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华人超市禁卖“大闸蟹”(组图)

发表:2018-07-01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1日讯】螃蟹是不少华人至爱的海鲜之一,其中的中华绒螯蟹(俗称大闸蟹或上海蟹)更是螃蟹中的“极品”,是久负盛名的美食。

然而就是这种让不少华人一听名字就垂涎三尺的美食,被西班牙和美国政府宣布为“非常有害”的入侵物种。西班牙政府更加禁止超市出售中华绒螯蟹,同时被禁出售的还有美洲红蟹。

西班牙:中华绒螯蟹“非常有害” 超市禁卖

据西班牙《先锋报》报道,马德里市政警察最近在Usera的4家华人超市内查获了1600只美洲红蟹和370只中国螃蟹(大闸蟹)。警方表示,这两个物种将对西班牙当地物种造成极大的伤害,是“非常有害”的入侵物种,目前并不允许这两类物种被“商业化”。

6月21日,警方发现有华人超市在销售对自然生态环境和人体有害的两类海产品,一种为中华绒螯蟹(也称上海蟹,俗名是大闸蟹或河蟹),另一种被称为克氏原螯虾或美洲红蟹。

大闸蟹
大闸蟹(图片来源:Pixabay)

那么这两类被中国人奉为“夜宵美食”的物种为何在西班牙被称为“入侵物种”呢?入侵物种是指人为地将某个物种引入本不属于它的生态环境中生存,并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对当地土生土长的物种产生了威胁,影响了物种的多样性,甚至泛滥成公害。

因此,警方解释道:这些甲壳类动物被列为世界上侵入性最强和最有害的物种,导致的后果不堪设想,造成欧洲大量本地螃蟹灭绝的阿凡姆病就是被这类入侵物种携带进入。

此外,这类入侵物种还有可能会使人类感染肺部疾病,如肺吸虫病。追根溯源,警方了解到这4家位于马德里Usera的华人超市的进货来源都是Mercamadrid市场。目前,警方的第一步是销毁了查获的1600只美洲红蟹和370只中国螃蟹,第二步便是追究被查的4家华人超市业主和Mercamadrid市场销售负责人的法律责任,他们或涉嫌违反西班牙“自然遗产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法”。

美国马州:下令“通缉”中华绒螯蟹 死活不论

除西班牙外,大闸蟹在美国马州也难逃被抓捕的命运。

近期,美国马州安奥兰多郡公共事业处发声明,欢迎民众们一起来抓边境偷渡客——大闸蟹(Chinese mitten crab,或称中华绒螯蟹),死活不论。大闸蟹被华人吃货视为人间珍味,但却是生态界的恐怖份子,近来于马里兰州沿海频频现踪。

中华绒螯蟹主要生长的海域是中国或朝鲜的沿海河口。由于此物种对极具侵犯性,危及生物链包含别的蟹种、贝类、鱼类等其他物种的生存,且其穴居性也容易导致堤岸损坏和阻塞排水系统,因而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列入“世界百大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在马州安奥兰多郡公共事业处发出的通缉令中指出,80年代大闸蟹在北美现踪,最近几年在美东却斯比克湾。这不仅引起生态学者关注,对于仰赖蓝蟹渔获的却斯比克湾区的地区经济也是一大威胁。

马州的安奥兰多郡公共事业处提醒民众,一旦捕获到大闸蟹,千万别丢回海中,应该将其冷冻和照相,连同照片跟详细捕获地点向史密森尼生态研究中心举报,致电大闸蟹热线:(443)482-2222。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