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化解贸易危机?中国必须走出楼市困局!(图)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8-06-2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6月24日讯】端午节一过,川普(特朗普)就扔出一颗炸雷:白宫声明称,川普已经指示美国贸易代表(USTR)办公室出台清单,考虑对进入美国的2000亿美元额外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川普同时还强调,如果中国采取反击,美国将继续对更多源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税。

贸易战经过几个回合的博弈之后,的确逐步升级了。

有人认为,川普打贸易战,会引发农民的反水,最终,影响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谁都知道,川普是一个商人,他比谁都通透这一点:美国3亿多人,住在农村地区的人仅占约2%,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则不到1%,其中又只有半数将农业作为主业。得罪了农业,却拉回了人数更为庞大的制造业等群体,这笔账川普是会算得很清楚的。所以,贸易战,中国不能指望美国的农民替我们打,更不能寄希望于美国的农民兄弟们开着拖拉机围堵白宫,迫使川普政府让步。

之前提到过一个很基本的逻辑关系:美国动不动就可以牛哄哄地通过贸易战打这个打那个国家,靠的无非是他们有一个庞大的中产阶层而已。那么,这个阶层的培养靠的是什么?说白了,还是民富路线。美国为什么欠那么多外债?原因很简单,美国的能源、电价、天然气、物流成本都便宜,能赚大钱的路子,政府都没有充分挖掘,由于财力薄弱不仅没钱去购买其他国家的债券还不得不大量向外举债。

西装革履的川普领导着一个衣衫褴褛的穷政府,身后却跟着一大群西装革履且富有的中产阶层,这可能就是美国的现实写照。这意味着,在财富分配过程中,更多的财富流向了企业和个人。大家别忘了,按照曹德旺先生的说法,美国蓝领的工资是中国的8倍!

民众富裕,则消费能力强劲,属于买方,而在贸易战中,主动权掌握在买方手中,也就是,掌握在拥有庞大民富群体的一方。贸易战打的不是意气,不是技巧,而是实打实的实力。处于卖方的一方,技巧再高超,也很难在贸易战中占据主动。

一些人总是说,美国政府负债累累,打不起贸易战。这话恰恰说反了。正因为美国政府在国内获利的途径极为有限,才不得不向外举债,而权力不与民争利本身,恰恰是有利于富裕的中产阶层发展壮大的。如果权力主导者通过土地、能源、税收等资源牟利,是非常容易的,但由此必然伤民。民伤则民只能非常辛苦非常劳累地做卖方,通过血和泪的勤劳,通过廉价销售自己的商品获利。

这是非常艰辛的道路,付出的辛苦很多,获得的利润很微薄。由于国民消费能力弱,严重依赖外部市场,就常常受制于人,还动不动被人打上门来,时不时搞点贸易壁垒之类的小动作。

自商鞅的弱民政策问世,中国历史上的不少统治者,基本上都实行“弱民政策”,民弱则国富,这是令人唏嘘的逻辑,但又不得不承认其影响之深远。商鞅的原话是“民弱国强,国强民弱,故有道之国务在弱民”,民弱怎么就国强了呢?这种逻辑要精神错乱到何种地步的人才能想得出来?

贸易战要想不战而胜,还是那句话,必须走民富路线。当然,每当这个时候,总会有人说:瞎扯淡,都兵临城下了,谈什么鸟民富?书生误国,竟愚蠢若此!

瞎扯淡一点没错。许多观点,也只不过是饭后增加一点谈资而已,啥时候有用过,对吧?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难道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治本之策吗?如果不是在相对危急的时候,谈民富这种枯燥的话题,又有几个人有兴趣浏览一下呢?所以,虽然百无一用是书生,但书生的确误不了国,因为没有人“鸟他们”。  

笔者在很多年以前,就一直反复强调民富的观点。现在,国内民众的消费增速一直在下滑,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例,5月仅为8.5%,创下自2003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民众的购买力哪去了?都在房地产上。房地产作为一个民众财富的收割机,一茬又一茬地收割,民众不断把财富放到住房问题上,房价的上涨又不断鼓励更多的人这样做。日积月累,大家都困在房地产上了。房地产好了少数人,苦了更多的人。

房价的持续上涨,其实已经是透支了未来的消费
房价的持续上涨,已经是透支了未来的消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其实,不仅消费,由于房价持续上涨,赚钱神话光彩夺目,许多人贷款买房,这其实是透支了未来的消费。只是,由于房价的上涨,人们的痛感被房价上涨的幻影给麻木了。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源涌入到房地产中,金融隐患、债务危机隐患等等,都不断发展、膨胀,到了今天,已经成为了一个超级难题:货币宽松,资金流向房地产;货币收紧,资金脱实入虚,还是流向房地产。所以,有人说,房地产从来没有这么好过,而实业也从来没有如此萧条过。归根结底,实业才是基础啊!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实业就是命根子!

日前,中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中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房地产税开征的基础,彻底完备了。显然,一房多吃的游戏还将继续。

但笔者还是想说一下:中国必须走出楼市困局,不被楼市所困,才能化解危机——不仅仅是眼前的危机,也有更深远的诸如债务危机的隐患等等。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