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无赖吕四、雷电击人(图)

作者:雪莉 发表:2018-05-2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无赖吕四、雷电击人
人无论做了什么,都是对自己做的。做的好事,会回报到自己身上;做了坏事,也是要回报到自己身上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无赖吕四

沧州城南边的上河涯,有个地痞无赖名叫吕四。平日里欺老凌幼,凶恶蛮横无所不为。乡亲们都很怕他,见了他就如同见了老虎和狼一样,避之唯恐不及。

有一天傍晚天刚擦黑,这个吕四和他的几个狐朋狗友在村子外边乘凉,忽然听到天边远远的打雷声,黑云密布,风雨欲来。又看见远处好像是一个少妇,走进河边的一所古庙中,像是要避雨。这个吕四对那几个恶少说:“咱们可以拿这个女的找找乐子。”这时天已晚了,乌云漫天,周围黢黑。吕四悄悄的突然闯进庙中,抓住那个少妇,一把捂住她的嘴,让她挣扎不得,也发不出声来。吕四的同伙就一哄而上,剥掉那个女子的衣服,欲行非礼。

忽然一阵电闪雷鸣,电光中吕四发现这个女子好像是自己的老婆!急忙放下手来询问,一看,果然就是自己的老婆!吕四这下可恼了,急怒之下,一把提起老婆,就要扔到河里。他老婆哭着大声呼嚎:“你这个丧盡良心的,自己不安好心,要污辱别人,结果却让人污辱了我,天理昭昭,你不知悔改,竟然还要杀死我?!”吕四一时无话可说,急忙寻找老婆的衣服,哪里还找的到?早被大风刮到河里去,飘走了。

一时惊惶无计,没有办法,吕四只好自己背着老婆回家。

偏偏这个时候,雨停风住,云散月明。亮堂堂的月光之下,大家都看到吕四背着个没穿衣服的老婆。全村的人,本来都恨他,怕他,这回可是出了口气,都讥笑他,故意的争先恐后的装作不知道的样子问吕四,发生了什么事情啊?怎么回事啊?吕四自己觉得实在丢脸,就恨没有地缝可钻,竟然就自己投河死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吕四的老婆回娘家,说好的是住一个月回来。可谁想到,她娘家遭了火灾,在娘家没有地方住了,就提前回来了。吕四哪里知道,结果就出了这么档子事儿。

后来吕四的老婆做梦梦到吕四来了,对她说:“我造孽太多,业力太重。本来应该是永远打入泥犁地狱,不得超生的。可是冥司查了,发现我生前对母亲还是很尽孝心的,所以从轻发落,罚我托生为蛇,现在就要投胎往生去了。你不久会再嫁。你千万一定要孝顺你新的公婆,善待小姑,阴间法律判不孝之罪最重,你千万可不要违犯,那可是要下汤锅的啊!”

果然不久吕四的妻子再嫁。结婚那天,他妻子看到房子外面屋角有一条赤练蛇,低头往下看,好像有点恋恋不舍的样子。他妻子想起了梦中情景,抬头刚要问它是不是吕四,忽然门外鼓乐齐鸣,迎亲的人来了。

只见那条蛇在屋顶上跳跃好几回,游然而去。

纪晓岚评论说:

这是现世现报。人不知道,人不相信,其实,人,无论做了什么,都是对自己做的。做的好事,会回报到自己身上;做了坏事,也是要回报到自己身上的。

雷电击人

那是发生在雍正十年的事儿。有位官宦人家的儿媳妇,平日里少言寡语,脾气随和,公婆叔嫂之间相处,从来没有和谁争吵过。有一天雷雨大作,突然一道闪电,好像火光激射,穿过窗户,直击穿过这个媳妇的心脏,穿透左胁,打了一个大洞出来。她的丈夫,这家的儿子也同时被雷火闪电烧伤,从后背到臀部焦黑一片,只剩了一口气儿。过了好久,她的丈夫才苏醒过来,看到妻子已经死了。不由得望着妻子的尸体哭道:“我脾气不好,有时和母亲犟嘴争吵,这是有的。可你不过私下里和我说说心中的郁闷不快、背地里抹抹眼泪而已,怎么雷电就打中到你呢?”

纪晓岚说:

看来这个儿子还知道,遭天雷劈,是做了坏事、亏心事,才有了恶报。可是这个儿子不知道的是,历来是主谋判刑重,这在阴间、阳间可都是一样的啊。

(来源: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姚馥鎂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