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嗓从咽喉开始 嗓音可能暗示“8大疾病”(图)

发表:2018-05-19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提醒:保护好嗓音应从预防咽部疾病开始。
专家提醒:保护好嗓音应从预防咽部疾病开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加强对嗓音健康的了解与重视,美国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学会于2003年正式将每年的4月16日命名为“世界嗓音日”。

所谓“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嗓音是人的第二张面孔,在人际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语言传播、言语感情表达的重要载体。

可是,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注重自身嗓音的变化,即便出现嗓音嘶哑,也会认为只是暂时用声过度而已。其实,一个人嗓音的改变可能,还暗示这一些疾病。

由于喉部,尤其是声带是嗓音发生的关键器官,喉部病变是引起嗓音障碍的最常见的病因。所以,专家提醒保护嗓子要从预防咽喉疾病开始。

据医院耳鼻咽喉科统计,临床上常见的嗓音疾病包括急慢性喉炎、喉结核等炎症性病变和良性增生性病变、喉部神经肌肉疾病、喉部癌前病变、喉部肿瘤、先天性疾病、声门闭合不全等。往往导致嗓音疾病的原因有过度劳累、嗓音使用过度、嗓音使用方法不当、嗓音受环境影响(饮食辛辣物刺激,特别是烟酒刺激,还有气候、空气污染等)、全身疾病的影响(胃肠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心理性格因素对嗓音的影响等。所以,专家提醒保护好嗓音应从预防咽部疾病开始。

嗓音变化可能暗示8大疾病

1、急慢性的炎症疾病

急慢性喉炎,一般多因感冒、烟酒过度、疲劳过度所导致;喉炎超过3个月导致的长期声音嘶哑、喉部不适就是慢性喉炎。

2、声带良性增生性的病变

包括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声带囊肿等,是喉科常见的引起声音嘶哑的疾病。

3、喉的癌前病变

声带白斑、喉乳头状瘤等。喉癌前病变可以维持很长时间不发生癌变,但据了解,40%左右的患者可能在数月到数年内演变为喉癌。

4、喉咙的恶性病变

喉癌。许多人出现了声音嘶哑的症状时往往不在意,其实它可能就是咽喉癌的早期症状。咽喉癌侵犯声带后影响声带的震动引起声音嘶哑。喉癌发病率越来越高,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声音嘶哑持续超过1个月,要警惕喉癌。

5、喉神经方面的问题

声带麻痹,喉的运动神经受到损害时,出现声带外展、内收或肌张力松弛三种类型的麻痹也会影响发声。

6、咽喉反流

胃酸反流有时会到达咽喉部位,刺激喉部导致声带肿胀,影响其振动,令声音变低哑。

7、癔症性失音

心理方面的疾病导致说不出话,表现为突然不能说话,听力和声带正常。

8、经常失声

经常失声即是指经常出现发音困难的现象,这一现象的出现不能立刻分清是身体哪一个部位出了问题。发声的过程,需要声带、嘴唇、舌头、牙齿、咽、喉、气管、肺等器官的共同合作才能完成。所以,一旦发生困难之后就说明一定是其中的某一部分出现了问题。所以,经常失声不可忽视。

长时间说话、语速过快、习惯性清嗓子、抽烟喝酒……这些看似平常、几乎每个人都会有的生活习惯,很可能对我们的嗓音造成极大的伤害。

专家提醒 :平时要保护好嗓音

1、应保持良好健康状态:要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魄,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2、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因为人的声音极易受情绪的影响。

3、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保证每天7至8小时睡眠。睡眠不足易体力不支,喉部肌肉易疲劳,使声音听起来发暗。

4、在饮食上不可暴饮暴食:少食糖分过多、干燥、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引起口腔、咽喉黏膜的慢性炎症,影响发音和共鸣。

5、用声前后15分钟内,最好不要喝水,更不要饮用太凉或太热的水。饭后不宜练声演唱。禁用烟酒,尤其在用声前后不要吸烟。

6、特别是培养良好的用声习惯:讲话要适量,切勿过度用嗓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