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迫外企“姓党” 台商:好像回到文革(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6-18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商在大陆被视为“特殊的内资企业群体”。
台商在大陆被视为“特殊的内资企业群体”。(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6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大陆证监会新日前修订规定草案,要求上市公司要设立共产党组织,对此,有台籍企管咨询业者表示,这形同将设立中共党组织列为核准上市申请的条件,这样的做法“好像回到文革”。

据中央社报导称,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草案,首度要求上市公司须设立共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企业姓党”,且再次强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把党建工作有关要求写入公司章程”。

不过,此举引发外界不少担心,有不具名台资企业主管表示,若党支部干涉上市企业的商业经营,“会把外资赶走”,等于是作茧自缚。

不愿具名的上海地区台籍企管咨询业者指出,大陆当局本来就规定大型企业要有党组织,“像富士康就有中共党支部”,只是过去并没有把建立中共党组织列为上市审核条件。

台湾上市柜公司协会则质疑,虽然人在屋檐下、入境也只能随俗,只是若以后大陆政府越管越多,“是要听老板还是听党的?”

据某工总常务理事透露,台商在大陆被视为“特殊的内资企业群体”,欧美外商可抗拒,但台商多数只能照办,特别是各地的台商联合会,干部表面上是选举产生,实则都经过地方党部“协调”,台企联除了会长、副会长要经国台办核可,秘书长一职更是由退休的国台办局长级官员担任。

美国之音报导称,大陆政府近年来一直在加强思想教育,总市值超过一兆美元的30多家中国国有企业去年就已改写公司章程,把“党”置于每一家集团的核心地位。

报导称,中国约186万私营企业中,近70%设有党组织,特别是近10年来,已有越来越多在大陆的外企也纷纷设立党支部。

旅美的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认为,中国政府一直在强化意识形态,目的就是让“党领导一切”,让党拥有最终的裁判权、控制权,“企业经理人反倒成了为党打工的”。

夏业良进一步指出,中国政府在意识形态上,试图想推行毛泽东时代的一些做法,但又想维持中国经济现状,把国有企业做大,让这些国企的利益都能被党控制,那私人企业最后只会被挤压,中国最富有活力的部分就会死亡、或逃亡了。

针对今次大陆当局要求上市公司须根据中共党章规定设立共产党组织,陆委会表示,此倒行逆施作法,已干预企业自主权,更严重影响台商赴陆投资经商的权益及意愿。

陆委会强调,希望大陆政府勿因政治企图,采取单方片面强制作为,破坏全球公司治理及自由市场体系的运作。此政治干预作法,势将引起世界各国不满及台湾民众负面观感,并且不利两岸关系发展。

此外,相关官员也指出,共产党组织在上市公司董事会是否有董事代表,是否在董事会扮演角色,甚至限制经营的自由,必须要进一步厘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