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太久会变笨?一天睡几小时有益健康(图)

发表:2018-06-24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上起床拉开窗帘,让阳光透进来,能让人更快清醒。
早上起床拉开窗帘,让阳光透进来,能让人更快清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周的工作学习生活难免会觉得有些疲惫,而很多朋友就会选择在周末的时候多睡一会,有时候甚至会睡到中午,让自己变得精神一些,当然,也算是给自己的慵懒找个理由。

不过当你在家睡懒觉或者睡回笼觉的时候,往往长辈们会说:不要睡太久,睡太久会变笨的。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睡太久对人体有害

1、大脑会变迟钝 人会变笨

人在睡眠状态的时候,血液相对流动会比较缓慢,呼吸频率会有所改变,耗氧量降低,脑新陈代谢也会相对减慢。处于这种状态时会导致大脑缺氧,这种情况下人容易变笨。

真相是:人在睡眠状态下确实会有慵懒,脑细胞新陈代谢减缓的情况。但实际上,除非你可以停止呼吸,不然即使是熟睡状态,吸入的氧气都足够供给大脑消耗,并不会出现脑缺氧的情况。至于睡醒后有眩晕感,多是因为睡姿不当,亦或者机体未及时从睡眠状态下调节过来所致。而虽然刚睡醒时人反应会变迟钝,但当人清醒之后,智力和反应都会回归常态。

2、诱发疾病

室内空气比较不流通,比较污浊,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埃,长期处于这种环境容易患呼吸道疾病,还会影响神经系统功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事实上,就算你是关门关窗睡觉的,门与地板间还是会有缝隙供空气的流通,人呼吸的消耗不至于大于空气流通的程度,因此,说室内空气比较污浊有些言过其实,当然,相对来说室内的二氧化碳含量会比较高一些,但二氧化碳又不致病。至于空气中的病毒,除非室内存在一个传染源,不然单纯依靠空气中的病毒,大都在感染人之前就被免疫系统消灭了。

3、抵抗力变差

睡太久会破坏心脏休息和活动的规律,甚至使抵抗力降低。
睡太久会破坏心脏休息和活动的规律,甚至使抵抗力降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长时期休息状态会使得心跳、心悸收缩力和排血量下降,睡太久会破坏心脏休息和活动的规律,长时间下去会使得抵抗力降低。

显然,目前没有任何研究说明睡觉时间太长会影响抵抗力,即使是医院的患者,医生也是建议多卧床休息。当然,如果睡觉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的话,对肌肉功能影响是肯定的。

回笼觉的原因

人爱多睡一会儿或是睡个回笼觉的原因,无非以下3个:

1、没睡够

每个人的睡眠时间都有不同,同样的时长没睡够是很正常的。

2、睡眠惰性

有的人刚醒来还觉得困,反应迟钝,就想多睡一会,虽然不清楚个中原因,但这种惰性对人并无害处。想要纠正它也很简单,你只需要醒着,过10来分钟它就消失了。

3、睡眠习惯不同

由于睡眠习惯的差异,有的人睡醒了就不容易再睡着,有的人一天要多几次睡眠才能保证一天的清醒状态。而这对我们的健康也无害处。

起床活力充沛的秘诀

想要起床有精神,白天又不至于犯困,你需要做到这4点:

1、睡个好觉

保证睡眠环境的安静、凉爽、黑暗,以及床上用品的舒适和睡姿的健康性。

2、规律作息

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规律的作息能减少睡眠惰性的发作,这样早上醒来时也更容易保持清醒。

3、醒来后喝点水

喝水能帮助机体代谢废物的排出,并启用机体功能,从而更快清醒。

4、拉开窗帘

光亮的环境能很好的驱除人的“瞌睡虫”,让人更快清醒。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