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句大白话透露中南海的金融政策意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5-20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经济高层发表了一次重要的讲话,直指当前经济中的金融风险。有的媒体概括为四句非常重要的话,做生意是需要本钱的,借的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以及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四句大白话,透露出怎样的政策意图呢?
经济高层发表重要的讲话,直指当前经济中的金融风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0日讯】最近,经济高层发表了一次重要的讲话,直指当前经济中的金融风险。有的媒体概括为四句非常重要的话,做生意是需要本钱的,借的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以及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四句大白话,透露出怎样的政策意图呢?

首先,做生意是需要本钱的,这主要就是在提醒银行们,必须把杠杆降下来,我们看到前一段银保监会合并,主要就是要将这种去杠杆进行到底。任何人要向银行贷款,都必须有一定规模的自有资金,而在实际中,很多人凭借各种关系,竟然做起了无本买卖,钱都是借的,不是找银行发理财,就是找信托,要不就是用万能险,这就造成了0成本,可以说无本万利。

这等于把所有的风险都甩给了金融机构,甩给了老百姓。这句话提出,对于那些资产负债率奇高的企业,恐怕将是一个致命的打击,银行和保险公司将进一步收缩,严格审核自有资金比例。想从银行过度贷款,是相当不容易了。这其中过度激进的金融公司,和房地产公司,可能会尤其明显,在这一两年,他们的日子会相当难受。

其次,借的钱是要还的,这么一句大白话,其实意义深长,老百姓都知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和很多的地方国企来说,却时常当起了老赖和隐形老赖,他们欠钱不还的问题已经十分突出,甚至很多地方都已经出现了省级融资平台借款人违约的情况。当然还有更多的是通过借新还旧,一直滚动债务。这就造成了中国企业端的杠杆率越来越高,再加上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让这种现象愈演愈烈。

很多僵尸企业已经基本停产,但还在不停的借债务。这些现象,都要在下一步重点清理。这就告诉我们,未来可能会有很多企业被迫还债,而他们实际上是没有钱的,所以债务违约还会大比例出现,甚至会出现让人大跌眼镜的爆雷情况。而这种借新还旧的把戏,也基本很难再进行下去了。下一步会从上到下来一场大清债运动。可能战况会相当惨烈。

第三,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这个很明确,说的又是刚性兑付问题,这届经济高层反复强调要打破刚性兑付,让投资者知道风险,有风险意识,没人可以保证你的投资不受损失。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其实我们投资的固定收益产品是有很大的违约风险的,之前都是银行在用资金池转动给你兜底,要不就是信托用借新还旧来把债务延后,但现在不行了,高层要求必须把风险暴露出来,这样大家投资踩到雷的风险就大幅度的增加了。

这就要求我们做固定收益投资的时候,特别是高于5%的收益投资的时候,务必要做到小额分散,回报利率越高,越要小额分散。超过10%的利率,不能超过你资金比例的10%,或者不同公司的不同项目要分成10份,这样万一踩雷,你还能承担的起,否则万一中招,那么对你就是一个百分百的损失。不要到钱没了才想起这是血汗钱。我们投资者也要学着替自己的投资负责。

另外,这句话强调了,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有的时候不把风险暴露出来,很多人就会脑子发热,那么这话会不会也针对房地产和炒房热呢?是不是也要把楼市的风险暴露出来,然后吓退投资者呢?

刘鹤的著作--两次经济大危机的比较研究,他对楼市泡沫有很清晰的认识,甚至明确十次危机9次房地产,并严肃批评了实体经济下滑,房价上行,就是造成危机的主要原因。别忘了这本书写成的时间是2013年,现在的房价比当时差不多又翻了一倍。

第四,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个没什么说的,金融反腐是反腐战斗的深水区,现在这场战斗已经开始了,未来还会有更重要的人物落马,据悉,这个行业裙带关系严重,腐败堪称各行业之最。所以金融行业反腐一定会更吸引眼球,难度也更大。

综合来看,下一步金融工作的重点还是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我们看到美元已经开始走强,阿根廷,土耳其,包括最近澳元都已经出现了问题,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这次很有意思,美元,美债,石油价格三箭齐发,对于全世界金融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不赶紧把杠杆降下来,把资产泡沫挤掉,真的很担心,一旦美元到顶,再加上国内房价奇高,那么富人高位套现带着资金离场,将会形成巨大的流动性压力,到时候油价还在推升通胀,你还得连续加息,这对于经济的打击就更大了。所以我们的认识是深刻的清醒的,下一步就看工作是否做到位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