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治港”兑现了吗?聚焦香港主权移交21周年(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7-02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1周年,外界普遍认为“一国两制”令香港自由严重倒退。图为香港天际线。
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1周年,外界普遍认为“一国两制”令香港自由严重倒退。图为香港天际线。(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7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1周年,中华民国陆委会呼吁北京政府应信守承诺,尊重港人治港的权利,唯有正面回应港人对民主自由的诉求,香港才能稳定繁荣。

陆委会强调,香港自移交以来,北京当局对香港自治事务的干预日益严重,人权自由倒退也颇受关注,中华民国政府的立场是全力支持香港民主自由。

陆委会认为,北京当局的“一国两制”政策证明了中共一党专制的缺陷,台湾民意从来没有接受过“一国两制”。

陆委会提到,大陆当局以“人大释法”影响港人参政权,并限缩港人集会游行、言论及出版自由,令香港的普选停滞,新闻自由更是持续恶化。

不但如此,连香港的司法独立也遭受严峻挑战,陆委会认为,北京当局的对港压制,未来可能影响国际社会对香港的投资信心,也成为国际共同关切的焦点。

据中央社报导,由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全球新闻自由度排名调查显示,2002年对香港的首次调查第18名降至2018年的第70名。

加拿大菲沙机构(Fraser Institute)公布的全球人类自由指数调查中,香港的“个人自由”也由2016年的第19名,下滑至2017年的第26名。

特别是近两年对“一国两制”没信心的港人逐年增加,报导称,自1997年至今,29岁以下香港年轻人对于中国人身份认同均较整体平均为低,至2017年,年轻人认同中国人身份仅有0.3%。

香港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北京政府所承诺的“港人治港”只是荒腔走板,所有承诺范围中的事项,全部都没有兑现,这些年来,香港人权自由状况倒退严重,中国体制和中共价值观,皆与港人向往自由制度背道而驰。

据《自由时报》消息称,因7月1日为香港主权移交21周年,香港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监察联席会议当日发布报告,谴责北京政府及港府破坏“一国两制”,践踏港人公民与政治权利。

会议要求港府释放政治犯,期待台湾政府支持香港人争取民主,也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香港政治现况。

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强调,台湾应多关心中共对香港的渗透,中共黑手在政治、宗教、体育、文化、传媒、娱乐各领域都伸进黑手,让香港情况变得更困难,很多港人都想去英国拿居留权。

保释中无法来台的青年新政梁颂恒则指出,“已经有过百港人成为政治犯,面对漫长审讯与刑期,非常需要外界的声援”。

梁颂恒呼吁台湾应以港为监,千万不要让台湾走到大陆极权的魔掌之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