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赵紫阳六四前失势遭监视 被换警卫截断通讯(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5-30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
赵紫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六四”29周年在即,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的女儿李南央与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对谈实录称,赵紫阳原来在“六四”发生前已经失势,连警卫班都换了,家里通讯也断了,证实邓小平早就决定要废了赵。前次曝光的鲍彤访谈曾指,邓小平镇压八九“六四”学生运动,是一场有预谋的政变,是为了让赵紫阳下台。

《纽纽时报》中文网今日再发出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的女儿李南央,与赵紫阳的秘书鲍彤的对谈之二,揭“六四”事件背后的高层政治及黑幕。

鲍彤忆述,他最后见赵紫阳就是赵要他撰写辞职报告,后来就再也没见过,“辞职报告是1989年5月17号,我被抓起来是5月28号,这期间我还到他那里去过,见过两三次吧。当然了,他的警卫全部都换了。很多人责怪紫阳,说:‘紫阳为什么不振臂一呼?’其实紫阳本人早就处在被监视状态。他到朝鲜去的那一天,也就是耀邦追悼会的第二天(4月23日),家里、办公室的通讯设备都坏了,接着警卫班全部换人。过去我们到他那里去的时候,警卫战士都是笑嘻嘻的,一家伙面孔全换了,全部不认识了。紫阳根本是处在这样一个状态。”

5月23日刊发李南央与鲍彤对谈内容的第一部分,也曾提到赵紫阳曾被有预谋派往朝鲜。

鲍彤说,“六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邓小平是要保他自己,保证自己死后的后继者,不会是批判他的赫鲁晓夫式人物,让他身败名裂。为此,他利用中共的名义向老百姓开枪也在所不惜。

鲍彤说,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4月18日,中共政治局开常委会讨论胡耀邦的丧事,当时杨尚昆也在,李鹏问赵紫阳:学生悼念胡耀邦,我们怎么办?什么态度?赵紫阳回答道,胡耀邦是中共的领导人之一,他去世了大家都很悲痛,中共自己在哀悼耀邦,“我们没有理由不让学生哀悼”。赵紫阳的回答立即让邓小平警觉了。邓发现赵是中国的赫鲁晓夫,因此必须把赵搞掉。

鲍彤说,邓小平是在4月18号下的决心,干掉赵紫阳;在19号做出第一个动作,否定4月18号常委会悼念耀邦规模的决定,不准发表《耀邦同志逝世前后》的文章,这是第一;第二个动作,4月23日紫阳出访朝鲜,选在这样一个时机,当天晚上召见李鹏,否定紫阳在4月22号追悼会上经常委们同意的三条意见(化解矛盾,平息事态),提出自己的意见,这是第二。

鲍彤披露,赵紫阳19日曾问邓小平自己要不要去朝鲜,邓小平跟他说:“你去,回来以后你任军委主席。”鲍彤说,这是邓小平要稳住赵紫阳。他怀疑紫阳,对紫阳不满,已经下决心搞掉他,又要稳住他。这些赵紫阳从没有发表在文章,但他跟很多人说过。

4月30日,赵紫阳从朝鲜平壤返国后,事态变了,中共高层已分裂为以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为首的温和派,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为首的强硬派。随后的情况已经完全不由赵紫阳控制了。

鲍彤说,“六四”就是一场政变,是邓小平个人谋划的、矛头对着赵紫阳的一场政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