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孙中山 支持蒋介石 革命圣人张静江(组图)

发表:2018-06-06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静江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孙中山先生和蒋公均与他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
张静江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孙中山先生和蒋公均与他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看中国合成图)

张静江(1877~1950年),谱名增澄,字静江,又名人杰,号饮光、卧禅,浙江吴兴南浔镇人,出身江南丝商巨贾之家。1902年随驻法公使孙宝琦出国任驻法商务参赞一职并开始在国外经商,自与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结识后便开始从经济上给予支持。在蒋介石建立南京国民政府后,主持建设委员会工作。1950年9月3日病逝于美国纽约。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孙中山先生和蒋公均与他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孙中山先生称之为“革命圣人”,而蒋公则称之为革命“导师”。

一、“革命圣人”:孙中山心目中的张静江

张静江在离开家乡南浔之前并不出名,只是一个富家子弟,但他行侠仗义,深受乡人夸奖。1902年,张静江以驻法使馆商务参赞的身份随驻法公使孙宝琦出使法国,此次法国之行彻底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张静江在巴黎独资经商,开办通运公司,专营古玩瓷器,兼营丝茶绸缎。

1905年8月张静江与孙中山在赴法的轮船上相遇,之后便成为终身挚友,一直为孙中山的革命事业筹资助款。孙中山与张静江相遇时,由于张静江对孙中山推翻清朝的革命之举十分钦佩,曾问孙中山:“君非实行革命之孙君乎?闻名久矣,余亦深信非革命不能救中国。近数年在法经商,获资数万,甚欲为君之助,君如有需,请随时电告,余当悉力以应。”他还与孙中山约定汇款的暗号:A、B、C、D、E,分别代表1、2、3、4、5万元。

当时孙中山因与之是萍水相逢,对其言语并不信以为真。分手之时,张静江留给孙中山一封信,让他到美国后去找纽约市第五街566号他所开办的通运公司,领取资助革命的活动经费3万元。孙中山将信将疑,至美国后把信交与黄兴,让其办理,以探真假。结果钱分文不少,如数领取。此举令孙中山大为惊奇,认为遇到了革命“奇人”。

自此以后,每遇革命款项不济,孙中山便想到了张静江的汇款之约,而张每次均能按时如数将款寄到。甚至有一次由于款项不支,反清起义无法举行,张静江将他在巴黎通运公司所经营的一个茶店卖掉以资起义。因此孙中山曾言:“自同盟会成立之后,始有向外筹资之举,当时出资最勇而名者,张静江也,倾其巴黎之店所得六七万元,尽以助饷。”由此也可看出张静江对于革命充满着必胜的信心与满腔的爱国热情。

这一时期,张静江不但在经济上支持革命,而且还资助革命者创办革命报刊,宣传革命思想。为在欧洲宣传中国革命的思想,使留学欧洲的中国学生了解革命,赞助革命,张静江联合吴稚晖、蔡元培等人在巴黎发起成立“世界社”,同时创刊发行《新世纪》周刊,紧密配合国内外的诸多革命报刊,大力宣传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主张,让世界从舆论上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

中华民国成立后,由于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使南京临时政府举步维艰,难以维持,此时张静江等人带头以商人名义捐赠巨款,使孙中山领导的临时政府财政紧张的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此举令孙中山大为感动。孙在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后曾经将浙江南浔镇宣布为“南浔市”,可见南浔对孙中山的影响之大。

为了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1914年7月8日,孙中山在日本筹建中华革命党,并任命张静江为财政部长,为此孙中山曾言:“张原属富豪出身,党内财务,唯张所为”,可见张静江在孙中山心目中的地位非同一般。当时因张在巴黎筹款,无法执行公务,由财政部副部长廖仲恺代行其职,但他却始终将为革命筹款作为最紧要之事。

1920年2月4日,张静江又遵照孙中山之命到上海创办证券交易所,继续为革命筹措经费,这样使孙中山的革命事业一步步地度过难关。由于张静江对革命的巨大贡献,1924年1月在国民党“一大”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之后在大革命时期,张静江在中国政治舞台上非常活跃,成为显赫一时的国民党著名人物。

1923年,张静江因病在南浔家中休养,孙中山闻讯写信慰问,并说治好张的病“不止是你一人之幸,实为国民党之大幸”,并亲书“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四十州”的一副对联让人送到浙江南浔张静江府上。由于张静江为革命立下了汗马功劳,尤其是从经济上无偿捐助革命,为革命尽心尽力,孙中山便称张静江为“革命圣人”,并手书“丹心侠骨”四字相赠。“革命圣人”的雅号由此而来。

资助孙中山支持蒋介石革命圣人张静江
1923年1月8日,孙中山先生致张静江。(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二、革命“导师”:蒋公(中正)心目中的张静江

张静江与蒋公的关系也非同寻常。蒋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崛起之前,张静江总是为其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后,张静江不遗余力地支持蒋公完成孙中山的遗愿,完成国家建设的伟大事业。

蒋公原是上海都督陈其美手下的得力干将,但是1916年陈其美遭袁世凯暗杀后,蒋公便开始结交张静江,并与许崇智、张静江、戴季陶结拜为兄弟。张静江不但在生活上助蒋公,而且还资助其去日本振武学堂学习军事,以待将来更大的发展。张静江利用一切机会把蒋公推荐给孙中山予以重用。由此蒋公对张十分敬重。

1918年春,孙中山在广州任大元帅,张便向孙中山推荐蒋公担任上校作战科主任;1924年5月国民党黄埔军校成立,张静江再次向孙中山力荐蒋公。蒋公被任命为黄埔军校校长,为其一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后,张静江更是全力以赴支持蒋公。1925年6月,蒋公在广州遭到国民党内其他派系的攻击时,急忙电促张静江赴穗助己。据当时蒋公所言:“单枪匹马前狼后虎,孤孽颠危,此吾今日之处境也。”在张静江的帮助下,蒋公逐步巩固了自己在国民党中的地位。7月,广州国民政府成立,张静江当选为国民政府常务委员。并以国民党元老的身份提名蒋公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领导北伐事宜。翌年5月,蒋公在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上推举张静江为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主席。两个月后,张静江力辞此职,提名由蒋担任,但在北伐期间仍由张静江代理该职。

1926年北伐军出发。
1926年北伐军出发。(网络图片)

南京国民政府建立后,张静江积极从事经济建设工作,主持全国建设委员会。他认为在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国家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展经济,按照孙中山的建国方略,加强建设,使国家变得富强,以成为世界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强国,摆脱鸦片战争以来的弱国被欺的局面。

抗战爆发后,为适应战争的需要。在1937年12月31日的国防最高委员会会议上,国民政府决定将实业部、全国建设委员会、资源委员会等机构进行合并,成立经济部。随着这样的变化,张静江加之身体健康原因便由港赴欧,最终赴美。但在整个抗战期间始终关注中国抗日战争的进展情况。

张静江于1950年9月3日病逝于纽约。台湾方面闻讯后,国民党中央党部在台北特设灵堂公祭,蒋公于灵堂之上亲书“痛失导师”的挽词,并臂佩黑纱亲自主祭。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