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置税拍板 专家:效果或两极化(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6-29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行政会议昨日中午举行特别会议,通过开征一手楼盘空置税等房屋政策,不过成效受到质疑,有专家认为,效果可能会出现两极。
港府行政会议昨日中午举行特别会议,通过开征一手楼盘空置税等房屋政策,不过成效受到质疑,有专家认为,效果可能会两极化。(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6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府行政会议昨日中午举行特别会议,通过开征一手楼盘空置税等房屋政策,向空置1年以上的一手楼盘征收200%应课差饷租值;以及将居屋定价与市场脱钩,望以此压抑楼价,不过成效受到质疑,有专家认为,效果可能会出现两极。

林郑月娥政府上任一年,房屋政策作为其重点政策之一,但至今仍未能推出有效压抑楼价的政策。而港府在短期内推出开征一手楼盘空置税,被认为是回应社会声音的应急政策。根据市场统计资料指出,这些空置的一手楼盘截至6月25日,全香港只有约3880个。

港府昨日通过开征一手楼盘空置税,向空置1年以上的一手楼盘征收200%应课差饷租值,不过如果发展商将单位出租半年以上,就可以豁免缴税。

《东方日报》报导,面对政府推出的“新辣招”,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表示,待政府正式公布后,会再联络业界代表商讨,并表示如果港府的要求无法接受,就会向政府反映。他早前亦曾表示,新措施下地产商或许会加价,让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测量师行莱坊的高级董事林浩文则表示,新政策下反而可能引起楼价上升,楼价很小机会会因空置税而下调;普缙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监张圣典亦认为,目前楼市扭曲,相信空置税并不会起太大抑制楼市作用。

此外,行政会议亦通过居屋定价与市场脱钩的政策,日后居屋、绿置居的定价将参考申请者的收入中位数计算,即按照申请人的负担能力定价。港媒计算后发现,新机制下,居屋、绿置居的定价约为市场价格的五成至七成。

《苹果日报》报导,经济学家关焯照认为,居屋与市价脱钩的政策将进一步使私人楼价疯狂,并驱使更多市民争相申请居屋。关焯照指出,居房价格改为按买家负担能力计算,意味着补贴的公帑将大幅增加,日后居屋业主若想转售物业时,也将要求按市价补地价,但市价长期高企的情况下,居屋业主可能屋里补偿差价,变相只有居住权、而无实质的拥有权。

中原集团创办人施永青指出,早前港府通过征收三成印花税都没有对疯狂的楼市带来太大影响,因此空置税影响应该更微,直言只是港府的“形象工程”,实际上港人难以受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