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一生中这三样东西一定要丢弃(图)

发表:2018-05-24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有不断反思,不断审视,你才能纠正自己脚下的路。
只有不断反思,不断审视,你才能纠正自己脚下的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前些天跟朋友闲聊。朋友感慨说,毕业多年渐渐清晰地发现,有时阻碍自己成长的,不是外面世界带来的影响,而往往是自身傻傻坚持的一些东西。

只有经过时间的历练,才慢慢发现正是这些东西,让我们越走越慢,甚至止步不前。如果你也有相似的感觉,不妨看看你是否也中了这些东西的“毒”。

1、舒适区的温暖

朋友表妹毕业后进入一家公司工作,3年多了,工作内容仍只是简单的整理一些文件,录入一些资料,工资方面也一分未涨。好友曾劝她好好考虑下工作的事情,为自己未来做做打算。

哪知朋友表妹并未将此事放心上。她说,她早已习惯了目前工作环境与工作模式,这份工作让她感觉很舒服,她也没想过要做其他的工作。

直到前些天,听朋友再次说起她表妹才知道,因为公司整体效益不好就裁掉了一部分人员,她表妹就在其裁减的名单之中。

说到底,朋友表妹的问题就在于陷入了温暖的舒适区。

心理学研究中关于人对于外部世界的认识,分为三个区域: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

所谓:舒适区,即是你习惯待着的位置,习惯扮演的角色,习惯相处的人,习惯表现的态度……它包含了你所习惯了的一切事物。

总之,它给人一种很舒适的感觉。

但这样的生活,会让你变懒,从而不愿跳出其划定的范围,去看看外面世界的精彩。久而久之,你就会被封锁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成为井底之蛙,进而被世界所淘汰。

所以,别让舒适区毁掉你的人生。趁着年轻,任何人都该走出舒适区,去看看围墙另一边的世界。

2、胡乱勤奋没有目标和方向

知识管理专家曾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大部分对个人知识管理感兴趣的人,大都是一群上进好学的人,但这其中具体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不活跃”的学习者,他们看了书,问过一些问题,之后就不知所终了;另一类是“活跃的”学习者,他们除了看书问问题,还喜欢参加各种拆书活动、学习时间管理、听各种TED讲座、参加各种社群等等。

十几年过去了,知识管理专家观察发现,那些“活跃的学习者”并没有因为他们的四处学习而有特别大的成就,反倒是那些“不活跃的人”有不少做的风生云起,至少成了某个领域的高手。

为什么整天那么努力的学习,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呢?

经过长达10多年的研究,一位知识管理专家指出了这其中的关键:一个人如果想要有所成就,核心是必须要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当你有了一个方向和目标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没有时间去为知识焦虑,因为你知道:不属于你方向和目标的东西,再好也与你无关。

关于目标,哈佛大学曾对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客观条件都差不多的年轻人,做过一个长达25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只有13%有清晰目标的人,会坚持不懈地朝着目标努力,并最终收获成功;剩余87%的人由于缺乏目标或目标模糊,纵使每日也匆匆忙忙,却也只是随波逐流。

说到底,真正的努力,是需要方向与目标的。

3、嫉妒的情绪

看过一个寓言。

一群人看到一座豪宅,气宇轩昂,奢华无比。此时,聪明人由衷赞赏;强者二话不说,前去敲门,悉心向房主求教,然后盖出一栋更好的房子;而人群中有一类人,他们越看越是眼红,内心承受不了如此巨大的差距,于是,当天晚上就放火把这豪宅烧了。而他们自己,最终也锒铛入狱。

这个故事指出了人性中不同面貌:面对同样一件事物,有的人学着欣赏,甚至学习;而有的人,因嫉妒而毁了自己。

莎士比亚曾说过:像空气一样轻的小事,对于一个嫉妒的人,也会变成天书一样坚强的确证;也许这就可以引起一场是非。

嫉妒,可以说是人性中极其卑劣的一面。因为它让你封闭自我,困于比较,而失去了成长的机会。

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奥格尔维法则,即和不如自己的人相处,你会越来越弱;和比自己更强的人相处,你才会越来越优秀。

这也印证了埃德蒙.伯克说过的一句话:站在我们对面的那个人,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学会欣赏那些比我们强的人,才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途。

4、结语

亚里斯多德说过: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

只有不断反思,不断审视,你才能纠正自己脚下的路,从而度过生存期,奔向梦想。

与君共勉。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