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认六四晚会有便衣 涉收集学生资料(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6-28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六四集会期间,多家港媒曾报导有疑似便衣警察在场以“统计出席学生人数”为由,收集学生就读学校等个人资料
今年六四晚会期间,多家港媒曾报导有疑似便衣警察在场以“统计出席学生人数”为由,收集学生就读学校等个人资料。(摄影:钟灵)

【看中国2018年6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今年六四晚会期间,多家港媒曾报导有疑似便衣警察在场以“统计出席学生人数”为由,收集学生就读学校等个人资料,并被目击出入现场的警察指挥中心,但未有出示警察委任证或其他证件。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昨日在立法会回应议员质询时承认,报导所说的女子当日是被委派到现场工作的便衣警员。

6月4日晚上支联会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六四晚会,有港媒报导,期间有便衣女警察向学生搜集个人就读学校等资料,并以“统计出席学生人数”为理由,引起港民质疑警方针对学生部署行动。

昨日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立法会回应议员质询时承认,报道所指的女子确实是当日被委派到现场工作的便衣警员,但称其具体工作内容涉及“警方行动细节”,是“行动部署的一部份”,因此不宜向公众公开。李又称,警方在了解事件后认为事实与传媒报导有分别,并称当天警方确实有派员评估参与集会的整体人数,目的是“有效管理公众活动”,并要求在场人员汇报当日的人数、人流动向、群众的情绪等资料,但表示不涉及个人资料。李嘉超又承认,警方当日有派出便衣警员到现场,目的是“识别可疑人士”。

对此多名立法会议员指出,涉事的便衣女警员并无按照规例展示警察委任证,并要求交代其职务与是否需要展示委任证。李嘉超回应指,便衣警员“行使法定赋予的权力时需要展示警察委任证”,但部分“日常行动”不需要行驶法定权利,例如警民关系主任、少年警讯负责警员、参与公共关系科活动等警员,无须佩戴警察委任证。

李嘉超表示,如果有人怀疑个人资料被不合法收集,可以自行向个人私隐专员公署投诉或报警。

香港民权观察指出,任何警务人员搜集参与者的资料都属于行使警权行为,应该先根据《警察通例》表明其警察身份,如果是便衣警员,则应该出示警察委任证。民权观察强调,警察向市民提出查问的时候必须是与其执行正当职务的目的相关。

对此有港民指出,日前港媒报导同一事件时,警方曾表示没有派出便衣警员执行有关任务,但保安局却承认有便衣在场,两者矛盾;也有港民认为,当局是回避问题,并无直接回答便衣警察是否应该出示委任证,有意混淆公众视听;有市民指出,2014年占领运动后警民关系恶劣,不但多年来发现警方在游行集会活动时派出更多警力,警方亦积极扩展军备,包括引入水炮车等,反问“这是一个什么政权,为何这么害怕人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