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在芒种时 得恭送哪位神呢?(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6-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在芒种时得恭送哪位神呢?
节气芒种于每年的6月5日到7日之间来临。(图片来源:Pixabay)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九个节气,三候乃为:“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此节气正象征麦类等有芒作物已经成熟了,是一个反映了农业物候现象的节气。芒种于每年的6月5日左右到来,这时候的太阳则到达黄经的75°。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载:“芒种,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这段话的意思是指大麦小麦等有芒农作物的种子已经成熟,得赶紧采收。不过,黍、晚谷、稷等夏播农作物也正处于忙于播种的季节,所以这个节气才称为“芒种”嘛!此外,芒种一到,尚未移栽的中稻,得抓紧时机栽插,倘若再经推迟,水稻将因为气温的提高而致使生长期缩短,这时候也容易因为遭遇干旱及病虫害导致产量减损。

民间流传“三夏”(夏收、夏种、夏管的合称)乃为大忙季节的说法,“三夏”与“三秋”同为一年中最重要的农事活动,它们是江南农人依据时令以及收、种、管三项农事而定订的称呼。因此,“芒种”亦称“忙种”,也就是农民们在“忙着种”。农谚的“芒种忙忙栽”即彰显了此意。

经过小编如此略述,你以后听到“芒种”,就应该知道这是一个代表着农民将开始进行最忙碌的农田生活的节气了。

古人在芒种时得恭送哪位神呢?
古时民间习惯于黄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并于芒种时节为花神举行饯别仪式。(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芒种习俗

一、送花神

小编接着要介绍的,是已经不复存在的习俗。民间都是于黄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然而芒种到来时已是五月,鲜艳娇俏的花儿都已经开始凋零落土了,故民间选择在芒种之时来祭祀花神,对花神传递感恩谢德之情,并以此仪式为花神饯别,祈请花神归位,并盼望来年再度相会。

此俗虽已失去承传,但今人仍可自名著《红楼梦》的第二十七回“滴翠亭杨妃戏彩蝶 埋香冢飞燕泣残红”窥见一二。曹雪芹是如此描摹大户人家在芒种节为花神饯行的热闹场景的:

至次日,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谢,花神退位,须要饯行。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䌽线系了。每一棵树头,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飖,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的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

二、安苗

据说明初开始,安苗系皖南就有“安苗”这一项农事习俗。芒种时节一到,农人种植完水稻后,就会开始举行“安苗”这一项祭祀仪式,以利求得秋天能德个好收成。仪式前,家家户户会准备祭物。祭品就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团捏成五谷六畜、蔬果等形状,随后用蔬菜汁来将之染色,等候祭供。此举只为祈求五谷丰登、一村大小皆能平安顺利。

三、煮梅

每年五、六月是南方的梅子成熟之时。青梅,富含丰富的天然优质有机酸和矿物质,具有整肠助消化、降血脂、净血等功效,所以深受大家喜爱。只是,在未经多重加工前,青梅是酸涩、难以入口的,故人们在采收青梅后,会再经过多道的制作手续,方才让果实变得脆甜可口。这加工程序即为:煮梅。

额外一提,中医养生的专家相当推荐于芒种时节食用桑椹(桑果)。因为,桑椹是芒种的时令水果,这时最适洽食用,况且它在古代早已成为帝王御用的圣品。根据养生专家表示,成熟的桑椹味甘酸,性微寒,可是“民间圣果”,它具有生津润肠、补肝益肾、乌发明目等功效,故被医学界赞誉为最佳的保健果品。

抽空,不妨就逛水果摊来买盘桑椹或去购买一盒的青梅吧,以利在这一个炎炎热日里藉着酸甜的桑椹或青梅来补补身子、解解嘴馋吧!

古人在芒种时得恭送哪位神呢?
黄历2018年4月正是梅子成熟时。图乃《清院画十二月令图》之四月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芒种在哪一天?

2018年6月6日,黄历2018年4月23日。

2019年6月6日,黄历2019年5月4日。

2020年6月5日,黄历2020年4月14日。

2021年6月5日,黄历2021年4月25日。

2022年6月6日,黄历2022年5月8日。

2023年6月6日,黄历2023年4月19日。

2024年6月5日,黄历2024年4月29日。

2025年6月5日,黄历2025年5月10日。

2026年6月5日,黄历2026年4月20日。

2027年6月6日,黄历2027年5月2日。

2028年6月5日,黄历2028年5月13日。

2029年6月5日,黄历2029年4月24日。

2030年6月5日,黄历2030年5月5日。

2031年6月6日,黄历2031年4月17日。

2032年6月5日,黄历2032年4月28日。

2033年6月5日,黄历2033年5月9日。

 

参考资料

芒种(汉典)

〈芒种节气民俗〉

《红楼梦》(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