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食物的“过期日”(图)

发表:2018-05-23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品包装的这些日期你看懂了吗
Sell by、Best by、Use by…食品包装的这些日期你看懂了吗? (图片来源: pixabay )

【看中国2018年5月23日讯】食品保存期可以理解为有效期,也就是指在正常条件下,食品的最终食用期。但如今食品保存期限用词五花八门,常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

如“best by”(最好在…之前)、“expires on”(到…过期)、“use by”(在…之前使用)、“sell by”(在…之前售出)、“best flavor by”(在…之前味道最佳)。事实上,每年因理解错日期而造成的食物浪费也相当惊人。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华府“食品杂货制造商协会”(Grocery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GMA)指出,由于相关标准不明,许多消费者误把这些“日期”当作过期日,导致每年有四成食物还没开封就被扔掉。

据“食品杂货制造商协会”介绍,美国法律仅对婴儿配方奶粉有明确过期日期要求,其他食品包装上的日期则为自愿标准(voluntary)。正因缺乏明确规章,五花八门的日期叫法让消费者每次都如破译密码般绞尽脑汁。而根据食物类别和生产的不同,目前市面上的“日期”及其“真实”含义如下。

Packed on 或 pack date

食品被包装的日期,意指生产日或最终打包日。“打包日”通常不是为给消费者提示,而是便于生产商或零售商记录库存、轮换或定位产品,以防有召回请求。“打包日”在罐装蔬果、罐装鱼肉、压缩饼干、调味料的包装上最常见。

Sell by

表示食物最晚要在该日期前售出;如果保存得好,食物在过了sell by日期后还能保持较好状况数天。Sell by的日期是告知商家必须在该日期将产品下架,如果该食物一直在冰箱冷藏,则sell by日期过后还能安全食用。以牛奶为例,在sell by日期过去至少一周后,都还能食用。而酸奶或鸡蛋,则能在sell by日期过后保存超过一周。这类日期通常见于牛奶、酸奶、松软干酪(cottage cheese)、奶油、鸡蛋、午餐肉、混装沙拉等。由此推算,若想买最新鲜的鸡蛋,就要找距离sell by或sell date日期最远的。

Use by 或 best if used by

也可理解为best quality date(最佳品质日),即在此日期过后,食物的品质就会逐渐下滑,但食物本身还是能安全食用。该日期是对食物保全最佳品质的估算,而食物品质包括味道、口感、质地,但不包括安全度。所以在use by日期过后,该食物还能安全食用,只是尝起来味道没那么好了。但若食物已是闻或尝起来糟糕,又或是包装封口裂开,消费者最好就别吃了。这类日期通常见于谷类、混装奶酪、盒装汤、烘焙产品、花生酱等。不过业者还是建议消费者尽量在use by的日期之前消化掉食物。

Expiration date

过期日,顾名思义,指在食物丧失品质前,应食用完的最后截期。不过即便过了这个日期,该食物可能还是能安全食用。尽管这些产品在过期日之后或许还是安全,但其有效性和品质可能已大打折扣。尤其要注意的是,像婴儿配方奶、婴儿食品、非处方药这类产品,绝不能在过期日之后食用,因为它们可能无法在人体里正常运转。酵母等发酵剂在过期日之后依旧安全,只不过可能不会有效果。这类日期通常见于婴儿配方奶、婴儿食品、维生素、非处方药、酵母、发酵粉等。

GMA资深主任梅根‧斯塔兹(Meghan Stasz)表示,这些没有统一标准的日期不仅令消费者困惑,更导致许多状况较好的食物被扔掉,每年因为误认标签日期而浪费的食物占40%。

因此,在全美拥有250多家食品、饮料制造商会员的食品杂货制造商协会,将发动会员企业改变日期标注方式,统一使用“best if used by”(在…之前使用最佳)或“use by”。

梅根说,“best if used by”适用于绝大多数食物,而且即便过了该日期,食物也能安全食用。“use by”则适合少数易腐坏的食物,告知消费者在该日期之后食用可能导致健康风险。

消费者预计在今夏就能看到食品包装上的日期变化,行业专家也迫切希望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如何解读食物的“过期日”,以免在继续浪费食物。尽管此举被食品杂货制造商协会视为利于消费者和食品制造商的“双赢”,但标注新日期标签依旧是自愿行为。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