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前想先来一次交换经历?超实用建议(图)

发表:2018-05-18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chool
(图片来源 :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5月18日讯】飞了十几个小时终于抵达了大洋彼岸。第一次踏上异乡的土地,周围的人几乎都是金发碧眼的脸孔,而且彼此用陌生的语言交谈着,这一切都让初来乍到的您心情忐忑不安。

游历了外国,也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同时亲眼见过从教科书上听闻的美好风光、历史文化、名胜景点;但也遭遇到许多挑战,例如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全英文的授课、独自旅行、旅途中碰到骗子、巴士误点致使行程大乱……这些挑战都成为生命中的特殊经历。

若您想要体验在国外读大学的生活,或者想要知道如何快速跟外国人打成一片,在这里汇整了交换生们的经历心得,并列出四点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如果在出发前就先有这些概念,必定能使留学生活更加精彩。

1.别跟中国人一起住

在选择住宿的时候,很多人倾向于跟熟识的人一起住,当然好处是方便彼此照应,也比较能够避开因不同文化而起的摩擦。但是半年下来,天天住一起、玩一起、上课也一起;到了海外最常讲的还是中文,有着相似的思考模式,仿佛人还身处国内,跟出国前没什么差别。

建议:试着跟外国人住吧!去体验不同文化的冲击,睡醒就开始讲英文。既然都来到国外了,不妨就跨出舒适圈,用开放的心态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并认识来自全世界的朋友。

2.使用公共厨房

公共厨房是在交国外朋友的好地方。如果外食很贵,很多时候都要靠自己煮饭,几乎每天都会花一两个小时在煮饭上面。使用公用厨房能有更多机会来认识住在同一层的楼友,可以闲来没事话个家常,还能互相品尝彼此的家乡菜,吃饭兼聊天。

建议:熟了之后还可以一起出去玩,所以厨房绝对是拓展交友圈、增进国际观的好地方。

3.学习做菜,尤其是家乡菜

外食特别是在欧洲非常贵,一顿正餐大概12欧元起跳。所以大部分的时候都必须靠自己煮饭过活。另外,在国外交换时,学校都会举办各国的文化交流博览会,并要求交换生准备几道具有家乡特色的料理;而且交换生之间也经常会邀请熟识的朋友一起吃饭。

建议:在出国前先学习如何做菜,最好多学几道料理,才不至于天天吃汉堡或意大利面……这样不仅能善待自己的脾胃,更是绝佳的国民外交方式。

4.挫折是正常的

刚到国外,得花时间去适应不同的人种、语言、文化、思想,所以遇到挫折是很正常的。在沟通方面,中国国内的教育着重英文的听力与阅读,甚至听力也仅局限于美国腔、澳洲腔及英国腔。

建议:虽然起初听到各式各样不同口音时,总会感到无所适从,再加上出国前缺乏口说的练习,以至于不太能够流利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千万不要放弃。

出国交换不仅是表面上语言能力的增强;透过宿舍生活及旅行,能学会怎么和人沟通,并能够跟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成为朋友。如果说大学的必修学分有课业、爱情、社团,那现在应该再加上成为交换学生,因为这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人生,也为将来出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做好这些事前准备和心理建设,必定会过得相当精彩,好好享受一段新鲜又惊奇的旅程吧!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