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历史述要:五帝的传说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18-05-2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古历史传说中的五帝,是指少昊、颛顼、帝喾、唐尧和虞舜。

一、少昊的传说

传说上古时期,在东海之外,有一个巨大的沟壑,少昊就在这沟壑里建立了自己的国家。他所建立的这个国家,跟别的国家不太一样,少昊的文武百官,都是由各种鸟儿来担任,是个鸟儿的王国。少昊命知晓天时的凤鸟(凤凰)担任“历正”的官;用春来秋去的玄鸟(燕子)担任“司分”的官;赵伯,就是伯劳鸟,夏至鸣,冬至止,就叫它做了“司至”的官;青鸟,就是鸧鴳立春鸣,立夏止,就叫它做了“司启”的官;丹鸟,就是锦鸡,立秋至,立冬去,就叫它做了“司闭”的官。这五种鸟,掌管着一年四季的天时,由凤凰做它们的总管。另外,少昊还叫懂得孝敬的鹁鸪,掌管教化;叫兀鹫统帅军队,掌管兵权;叫苍鹰掌管法律和刑罚;叫布谷鸟掌管工程建筑;叫老雕掌管营造修缮等事。

少昊还命五种野鸡,做了五种工官,分别掌管木工、金工、陶工、皮工和染工,以满足人民对生活日用品的需要。又叫九种扈鸟,做九种农官,督促百姓适时播种,及时收获。如此,天时、地利、人和,得到了最为充分的利用,人类从野蛮的原始生活中,步入了初级的文明生活。

二、颛顼的传说

传说中颛顼是黄帝的曾孙,很喜爱音乐。他出生在若水之滨,是在他的叔父少昊的鸟国里长大的。那里一年四季,鲜花烂漫,溪水潺潺,百鸟鸣啭,到处都有美妙的音乐,使他的性情受到了良好的陶冶。他还跟叔父学会了弹琴鼓瑟。

在离开叔父的鸟国之后,他更加孜孜不倦地学习音乐,成为了一个很有才华的音乐家。

颛顼登上帝位后,热爱人民,广施仁政,他高尚的道德,正与天意相符,国家到处呈现出一派清明祥和的景象。一天,微风缓缓吹来,或大或小,或多或少,或紧或慢,发出悦耳的声音,时而如丝管嘤嘤,时而如钟鼓锵锵。他被这美妙的声音陶醉了,高兴得手舞足蹈,于是命令臣子飞龙,效仿风的声音,创作了一首叫《承云》的乐曲,献给曾祖黄帝,受到了黄帝的称赞。他还叫飞龙铸了一口声音洪亮的大钟,那悠扬的钟声,可以传到千里之外。

三、帝喾的传说

传说帝喾,也是黄帝的曾孙,他刚生下来的时候,就非常聪颖、机敏,自己说他的名字叫“俊”。15岁时,因为辅佐颛顼有功,被封为诸侯,因为他的封地在高辛,所以又叫帝喾高辛氏。

帝喾也有许多发明创造:他命臣子咸黑,创作乐歌;命有垂制,作了鼙鼓、钟磬、笙管等各种乐器。帝喾派人敲起鼙鼓,击起钟磬,吹起笙管时,鸾鸟和凤凰都纷纷飞来,伴随着美妙的音乐,翩翩起舞。

四、唐尧的传说

传说尧是陶唐氏部落的首领,到后来又做了部落联盟的领袖。他老了以后,就把帝位禅让给了舜,历史上相传着很多佳话。由于尧严于律己,关心人民,所以后世有歌颂他的仁德和功绩的许多神话。

尧的生活非常俭朴。他住在用茅草盖的房子里,吃的是粗粮,喝的是野菜汤;冬天穿着鹿皮做的棉袄,夏天穿着麻布衣裳,用的器皿都是些泥碗、土钵。

尧对老百姓却非常仁爱。如果他听说有一个人挨饿受冻,就会说:“这是我的过错呀!这是我无能呀!”如果有一个人犯了罪,受到处罚,尧就说:“这是我使他陷入罪恶的呀!”尧做国君70年,先是遇到好几年大旱,那时天上同时出现了十个太阳,草木都干枯了。尧便命羿,射下了九个太阳,消除了旱灾。后来又遇到了特大的洪水,大地一片汪洋,尧就命禹去治水,禹用了13年的时间,终于把洪水治服了。那时的人民虽然也过了些苦日子,受了一些煎熬,可是百姓对尧始终是衷心爱戴的,没有一点怨言。后来的孔子,对尧十分赞赏,说:“尧这位国君,真伟大呀!只有尧能像上天一样爱抚人民。他对人民仁厚浩荡的爱,老百姓都铭记在心里。”

五、虞舜的传说

相传舜的父亲名叫瞽叟,是个瞎子。舜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后来瞽叟又娶了个妻子,生了一个儿子名叫象,还生了一个女儿叫敤手。

舜的父亲是个老糊涂,只宠爱后妻和后妻为他生的子女。后母把舜看成眼中钉,容不下舜。舜的弟弟是个粗野傲慢、自私自利的青年,舜只有小妹妹对他友善。舜在这样的家庭中生活,不但得不到温暖,还常常遭到父亲的打骂。心肠狠毒的后母,总想找机会杀死舜。舜在家中实在呆不下去了,只好一个人搬到了历山脚下,盖一间草屋,开垦一片荒地,一个人过起了日子。

尽管父亲打骂他,后母也狠毒地想害死他,弟弟也总是欺负他,可是他却有一片孝心,非常孝敬自己的父母,也很爱护弟妹。虽然他独自一个人在历山耕种田地,每遇荒年,他总是暗中拿些粮食,去接济他的父母。

舜是个品德高尚、卑恭谦让的人,他在历山耕作,没有多久,在他德行的感化下,那些过去争夺地界的农民,都能够和睦相处了。后来舜又到雷泽去打鱼,那些为争夺渔场,而打得头破血流的人,也都能和睦相处了。舜走到哪里,他的崇高德行,都能感化他周围的人,大家都愿意跟他住在一块儿。第一年,他住的地方便成了村庄,到了第三年,那里就成了一个小集镇。

当时,尧的年纪已大,正在天下寻找贤人,准备把帝位禅让给舜。各地的族长们也都推荐舜,说他既孝顺,又有才干,可以做继承人。于是,尧就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舜做妻子,把自己的帝位禅让给了他。舜做了国君以后,心里时刻关心百姓的疾苦,国家果然治理得非常好。

舜晚年出巡,病死在苍梧之野(今湖南宁远县),葬在九嶷山南面。噩耗传来,人民都像死了爹娘一样,失声痛哭,悲痛万分。他的两个妻子娥皇和女英,更是悲痛欲绝,天天望着苍梧哭泣,滴滴泪水挥洒在竹林里,竹子上从此就留下了斑斑的泪痕,后人便称这种竹子为“斑竹”(又叫湘妃竹)。悲痛之下,后来两人一起投湘水殉情。

(以上均据清代《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