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跳,用最决绝的方式解构了当下人心之恶(图)

作者:大鱼说小事 发表:2018-06-29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跳楼
6月20日,甘肃庆阳一女孩跳楼(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6月29日讯】最近跳楼的不幸事件很多,高考不太理想的孩子跳,高考不太理想的孩子妈妈跳,炒股失败的跳,公司破产的跳,抑郁的官员跳,一向阳光的总经理也不明不白的跳……

其实跳楼的事件一直都很多。在中国,正规媒体以前有些话题是绝对敏感、轻易不能提的:

一是弃婴事件。过去因为计生政策、孩子有先天疾病负担不起医疗费用、未婚先育等原因,导致不少婴儿被抛弃。糟糕的是这些孩子中不少还被外国人收养了,长大后拿了世界大奖。这些事情显然都不太光彩,所以即使报道弃婴事件也要换成阶级友爱大家庭又添了一个娃的角度,让孩子们感受到阳光雨露正时刻滋润着他们。

二是自杀,各种方式的自杀。过去对自杀的公开说法是自绝于人民、畏罪自尽等等,委婉点说就是作出了主动离开人世的选择。没什么身份的人自杀是从来不值得见诸报端的,生死由命。有一个很简单的调查方式:说一说你身边的自杀事件?我能说出自杀成功的就不少于10件来,未遂的更多,都是我熟悉的人。如果每个中国人都能说出一两件来,那表明数量不少。具体有多少可以搜索这方面的专题研究。

三是失业率。我们怎么可能有失业呢?10亿人口8亿农民的时代都没有失业,发展了这么多年怎么能让人民失业呢?宁肯叫待岗、待就业人员也不能叫失业。同时大家关注这一统计数字时可以注意到,中国不少年来的待就业人员一直在5%附近像心电图一样上下波动,以至于大人们连自己都不使用这个数据来判断经济健康程度,而是用耗电、运输、贷款这类指标来判断。像美国那样一个非农数据出台就导致黄金、美元剧烈波动,这样干扰大局的情况在我们这里是不会发生的。

……

我们处在不断走向开放变革和透明化的新时代,新媒体让人人拿起手机就成了记者,跳楼的事件已经可以拿出来说一说了。但从汉语的理解上说,“跳楼”有自己主动跳下去的意思,不时有人主动自绝于这个社会也不太好;用“坠楼”这个词就好多了,不慎或者原因不明——何况有不少摔死的可能真的是被别人扔下来的。于是在媒体上所有的跳楼就都改成了坠楼,比较中性。

6月20日,甘肃庆阳一女孩坠楼。

这一坠,不仅是她自身的大不幸——事实上幸与不幸对她已经无所谓了,还有一个大不幸的是,众目睽睽之下女孩子以纵身一跳,用最决绝的方式解构了人心之恶,揭开了这个光鲜时代下赤果果的一角疮疤。她以她血荐轩辕。大人们应该祈愿她的冤魂早散,不要缠绕和纠结在同样遭遇到各种不公和感觉自己被遗弃的同胞心里,起到不好的示范作用。

不好的情绪是可以互相传染的。因为通常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人。

从社会学上说,人有三种定义:第一,人是界于天使和魔鬼之间的两足动物;第二,地球上所有种类的猴类和猿类一共有193种,其中192种有毛,只有一种没毛,自称人类;第三,人是唯一在宇宙灭亡之前就知道自己也会灭亡的有先知的动物。

人不同于其他动物,在于人有思想。我们难道不应该问一问,是什么东西、从什么时候起,让一些人堕落成今天这个样子吗?

所谓物伤其类,兔死狐悲。孙悟空能修成正果,还是从看到老猿去世开始的。美国人说,他们有两种事情与生俱来,无可避免,就是死亡和纳税。中国人还要加上一样事情:斗争。要生命不息,斗争不已;否则你就会死得很难看,因为这里没有天使接引你去天堂,这里的人们也不害怕下地狱——我们最多只关心一下地狱还有几层。

据新京报报道,事发当天在现场起哄拍摄视频妨碍救援的人员,目前已有几人被抓了起来等待发落。大鱼当一回键盘侠说一句:应该好好调查一下,把这些起哄鼓励女孩跳楼的都抓起来!他们傻子放火不怕事大,那就应该让他们也摊上一点事,由政府代替他们家长教育一下他们。

救援人员解释,为稳定女孩情绪,没有打开救生气垫以避免刺激到她。另有一名21岁的救援人员现在尚未走出心理阴影,接受心理疏导。

斯人已去,空余悲。现在公众最关心的是导致女孩跳楼的罪魁祸首受到应有的惩处了吗?如果自戗还不能讨回个说法,恐怕以后就会有人换一种更激烈的方式讨个说法了。

据说肇因是一名老师涉嫌猥亵这名女孩。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啊,说一说你堕落的心路历程?据说世界上有两种文化,一种叫罪文化,一种叫耻文化。西方人认同罪文化,东方人认同耻文化,知耻近乎勇。其实更真实的肇因是,我们日渐败坏的人心。这人心,让大鱼不敢继续写下去。担心没人送盒饭。

女孩的“头七”到了。事情还在调查中,如果事情属实,这位老师有知耻的勇气吗?

那你也应该从那儿跳下去,你放心,这一次你犹豫时,没有看客敢劝你快跳,救援人员也会马上把气垫打开,你不会有生命危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