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再出手买入上百亿港元保汇率(图)

发表:2018-05-18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6日,香港金管局再度买入94.99亿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制。此前香港金管局于5月15日买入15.7亿港元,创4月18日以来首次。16日的一系列操作预计令衡量港币流动性的指标——港币银行体系总结余降至1174亿港元。
香港金管局再度买入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5月18日讯】5月16日,香港金管局再度买入94.99亿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制。此前香港金管局于5月15日买入15.7亿港元,创4月18日以来首次。16日的一系列操作预计令衡量港币流动性的指标——港币银行体系总结余降至1174亿港元。

统计显示,自4月12日港元汇率首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起,香港金管局在十三年来首次出手,已通过15次买港元、沽美元的操作买入了576.91亿港元。

路透数据称,这已将3个月期拆息累计提升约58个基点,1个月期拆息累计提升约20个基点。

港币汇率承压,也与本周美元指数走强有关。周二美元指数曾上涨0.8%,刷新2017年12月27日以来高位至93.46,周三美股时段延续涨势,交投93.50。

据路透香港,港元兑美元在周二香港时间11:47起,多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当日表示,港元1个月拆息回软、与美元息差走阔近1%,导致港元汇率偏弱;若息差持续,将随时触发弱方兑换保证操作。

据香港银行公会最新统计,截至香港时间5月16日(周三)早11点15分,香港银行同业拆息1个月期HIBOR持续不足1%,报0.97753%,较周二的0.99299%再度下滑,与1个月期美元LIBOR的利差走阔至96个基点。

港元汇率始终徘徊在7.85边缘,或与港美利差依旧没有收窄迹象有关。随着港元与美元息差走阔,市场出现套息活动,今年以来持续压低港元汇率。路透数据显示,港元兑美元现货汇率由1月初的约7.81港元兑1美元,转弱至4月中旬的7.85港元兑1美元。

陈德霖周二在出席香港立法会会议期间指出,去年美国经济表现理想,但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贬值。今年美国加息预期升温,美元不会继续转弱,而是可能变强,从近期阿根廷、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面对资金外流和汇率压力可见一斑。

《华夏时报网》曾援引美银美林新兴亚洲固定收益、外汇策略师Ronald Man的研报称,当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降至1000亿港元时,才会对LIBOR产生实质影响,不少银行将其视为银行自身加息的门槛,将使港元利率开始与美元利率趋合。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4月19日表示,银行总结余在一周内从1800亿港元减少至1300亿港元左右,看上去令很夸张,但银行间流动性不只是1000多亿,除了银行结余,还有银行间票据可以到金管局兑换流动性,外界根本无需担心,也未发现大规模沽空港元的情况。

陈德霖本周二表示,每当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盘后,总结余会收缩,港美息差就会逐渐收窄,从而减低资金流出港元的诱因和规模,令港汇稳定下来。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针对评级机构惠誉忧虑中港关联度会增加银行体系风险,因此调低港银经营环境评级的消息,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撰文驳斥观点缺乏客观基础,并厘清三大误解,包括私营部门信贷对GDP比率并未反映实际情况、金管局对银行实施多项政策以维持稳健程度,以及港银对内地业务贷款的信贷素质良好等,强调本港银行体系在完善的监管下相当稳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