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 第一排士兵是否最危险?(组图)

作者:静说历史 发表:2018-06-24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战争场面
影视剧中的古代战争场面。(网络图片)

在影视剧中经常出现古代战争中两军交战的场面,我们发现第一排的士兵往往一开战就倒下,好像在第一排是自杀似的,于是很多人纳闷,既然第一排容易死,为何士兵要冲到第一排?

有人给出答案了,因为战争是论功行赏,第一排士兵容易第一个登城,然后像周勃一样封侯封爵,成为光宗耀祖的人。

还有人说,是因为事先许下巨大的利益,第一排的士兵如果死了,家人会分到一大笔钱。

当然这都是推测,其实第一排士兵不容易死,就像古代有很多将军一般都喊:“冲啊”,杀声震天,激励大家往前冲,实际上最能活下来的恰恰是将军。

将军为什么不容易死呢?

将军是战争重点保护对象,如果将军死了,谁来指挥战争?

所以将军的铠甲必然是全军最好的,大多是有金属做的,副将以上铠甲用铁做的,战国时期冶铁技术不发达,士兵铠甲大多说都用牛皮硬藤铜所做,将军才能享用金属铠甲。

将军一般不自己出击,他有亲兵和自己的卫队,都是百里挑一的壮士,所以打仗他们还是能保护将军的。

下面我们来看看第一排士兵为什么不容易死,他们也是重点保护对象吗?

古代战争分骑兵战和步兵战
古代战争分骑兵战和步兵战。(网络图片)

古代战争分骑兵战和步兵战,骑兵靠对马匹的驾驭和操控能力,一边打仗,一边还得平衡住身体,不能掉下来,这其实对马术有极高的要求。现在的驯马师的功底都未必能达到一边骑马一边打仗,可见古人有多厉害。

步兵的杀伤来源主要靠弓箭,两军对峙大旗一挥,弓箭先发射出去,这时第一排士兵是最不容易死的。战争中有个不成文的约定,射箭时尽量往后射,避开第一排,这个是为战争效率考虑,如果第一排倒下了,道路必然会被堵住,对自己人来说肯定是个坏消息,对对方也不是什么好消息。

如果前排人倒下了,后面人直接没法打了,而且从战略上来讲,这也不是个好主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现在的武术很多来源于古代打仗的阵型,比如马步,前排士兵必须扎得稳,才能有利于后排保持整齐。一个队伍是否整齐划一是取得胜利的关键,如果前面站不稳倒下来,后排基本就惊慌失措只想往后跑,于是每个人的生命都陷入不安全,因为敌人既可以分割包围,又可以追击来进行屠杀。

一旦出现溃退,屠杀就很容易进行,他们会像引颈待戮一样失去反抗能力,所以队形是一定不能乱的,后面一排也会保护前面一排,以免引起混乱。

其实古代打仗第一排往往都是老兵,不但作战经验丰富,而且装备都是全军最精良的,因为要震慑敌人,也是为了保护自己。

第一排不是必死对象,而是重点保护对象,加上古代打仗是双排或者多排打仗,一打起来还分什么排,早就混在一起,这种时候最容易受伤的是侧翼。

在古罗马时代方阵作战中,方阵第一排的士兵安全问题更是有保障,第一排的士兵手拿着四米的长矛,只要端直了就能对敌军进行刺杀,而后排的兄弟拥着第一排的兄弟往前用力,如果敌军没有同样的长矛或者投射工具,站在前排的士兵死亡率几乎为零。

在方阵作战中,冲击后方和侧翼是搞乱队形最好的办法,所以越靠后或者越靠边的士兵,死亡的机率越大。

在大规模的作战中,前排士兵几乎不会死,真正决定胜负的是侧翼,骑兵一般都会对侧翼实行迅速打击,一旦击溃侧翼,战线被打乱队伍就会出现惊慌、踩踏。

在队伍崩溃后,第一排才会死,因为几乎跑不掉。所以必须赢啊,兄弟们!一旦队伍溃退,不仅是第一排,每个人都没有活命的机会。

罗马时代两军交战对阵法是很有讲究的,比如:轻装步兵在前,其后两列横队是重装步兵;两翼是骑兵。正是因为侧翼重要,罗马人才很看重对侧翼的部署。

不过,他们不会把经验丰富的老兵安排在第一列横队,而是安排在第二列横队,第一列是投掷部队,主力在第二列,这样可以缓解前排士兵作战压力,其实对前排士兵是一种保护。因为敌军真正要对付的是第二列。

仔细研究一下,你会发现古代作战是件挺有学问的事情,体现了古人丰富的智慧以及临场应变能力,所以不要被那些不走心的战争剧给骗了,如果导演们能在拍电视查查资料,能少多少纰漏啊!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