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贸易战结束了吗?

发表:2018-06-05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6月5日讯】中美贸易谈判在华盛顿结束了。没有协议只有声明,中共接受了美国的全部条件,美国也宣布暂时不加征关税。看上去一场让全世界忧心的贸易战,就此结束了。我看事情没这么简单,大多数评论者也不太看好。

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一贯说话不算数,和著名的北朝鲜差不多。区别只在于明目张胆,还是阴谋诡计。有学者统计到,这次答应的条件过去都保证过,甚至保证得更多。结果就是以各种方式不算数。大家担心这一次,美国又被共产党给骗了。

例如老百姓最关心无毒的肉类和奶粉,这也是可能消费量很大的商品。但是需要在各个地方销售,这就影响了地方官僚资产阶级的利益。他们可以指定商家进口,然后就像去年的牛肉一样,高价出售无人问津。

美国最关心的石油天然气,肯定会大大影响从地方到中央的一大批官僚资产阶级。美国的法律又不允许贿赂,港口等等部门会有各种方法阻碍进口。工业部门希望得到比俄罗斯便宜的石油天然气,可是进口部门无利不起早。谁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刘鹤吗?他不过是个副总理,省委书记就可以不理睬他。他的老板习近平吗?正如小习的弟弟在陈小鲁的葬礼上对大家所说:还需要得到大家的支持。法不责众,他习近平就敢对各省的土皇帝下手吗?那还不如干脆让位给王岐山或者李克强。

各省的土皇帝也知道,有皇帝的支持固然很重要,但是得罪了官僚资产阶级,皇帝也保不了你。何去何从,他们会把欺上瞒下的功夫发挥得炉火纯青。最终的结果肯定是腐败战胜了权威,因为您老的权威不就是来源于官场腐败吗?

美国是以法治国,法律解决了大部分问题,不需要各级官员插手。就是总统,也无权干涉司法。所以他们的承诺是可靠的,执行是透明的和可预测的。无论对内对外都有信用。

中国的一党专政,说明了是党领导一切。和纳粹德国一样,是各级领袖说了算。希特勒的权威足够大,最高领袖能够说了算。毛泽东的权威次之,能够表面上说了算,底下不少阳奉阴违,各显神通。邓小平已经不行了,连表面功夫都要和别人商量,是个二把刀的独裁者。

川普(特朗普)希望他的好朋友习近平是个很强的独裁者,不断在推特上吹捧小习。遗憾的是小习的弟弟很明白;他们需要得到大家的支持。谁的支持?那话不是对着老百姓说的,是对着一帮红二代里有钱有势的官僚资产阶级说的。看来川普也是个大忽悠,就像狐狸说乌鸦唱歌好听一样,看中的是乌鸦嘴里的那块肉。

现在那块肉在刘鹤一脸尴尬的笑容中落下来了。但能不能落到狐狸的嘴里,也未可知。刘鹤坚持在声明中不把话说实,留下说话不算话的空间。就是因为他预测到后续的执行不那么可靠。他和他的老板都没有执行承诺的信心。

看来中国老百姓所盼望的无毒食品和廉价石油,都得依靠美国政府强大的压力才能得到。包括解决各大城市雾霾所需要的美国天然气,就得看王岐山下个月来美国谈得怎么样了。

我感觉王岐山很聪明,他把难题和说了不算的机会让给了刘鹤。把可以说了算的石油和天然气留给了自己。因为官僚们可以不怕习近平,但王岐山反腐败的余威还在。石油天然气的机会,看来还比较大。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