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内阁首次集体露面 李克强再谈让他火大的问题(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7-02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李克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在6月28日召开的中共国务院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以李克强为首的国务院内阁成员在今年“两会”出炉后首次集体亮相。有关“放管服”,因中共体制制约,令李克强时常发怒,官媒曾报导,国务院过去五年开了50次会都解决不了这问题。

据官媒报导,在该次会议上,除了总理李克强讲话、常务副总理韩正主持以外,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国务委员魏凤和、王勇、王毅、肖捷、赵克志均出席了会议。这是今年3月的“两会”之后,国务院班子成员首次全部集中亮相。

据官方解释,“放管服”的全称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上届政府开始搞的。所谓放,就是各级政府该放的权一定要放;管,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服,让民众少跑腿、不添堵。

据官媒微信公号“政知见”报导称,在这次会上,李克强再次就“放管服”三个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五年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和进出口通关时间均压减一半;实行全国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减税降费等等。

不过,尽管李克强为“放管服”历年都花了大力气,反复强调要求,但似乎下边回应的效果并不令人愉快。

国务院五年开50次会 “放管服”原地转圈

据《中国网》今年2月11日报导,过去5年来,中共国务院召开了近200次常务会议,超过50次审议与“放管服”相关的议题。

报导说,李克强在2015年4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批评,“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

同年4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再次狠批政策被“卡”现象:国务院领导“常常半夜拿到特急文件立刻就批了,但有些部门、地方的文件却经常在那里原地‘转圈’。”

李克强发怒道:“不能让文件再在处长、司长那里一层一层地画圈了”。

李克强被曝时常因中共官员“为官不为,尸位素餐”,“政令不通中南海”等等问题发怒,甚至为此多次“拍桌子”。

《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2016年2月17日盘点了李克强6次因官员怠政和“政令不出中南海”,开会时当场发怒。

《齐鲁晚报》2016年6月19日报导称,近两年,让李克强都感到震惊的事有不少,比如奇异证明、评估乱象等,国务院下大力气进行清理,但是“有些政策出了中南海落实却打了折扣”。

李克强三年搞不定一个“证明”

据中共官媒6月9日报导,6月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李克强说,一名居民委员会负责人反映,各个部门要求居委会开具的证明多达上百种;一些事项根本无法证明但不开证明又不行,因为不开居民办不了事,有的居民甚至会“下跪”求开证明。

李克强指这些怪像背后就是一些部门和公共服务机构互相踢皮球逃避责任,结果就是折腾老百姓到处跑来跑去开证明。

他说,“必须下决心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不能再让老百姓为个证明东奔西跑了。”

但这已是李克强连续三年频繁对这一事项提要求。2015年5月6日,他也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爆料过一个奇葩证明:一个中国公民要出国旅游,在“紧急联系人”一栏里填写了自己母亲的名字,但有关部门要求提供“你妈是你妈”。

据报,一位女士想把户口从昆明迁到成都,却被告知需要一张“未婚证明”。结果她往返奔波4次、耗时8个月,没有一个地方和部门愿意开具这份证明。

李克强批评说,“每个部门都像‘击鼓传花’一样,结果让老百姓跑断了腿,也滋生了‘跑关系’、‘托门子’的腐败空间。”

事实上,“政令不通”、官员用审批权力以权谋私,历来是中共体制痼疾之一。《京华时报》时评评论员陈广江认为,“这些大大小小的证明,都是权力的象征,每一次办证都彰显了权力的存在,想让部门简政放权无异于割肉。”

官场流行“混日子” 中共政权现另类危机

中共官员怠政问题正成为中南海一个烦心事。早在2016年3月28日的中共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就猛烈批评官员怠政等问题,指为官不为也是变相腐败,庸政、懒政、怠政现象不可低估。

在当局继续高调反腐的同时,官媒则不断发出哀声,对官员“混日子”等庸懒心态和现象无可奈何。

去年底,中共纪检官媒报导批评官员奉行“宁肯不办事,只要不出事”的官场哲学,既不愿担当,也不肯负责。

中共《新华每日电讯》近日刊文指责基层官员出现“混日子”暗流。有的官员“磨道拉车”,出工不出力,“二线变离线”,平平安安占位子,松松垮垮混日子;有的官员进入体制内自称“只图面子不求里子”,就要个公务员身份“镀镀金”,不贪不占也不干……。有的官员干工作全靠请示,上面推一推,下面动一动。有人当官处于“休而未退”,连部分“80后”“90后”的官员也存在“想退休”的想法。

公开的陆媒报导则显示,中共官场近年怠政懒政乱象频现。官员被曝在上班时间赌博、吸毒、打游戏、网购、看色情片、甚至通奸等。已落马的原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就被官方通报指为“官僚主义严重,慵懒无为”。

据时评人士胡少江分析,中共官场现在流行新“三不”:“不吃饭、不收礼、不办事”。前“两不”是当局的反腐要求;而后“一不”则是官员们对当局反腐的最典型的对抗。

今年4月28日,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在中国高校自贸区研究联盟2018年年会上表示,对于改革,中央部委没有动力,改革的热情总体上已经消退,很多改革方案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每个办公室的每个科员都有能力来阻碍一项改革”,“在这种情况之下,如何做出改变的确是非常难的事情”。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中共官场已经没动力“改革”了。这实际是中共倒台前的一个显著特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