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债40万亿 没有一个地方政府想还债(图)

作者:贺铿 发表:2018-05-2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地方债与其他国家比较,虽然不是很高,但信用差。“我们政府信用是很差的,比企业可能更差”,“国外机构估计,我们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这应该是合理的,不高,但是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现在要让他还债,他说我工资都发不出来,财政困难得很,怎么办?所以现在欠的这些债不说还本,还息许多地方都还不起”。
贺铿称,“我们政府信用是很差的,比企业可能更差”。(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5月21日讯】“2018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九届诚信公益盛典”于5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出席并演讲。

贺铿称,中国地方债与其他国家比较,虽然不是很高,但信用差。“我们政府信用是很差的,比企业可能更差”,“国外机构估计,我们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这应该是合理的,不高,但是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现在要让他还债,他说我工资都发不出来,财政困难得很,怎么办?所以现在欠的这些债不说还本,还息许多地方都还不起”。

以下为演讲实录节选:

贺铿: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下午好!我想借这个机会讲三个问题:第一,关于新时代的主要矛盾。第二,当前的经济形势分析。第三,怎么解决,展望是什么。

第一,关于新时代的主要矛盾。

(一)居民的收入差距非常不平衡,很大。有关资料显示,城乡居民的收入由改革开放前的1:1.92,也就是说农村是1,城市是1.92这么一个收入差距,扩大到1:3.1,扩大了很多。另外根据调查资料来看,1%的富人占有25%的社会财富,而25%的最低收入者只占了1%的社会财富。这个数字在很多国家比较都是很惊人的。再用基尼系数衡量,我们的基尼系数比美国、比俄国、比印度还要大,因此我们的居民收入水平的不公平性比美国、比印度、比俄国更不公平。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这么大,应该说是我们的社会当前还不很稳定的根本原因。

(二)经济发展的水平各个地方也不平衡。我们区分一下东、中、西部,东部是13个省市(包括东北三省),中部是6个省,西部是12个省市区,这三个东、中、西部GDP的贡献,东部是3,中部是1,西部是1。也就是说60%的GDP是由东部13个省创造出来的,中部只提供20%,西部13个省市区也只有20%,经济水平差异是明显的。三个地区的居民收入差距也很明显,东部居民的平均收入是西部居民的1.67倍,是中部居民的1.53倍。这个差距很大。地区之间的差距如此之大,作为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大问题。

(三)发展不平衡。优质社会资源的分配很不平衡。我们只说几个主要的,比方说2015年底,我们公布的高速公路通路里程已经超过了13万公里,这13万公里,中部和西部加起来只有45723公里,也就是说65%的高速公路建在东部,西部那样广袤的地方只有35%的高速公路。再从优质的高等学校来看,985的高校全国是39所,东部26所,中部6所,西部7所,也就是说67%的优质的高校都分布在东部。再从好的医院来看,2017年3月公布了100所最优秀的医院,最好的医院。东部64所,中部19所,西部17所,也就是说64%的好医院都在东部。第四个从贫困县来看,农业部也在这儿,应该是很清楚的,全国665个贫困县,东部占了66个,中部151个,西部448个,西部13个省占贫困县占了70%。这是发展不平衡,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好办。

第二个方面综合国力不强,做大国有企业是很容易的,现在有113家是所谓500强,占22.6%。但是世界上还有一个重要的排名就是100家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企业,这个大家很少宣传,我们的媒体也不大注意,这100家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只能排进去两家,一家是华为,排在86位、88位这个地方,再一家是联想排在最后一位。这么大一个国家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只能排进去这么两家,可以看到我们真实的实力,怎么来思考。

第二,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

当前的经济形势应该说还是比较严峻的,今年是不是比去年要更好一点?我不敢这么说,我认为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L型的发展趋势,这个L底是不是真正到了也不敢下结论。

分析中国的经济形势,我说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说经济当中究竟有什么风险。第二是我们的经济增长在哪里,第三,我们的经济下行原因是什么。前两个问题有许多专家做了深入的分析,但是第三个问题,我们很少重视。

经济的风险中央也明确主要的风险是金融风险,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杠杆率太高,例如我们的货币发得太多,放水太多。2017年末M2是167.68万亿,是GDP的25%,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高。

第二是企业债务率太高,依据标普的估计,中国企业的债务率是14万亿美元,比美国13.1万亿美元还高0.9万亿。而美国的GDP比我们高,我们的GDP只有美国的65%,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来看,央企2015年有关研究机构研究的结果,央企资产负债率91.8%,应该说基本上资不抵债。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74.5%,民企54%,世界上经济学家统一的认识企业债务超过50%就很危险,我们都超过了,不管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起来民企。所以说我们提出来的“僵尸企业”是大问题。

第三是地方债虽然不是很高,跟有的国家比较,但是信用差,我们这里讲信用主要是讲企业,地方债务的信用需要讲政府信用怎么样,我们的政府信用也是很差的,比企业可能更差,国外的机构估计,我们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这应该是合理的,不高,但是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现在要让他还债,他说我工资都与不出来,财政困难得很,怎么办?所以现在欠的这些债不说还本,还息许多地方都还不起。

第四个是进秩序很乱,影子银行、表外资金、互联网金融可以说是野蛮生长,隐藏的风险很大,还有资产泡沫,房地产的问题我不详细讲了,这个泡沫也是明显的。

另外就是外汇的风险去年、今年都比较突出,主要是美国的加息和减税的这些政策,它的外溢影响明显,我们有可能出现外汇进一步出逃,也有可能出现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这些问题,尤其是外汇出逃对于我们的经济是会有明显影响的。因此这些问题不重视,不把防风险放在首要的位置上,我们的经济就会出现大的问题。

第二个是关于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里。我们现在不够,过去我们经济增长的动力是靠三架马车(消费、投资、进出口),现在消费增长乏力,统计指标只有一个能反映消费的问题,就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过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每年增长的情况每个月都公布,大概是14%-15%,现在我们这个指标增长10%左右徘徊。也就是说比过去低了四五个百分点,消费是乏力的。

第二,投资现在也不好办,两难,投资分两类,一类是生产性的投资,那是扩大再生产的,扩大了很多,现在产能过剩了,所以这个也不好再盲目地扩大。另外一些基建投资,当然你可以更多地去搞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等等市政建设,但是这又遇到了金融风险的问题,杠杆率不可以再高了,再高的话就不好办了,所以说投资也遇到了障碍。出口,现在贸易摩擦大家都知道,不需要我讲。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