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和库克告诉你什么叫会花钱!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5-21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次说到,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已经拥有了竞争优势,并且估值还更加便宜,但是巴菲特偏偏一等就是五六年,直到库克时代,启动了大规模的现金分红和股份回购计划,巴菲特终于在苹果上重重咬下一口。
无论从比例还是绝对数字,库克都比乔布斯对于未来的投资力度要大得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1日讯】上次说到,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已经拥有了竞争优势,并且估值还更加便宜,但是巴菲特偏偏一等就是五六年,直到库克时代,启动了大规模的现金分红和股份回购计划,巴菲特终于在苹果上重重咬下一口。

由此,这面模糊的拼图终于变得逐渐完整,一家好公司与值得投资的好股票之间缺掉的那一块,终于被我们发现并拼接完整。

一家好公司是这样的:

产品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规模,用户需求非常广阔;市场广阔,同时现有产品在市场上还远远没有普及,就像一杯纯净水中刚刚滴入一滴墨汁,墨汁在快速扩散渗透,但是水杯总体还是清澈的;做到了竞争对手做不到的事情,商业模式很难复制,或者业务本身存在人为或者天然的壁垒,就像山顶上的城堡,层层关卡,易守难攻。如果一家公司做到了以上这些,那么它很有可能是一家好公司,但是好公司并不一定等于好股票,也并不是所有的好公司都是值得投资的。

这中间缺失的最关键的那一块拼图,是看管理者是否有回报股东的态度,这才是真正至关重要的核心。而库克时代的苹果,最大的变化,是他真心愿意回报股东的态度。

有人说,也不能说乔布斯的苹果不愿意回报呀,因为乔布斯是个产品思维的人,他不愿意乱花钱,而是希望把钱花在产品的刀刃上,而不是随便分掉。这样,公司更有竞争力,也是对股东好呀。反观库克,把钱都撒出去了,不去磨刀搞业务,那么坐吃山空竞争力也很快就消耗完啦!

是不是真如上所言呢?我们看看两个企业家是怎么花钱的就知道了。

2011年之前,乔布斯六年里一共花了454亿美元进行资本支出。什么叫资本支出呢?为买资产花出去的钱都是资本支出,所谓资产就是未来很长时间都能产生收益的东西,比如产线、厂房、商铺、土地、专利等。说得再通俗一点,一笔钱花出去就没了,是费用,而花出去的钱,能在很长时间产生收益,是资本支出。

比如,你去餐厅吃饭,吃完什么都没有了,那这钱就是费用;但是如果你去学校进修,那这钱就是资本支出,因为你花钱得到了学历,这是资产,它长期有效而且会给你带来更高收入。

苹果的资本开支,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专利的研发和购买,比如视网膜屏幕技术,比如Face ID人脸识别技术,比如它自己设计的芯片等等,这些技术专利能在很多代产品上使用,并且这些卖点能带来更好的现金流收益。

从数据的角度:

乔布斯时代的前六年,资本支出一共454亿美元,占营收的比重是3.4%;

而库克时代的后六年,苹果的资本支出达到了惊人的4243亿美元,占营收比重为5.6%。

无论从比例还是绝对数字,库克都比乔布斯对于未来的投资力度要大得多。

库克是在做好了布局未来的长期投资之后,发现账上依然有花不完的现金,才启动了大规模的分红和回购计划。因此,库克回报股东,并不是以消耗未来竞争力为代价,只是他继承了乔布斯的雍正王朝之后,正好迎来了乾隆盛世,迎来了苹果最好的一段生命周期。

由此,我们可以提炼出极有启发的结论:优秀企业家最重要的特质是会花钱。会花钱的判断标准是,1块钱的投入,是否能带来远大于1块钱的利润和产出。从这一点来说,乔布斯和库克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家,只是库克的苹果,阶段更好更加熟得发紫,而他又愿意全心回报股东。

对于中国投资者也一样,一家企业暂时不分红没关系,但是你1块钱的留存利润用来投资,是否带来了远远大于1块钱的未来利润?如果是,那么将来赚更多的钱会推动市值上涨,或者到时分红给股东也可以;可如果来年的财报没有追踪到更好的收益,1块钱的投入没有带来远大于1块钱的利润,那么企业家花钱的能力和这家企业的价值,就会受到股东的质疑。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