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陪杜宪走过高压岁月 男人的教养 (图)

发表:2018-06-12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宪因“六四”而被迫离开央视,从此陈道明不上CCTV。
杜宪因“六四”而被迫离开央视,从此陈道明不上CCTV。(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陈道明是中国大陆影帝级演员,他的爱妻杜宪因“六四”而被迫离开央视,从此陈道明不上CCTV。“顾家,厌恶应酬,滴酒不沾,才华横溢,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一篇题为《陈道明人生感悟:男人的教养》的文章曾被广为转载。全文如下:

教养和文化是两回事,有的人很有文化,但是很没教养,有的人没有什么太高的学历和学识,但仍然很有教养,很有分寸。教养是带有某种天生的素质和一点一滴的积累。

“一个人的涵养,不在心平气和时,而是心浮气躁时;一个人的理性,不在风平浪静时,而是众声喧哗时;一个人的慈悲,不在居高临下时,而是人微言轻时;情侣间的尊重,不在闲情逸致时,而是观点相左时;夫妻间的恩爱,不在花前月下时,而是大难临头时。

“喜欢收拾家,这是一种心境,收拾完特干净,会觉得很舒服。我觉得男人最大的时尚就是多在家待一待。其实把所有该回家的人召回家,这个社会就会安定许多。现在有多少不回家的人,不是因为事业,而是在酒桌上,歌厅里,如果晚上每个家庭的灯都亮了,也是一种时尚。好男人的基本标准:不一定要浪漫,但一定要负责任。不一定要挣大钱,但一定要养家。不一定要事事听父母,但一定要有孝心。不一定要言听计从,但一定要宠老婆。不一定要飞黄腾达,但一定要有时间陪家人。不一定要管孩子,但一定要爱孩子。不一定要大男子主义,但大事发生一定要拿得了主意。

“现在一般人问你看上他什么了,无非说这个人有地位,这个人有钱,这个人有学识,这个人长得帅,就是这四项,我无一可举,我什么都不是的时候,杜宪看上我,说明我太太一点都不功利。只能说她的伟大,不是我的光荣。

“这个世界不是你的世界,不是说你成功了,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我觉得做人的最高意境是节制,而不是释放,所以我享受这种节制,我觉得这是人生最大的享受,释放是很容易的,物质的释放,精神的释放,都很容易,但是难的是节制。责任是男人的脊梁,是男人顶天立地的支柱。说到的事就要做到,揽下来的事就要扛住,做错的事就要承担后果。看一个男人是否成熟,不是看他的年龄有多大,而是要看他能担起多大的责任。越是优秀的男人,承担的责任越大,负责任的范围也越广。即使做不了伟大的男人,也要做一个负责任的男人。”

陈道明陪妻子杜宪走过高压岁月

陈道明的妻子杜宪出生于清华园的一个书香家庭,1981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央视”做《新闻联播》的主播,以端庄高雅的气质为全国电视观众喜爱。

杜宪在广播学院上学时暑假到天津玩,在天津人艺工作的舅舅给她介绍了他们单位的陈道明。陈道明曾透露,与杜宪相识时他还只是无名小卒,而杜宪已是有名的播音员。陈道明和杜宪1982年结婚,后来有了一个女儿。陈道明和杜宪相亲相爱、相互扶持走过了30多年。

当陈道明成为大陆“影帝”级演员,大红大紫的时代,杜宪似乎一直是一种忌讳。

1989年6月4日“六四事件”当晚,杜宪和薛飞身着黑装主持当晚的《新闻联播》,他们语速缓慢、低沉的播报了关于六四天安门广场事件……她和薛飞随后都被停止了央视的播音工作。

此后陈道明陪伴妻子走过了漫长的高压岁月。

陈道明曾回忆:杜宪不再从事播音工作后的一个周末下午,他陪她去逛商场买衣服。陈道明给她挑中了一件缀着小碎花的丝质连衣裙。杜宪条件反射般脱口而出:“这种衣服上镜不好看。”陈道明轻轻地放回衣服,拥着杜宪说:“我们回家吧!”车开到故宫护城河边停了下来,陈道明对杜宪说:“适时地享受安闲和清净,也是幸福的一种。你说对不对?”杜宪脸上渐渐露出轻松的表情。

杜宪后来离开了央视。1993年夏天,有朋友找杜宪“下海”,杜宪征求陈道明的意见。陈道明问:“怕失败吗?”杜宪说:“不怕!”陈道明说:“那就好好干吧!”

杜宪曾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陈道明也同行。

责任编辑:刘良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