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恐被监控? “两岸征信”政策引议(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6-19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在中国已有700多万人被列为“信用黑名单”,生活权益遭到剥夺。
2017年在中国已有700多万人被列为“信用黑名单”,生活权益遭到剥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国大陆近年来积极筹建“社会信用系统”进一步强化监控,除缴税、还款等金融信用,交通违规、网络通讯纪录、网购等纪录也被列入信用评分中。

然而,大陆当局日前公布对台31项政策,吸引台湾人赴陆创业发展,外界忧虑,如果大陆也把这套监控人民的手段,套用在大陆的台商及台青们等身上,台湾会受到什么冲击?

对此有学者研判,“对台31项措施”中包括两岸征信合作,征信资料将被大陆社会信用体系所用,台湾人无形中已被控制,并且把台湾的各种实力、国力泄漏给中共。

据中央社报导称,大陆国台办上月说明“对台31项措施”的具体事项时指出,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下属的上海资信公司与台湾的中华征信所开展业务合作,联合推出“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系统”业务。

而这套“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系统”中,包括了中华征信所票信、全国动产担保、财税中心、国贸局、户政等12个项目,信用报告版本则分为法人征信报告与个人征信报告两类。

据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中华大学副教授曾建元透露,大陆的社会信用体系,虽然一开始也是从民间商业行为发展而来,但最后这些资料却都被政府管控,并进一步结合社会行为纪录。

包括:违反交通规则、批评政府的纪录,都会纳入个人评分项目,不仅用大数据来衡量信用评分,还衡量一个人的政治倾向。

据统计,截至2017年在中国已有700多万人被列为“信用黑名单”,生活权益遭到剥夺。

《商业周刊》报导称,只要打开“失信被执行人查询平台”,输入姓名,任何人都能看见他人纪录,透过这种不透明的算法,把“失信者”暴露在大众下,特别是在查询平台上点开省分一栏,“台湾也在榜上。”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资深研究员王松莲更提醒道,“台商是最容易被取得资料建档的一群台湾人。”在大陆工作、求学的台青,或是办过台胞证的台湾人,也都可能有档案。“没有一个大陆的网络应用是安全的。”

针对此事引发的疑虑,台交大资工系教授林盈达指出,台湾人等于无形被控制了,台湾人想去大陆或对大陆抱有幻想,就有可能自我审查,除非台湾人不跟对岸有任何瓜葛,不然都会有顾忌,被监控掌握也难以抗拒。

资深媒体人冯光远则强调,如今大陆的科技越来越庞大,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时赴陆发展,一定要有自知之明。

他认为,今天台湾人到对岸不只是赚钱而已,某种程度上已把台湾各种各样的实力、国力一点一滴地泄漏给大陆政府。

冯光远也建议政府或民间有识之士、媒体应该主动把这些事说清楚,让很多完全没有这种意识的台湾人,在去大陆前有个清楚的了解,台湾人自己也要负担背后风险及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