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好别慌!13种食物养脾胃促消化(图)

发表:2018-06-14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瓜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从而助于排便。
地瓜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从而助于排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体消化不好多由于暴饮暴食,脾胃受伤,受纳和运化水谷功能障碍,导致肠胃功能紊乱所致。除了适当饮食外,有哪些食物有助于消化呢?

13种食物促进消化 

1、地瓜

地瓜中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从而助于排便。我们可以自己在家烤红薯吃,也可以在餐后准备一碗红薯粥,加快肠胃消化。

2、山药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分解蛋白质和糖,有利于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它还能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而且能增加免疫功能。在家中可以自己做红枣山药汤,山药健脾保胃、红枣补血益气,既能清肠胃,又可以美容养颜。

3、莲藕

莲藕有利尿作用,能促进体内废物排出,从而净化血液。炖排骨汤时,可以将莲藕一起加入汤中,这样做出来的莲藕排骨汤既美味,又可以减少油腻。

4、银耳

银耳富含膳食纤维,可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吃完大鱼大肉,喝一碗滋润的红薯银耳羹,可以将肠胃中的油腻感一扫而光!

5、薏米

薏米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在煮薏米粥时,还可以加入一些红枣和黑米,能更加有效的促进身体消化。

6、木耳

黑木耳中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杂质排出体外,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木耳直接凉拌吃,味道爽口,去除油腻感的效果更好。

7、海带

海带中含有一种叫硫酸多糖的物质,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使胆固醇保持正常含量。海带中的褐藻胶因含水率高,在肠内能形成凝胶状物质,有助于排除垃圾物质。凉拌海带丝还能减少油腻感。

8、蜂蜜

蜂蜜是一种常见的食物,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能帮助胃肠道排出有害物质。使用蜂蜜养生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喝蜂蜜水。先将开水倒入杯中,待水温降到40℃左右时,再加入适量的蜂蜜,搅拌均匀后即可饮用。

9、酸奶

酸奶除了有丰富的钙质外,还能调理肠胃内细菌平衡,净化肠胃、刺激肠胃蠕动。选择酸奶时要注意:酸奶饮料或者乳酸饮料是被稀释后的饮料,效果没有较稠的酸奶好。

10、花生

花生入脾经,有养胃醒脾、滑肠润燥的作用。而且,其独有的植酸、植物固醇等特殊物质,也会增加肠道的韧性,使肠道抵抗外界侵扰的能力不断增强,如果将花生泡在醋中后再食用,更是有软化血管的功效。

11、木瓜

木瓜含有一种蛋白质分解酵素,即木瓜酵素,它是维持机体正常功能的一种必需物质,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能修复组织等。此外,木瓜酵素还有助于分解蛋白质、糖类及脂肪这三大营养素,尤其对于清宿便、排肠毒和分解腰腹部脂肪效果显著。

12、山楂

吃多了东西、不太好消化的时候吃点山楂丸,无疑是最好的解腻方法。因为山楂中含有的粗纤维高达20%,可促进肠蠕动。山楂还可以增加胃蛋白酶活性,所含的脂肪酶能促进脂肪分解,起到消食积、助消化作用,在消化肉类方面功效尤其显著。

13、猕猴桃

蛋白质不消化会导致大肠内毒素聚集,导致胀气、放屁和口臭等多种问题。有研究证实,猕猴桃有助于消化牛奶蛋白和牛肉蛋白等多种常见蛋白质。猕猴桃中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益生菌生长,其中的酚类物质可有效遏制肠道不良细菌的繁殖,显著提高益生菌水平。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