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雕刻了天下第一尊佛陀的像?(图)

作者:陆真 发表:2018-06-3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谁雕刻了天下第一尊佛陀的像?
优填王召集全国的塑刻巧匠,要他们塑造佛陀的肖像。(图片来源:Pixabay)

佛陀成道后第八年,思欲报答其母――摩耶夫人生育之恩,因而上升至忉利天,趺坐于善法堂之金石上。摩耶夫人出两道乳,润世尊的口唇,以示亲子之缘。佛为其母说法。

当时,人间四众,不见如来世尊,渴慕忧悲,如丧失了恃怙之子。大家都来到世尊说法的地方,问阿难,说道:“如来现在在哪里呢?”

阿难也哀愁的答道:“我也不知道佛陀在哪里啊!”

当时,有两个大王,因想念佛陀,差不多要想出病来了。这两位大王,就是优填王和波斯匿王。

优填王召集全国的塑刻巧匠,要他们塑造佛陀的肖像。巧匠们说:“巧工难作佛妙相,只能摹拟十分之一。佛之相好光明,是无法表达的。”

结果,巧匠用纯紫旃檀木,造了一尊佛陀的坐像。因为一切诸佛,得大菩提,转大法轮,现大神变,作大佛事时,都是坐着的。所以就造了一尊坐师子坐的跏跌像。

毗首羯摩天人知道了这件事,就变为巧匠,带了雕刻的工具,来见优填王道:“我来为大王刻造佛像。”大王闻听,很是欢喜,他对天匠说:“仁者为造佛像,要与如来之形相似。”

这时,目犍连尊者,运神通力,与天匠同往忉利天,将世尊相好,先绘制成图,然后下来,依图刻像。不日功成,像高7尺,面目手足皆紫金色。大王见佛陀相好,心生净信,得柔顺意,烦恼业障消除。

是为天下造像之始!

汉明帝永平年间,有一天,汉明帝夜梦金人,身长丈六,项佩日轮,飞至殿庭。

第二天,召集群臣问之。通人傅毅出班奏道:“臣闻《周书异记》上说:昭王二十四年、甲寅四月八日、平旦时分,狂风忽起于宫殿,人、舍悉皆震动,夜间又有五色光气,贯入太微,遍于四方,作青红色。当时,昭王问太史苏由,是何祥瑞?苏由答曰:西方有大圣人生也。王问:对天下的影响如何?苏由答曰:“此时无他,在一千年后,其声、教,将广及此土。”昭王聆闻,使人镌石以记其事。埋于南郊天祠前,以年代计算,今正是时。陛下所梦,想必是佛无疑。”

汉明帝派遣中郎将蔡情、博士王遵、秦景等共十八人,西访其道,抵月氏国(今新疆等地),遇见迦叶、摩腾等带来的优填王造的佛像。蔡愔等携归,汉明帝看后,正如梦中所见的一般,令画工绘其图,于南宫清凉台及高阳门显节寿陵上供养。

这是中国有佛像之始!

(据释煮云着《佛门异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