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心量大智慧就大(组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18-05-2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明代哲学家王阳明。(图片来源: 维基百科)
中国明代哲学家王阳明。(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与朋友走在通往杉林溪的山道上,一块刻有中国明代哲学家王阳明诗词的石碑映入眼帘。只见那诗中写道:“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有人眼大如天,还见山高月更阔。”意思是说:“山很近月亮很远,便会觉得山比月亮还大;但假如眼睛像天一样大的话,就会真正知道山很高、很大,可是月亮更高、更大。”

静观尘世 心量大才能眼界宽

冷眼观尘世,虽然觉得世间的俗事已经看透了,但是如何能识别真假、明辨是非,甚至完全看透事物的本质,仍然需要很高的修为和足够大的心量。偶尔在山中打坐冥想,闭目看到的景像是不仅月亮很小,其实连太阳都是形如篮球的小行星,尽管理智上告诉我即使是月亮也远比眼前的山大得多。由此可见,只观近景和远景都无法判别物体真正的大小。那是因为人的心量不同,观看事物的眼睛也不同,凡夫肉眼所看到的事物如果换一个角度或境界去看,就会有天壤之别了。

矗立杉林溪山道上的王阳明诗碑。(摄影:李云飞/看中国)
矗立杉林溪山道上的王阳明诗碑。(摄影:李云飞/看中国)

人的眼界与人的心量有很大的关联,心量大智慧就大,眼界自然也会高。苏轼《题西林壁》诗中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也是妙句,身在其中或许永远看不到事物的真貌,一旦跳出圈子之外,从高处俯瞰整个庐山,那山的全貌就会一览无余。因此,当我在心绪踌躇彷徨之际,当身陷流言中伤之时,我不是选择争辩,而是默默地先让自己的内心安静下来,然后在圈子之外静观花开花落。此时事情的真相往往不辩自明,而我却在过程中磨练了心智,扩大了心量,内心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作为一个有神论者,我一直相信在人间之外还有神佛等更高级的生命存在,而那些高级生命断然不会与人发生任何争执。因此,当人的心中能把大事化小之时,其智慧与心量也会随之增大。一颗安静祥和的心,是历经风雨与磨砺之后才能达到的崇高精神境界。

人不可貌相 高手在民间

根据清代著名学者纪昀晚年所作的《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过去曾有一位出家人独自住在一间小庙里。这个庙里没有任何法器,也没有人看到这位出家人念经或念佛。他也不像一般的和尚那样做早晚课,甚至连对佛祖香花的供养都时有时无。他仅是自己在院子里种一点儿菜,维持生活。

附近的人看到他时,他除了头上没有头发、没有妻子之外,跟一般人完全没有区别。这个出家人平常的行动作为,也没有人瞧得起他。他在这个破庙里一直住了二、三十年,有一天他把邻居召集起来,告诉大家他要往生了。然后就坐着那儿,一声不响地圆寂了。

因此,一个人内在的修为,凡夫肉眼往往会看错。一个人即使貌不惊人,没有显赫的社会地位,但是只要他真心修行,他的心就会越来越清净。繁华三千,都会随着岁月的流逝化为尘土,而高尚的精神境界才是一个生命生存的价值所在。人不可貌相,民间的高手偶尔所展现的真机时常让世人膛目结舌,目瞪口呆。即使是校场比武,也不要小瞧那些在场外看热闹的观众,说不定高手就在其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