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抛不抛美债利损难决

作者:小山 发表:2018-06-2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6月26日讯】中美贸易大战乌云翻滚,中国强硬警告重炮回击美国总统川普的关税惩罚。中国拥有巨额美国国债,是美国国债第一大债主。中国是否大量抛售美国国债以抗击美国的贸易关税多次提上日程,但专家警告此举利弊难分需要谨慎。

据《东森新闻》今天报导,多家分析认为持有大批美债的中国,一旦美方在贸易问题上持续进逼,抛售美债可说是应对川普的大绝招。不过,北京涉外人士警告,抛售美债或许是种手段,却得面临两大困境,一是各国正减持美债,抛售出去怕找不到买家、二是若要真抛售美债,可能致使美方误判,认为北京真要在贸易问题上扯破脸,中美关系恐怕就此玩完。

报导引据美国财政部2017年数据,截至去年12月,中国在美国国债持有量已攀升逾1200亿美元至1.185兆亿美元之间。

截至今年4月,中国在美债持有量减少58亿美元,但仍是美国最大外国债权人。

仍据涉外人士指出,中国出售美债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中国大量出售美国的资产,可能会使美元利率上升,对全球经济将产生巨大影响。

报导指值得玩味的是,就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之际,中国央行于今突然宣布定向降准0.5%。也有分析认为,北京可能会促使人民币贬值,改善中国在贸易战中的被动局面,获得更大的回旋空间。

分析认为,尽管此举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免受美国关税影响,但可能会产生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冲击,也可能重新引发一轮资本外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