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老总吐真言:中国与西方差距仍大 切勿自夸

发表:2018-06-25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6月25日讯】中国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日前公开直言,中国民众有必要知道“我的国也有不厉害的地方,甚至还受制于人”,中国的科学技术与西方差距还很大,但却被说成世界第一,这种论调就成了问题。

刘亚东还表示,“明明是在别人的地基上盖了房子,非说自己有完全、永久产权”。麻烦的是,中国国内发出这些论调的人“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甚至忽悠了自己”。

刘亚东21日在科技日报举办的系列演讲中还说,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中国与西方已开发国家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呈现扩大趋势。像是美国的F135型航空发动机经过改进,推力高达22吨。中国大众听了都很着急,但着急也没有用。 

他表示,今年中国全国“两会”过后,全国的舆论氛围是“厉害了,我的国”。然而,中国民众“有必要了解更多的东西,尤其应该知道‘我的国也有不厉害的地方,甚至还受制于人’”。

刘亚东说,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美国及西方已开发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这本来是常识,不是问题”。但中国国内偏偏有些人一会儿说“新四大发明”,一会儿说“全面赶超、主体超越,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分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说得有模有样。

刘亚东表示,中国人更应该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像是大飞机,西方半个多世纪前就有了。至于正在苦苦追赶的载人登月,美国1969年就大功告成,到明年整整50年,“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差距”。

他直指,中国的舆论无疑对此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国际上的“中国威胁论”提供了口实。那些把中国建设成就夸大其词的舆论,无论出于什么动机“都有百害而无一利,其结果是误国害民”。只有认识到差距,才有可能弥补差距,否则“中国梦将永远是中国梦”。

刘亚东批评中国媒体常提及的“弯道超车”是“伪命题”,且是“投机取巧的代名词”,很多实践已证明弯道超车行不通。但“浮躁和浮夸是中国科技界流行的瘟疫”,至少已持续了20年。中国很多科技工作者“耐不住寂寞,坐不了冷板凳,总想走捷径,弯道超车”。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