,让身体的血脉充分畅通,冬季则需要保持衣着宽松和温暖。

2、有部分人并不适合打坐。比如孕妇和一些特殊疾病病患,同时,打坐时要注意一些特殊反应,如后腿脚微麻是正常现象。初次打坐者如果不能顺利入定也不要勉强,一切以自然为主,可以稍等一会放松心情再继续。当然,如果有条件,最好能够在有经验的人指点之下进行打坐练习,不要盲目,也不要过于急躁。

打坐的好处是集中精神,养生保健。我国传统的打坐养生功法最早可追溯到五千年前的黄帝时代,黄帝曾向名叫广成子的人询问、学习长寿之道,广成子说:“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形将自正。必静必清,无劳汝形。无摇汝精,无思虑营营,乃可以长生。目无所视,耳无所闻,心无所知,汝神将守汝形,形乃长生。”以上这段精辟的论述,实在是打坐中的真实感受和长生之道。

打坐既可养生延寿,又可开慧增智,故各类炼功门派及佛家、儒家、瑜伽术对打坐都很重视。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