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夏天 这些小细节不容忽视(组图)

发表:2018-06-17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温天气,最容易出现中暑,可用乌梅制作防暑茶饮。
高温天气,最容易出现中暑,可用乌梅制作防暑茶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天气温度越来越高,想要安全度过这个夏天,就要做好安全防备。面对猛烈的阳光,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健康的度过夏天呢?

健康度过夏天的诀窍

1、防中暑:自制防暑茶

高温天气,最容易出现中暑,不妨给自己和家人做点防暑茶饮。

比如:乌梅茶,将乌梅和甘草按5:1比例(也可根据个人口味适当调节)放入锅中,加水煮10分钟,取汤汁冲泡绿茶即可,有敛肺、生津等功效,还可用于肺虚久咳、虚热消渴。枸杞防暑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将枸杞10克、薄荷3克、五味子12克、菊花6克放进茶杯里,冲入沸水加盖,闷泡10分钟至味道渗出即可,有补肺生津、治暑热烦渴及清热降压的作用。

2、防湿气:煮粥时加点荷叶

夏天最大的邪气就是湿,这时很多人的脾胃功能低下,会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所以不妨多吃一些能健脾利湿的食物。

荷叶味道清香,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不妨在煮粥时适当加一些荷叶,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此外,干扁豆浸透与大米同煮成粥,也有不错的清暑化湿、健脾止泻的功效。

3、防腹泻:冰箱取食先放放

夏天高温潮湿,适宜细菌、病毒繁衍,加上人体出汗比较多,免疫功能受损,是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

入伏后阳气最盛,很多人喜欢从冰箱里把食物拿出来直接就吃,这会对体内阳气造成损伤,也很容易发生腹泻。最好是经过充分加热后再吃,或者提前半个小时拿出来放一会儿或用温水泡一下再吃。还可以多吃些“杀菌”蔬菜,如: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大蒜生吃的作用最好。

4、防伤心:该出汗时就出汗

人们每天进出空调房,人体要反复经受冷适应的条件反射,肾上腺素会大量分泌,这无形中就给心脏增加了负担。夏天属阳,阳气宜畅通,所以该出汗时要出汗,另外,夏属火,与心对应,该出汗时不能出汗就会“伤心”。

因此,在夏季的空调房,室内温度应控制在26℃~28℃,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8℃,房间也要经常通风换气。夏天锻炼要注意避开高温时段,更适合在清晨或傍晚进行一些动作柔和、缓慢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

注意小细节 也能过好夏天

1、充足睡眠 养足精神

夏天中午,烈日当头,酷暑炎炎,人们容易疲劳犯困。不仅晚上要睡好、休息好,而且适当的午睡不仅可以避开高温,还可以养足精神,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

2、适当饮水 补充水分

高温酷暑的夏天,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及时补充水分,千万不要等口渴时才饮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3、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对于曝露在烈日下的工作人员,由于汗液的大量排出,可以通过饮用盐开水或含有补充含有钾、镁等微量元素的运动型饮料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不要为了贪图一时凉快而饮用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饮用。

4、健康饮食 增强营养

夏天为预防中暑,也应注意饮食,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夏季的营养膳食应是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A、B1、B2和C。可多吃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

夏天穿着轻薄、色浅衣服,并戴上宽檐帽和墨镜。
夏天穿着轻薄、色浅衣服,并戴上宽檐帽和墨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穿着轻薄、色浅衣服

夏天穿着的衣服应该选择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如:白色、灰色等),并戴上宽檐帽和墨镜、遮阳伞,有条件的可以涂抹防晒值SPF 15及以上的UVA/UVB防晒霜。如果你的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应尽快脱下,换上干净的衣衫,以免汗水中的盐分风干后,影响衣服的透气度。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