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谈判内部受压 刘鹤再获重磅职务(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7-05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
刘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日前成立并召开会议,刘鹤担任新一届金融委主任。在最近中美贸易谈判中,在国内备受重压的刘鹤似乎获高层加码信任。

综合陆媒7月5日报导,7月2日,中共新一届金融委成立会议上,金融委成员在会上亮相。除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任金融委主任,央行行长易纲担任金融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任金融委副主任。

新一届金融委成员还包括: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副部长刘伟。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金融委特设七个协作单位: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网信办、公安部、司法部、最高法。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书磊,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邓声明,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司法部副部长刘炤,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也有参加会议。

陆媒引述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称,七个协作单位的设置,目的在监管政策的权威性和震慑力方面。

在当天的会议上,特别强调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据分析,近期中美贸易冲突险象环生,刘鹤主掌下的金稳委,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或有明显指向。

作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的刘鹤近段时间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刘鹤被认为是习近平的最具影响力的经济顾问,在置身幕后多年后,中共十九大上刘鹤成为中南海经济对话重臣,其职责权限涵盖对美对欧经贸谈判、金融监管、货币政策、国企改革和产业政策。目前,除了在中美对话中方牵头人头衔之外,刘鹤为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方主席。

刘鹤上任后首先就中美经历三轮谈判,而中美贸易战依旧硝烟弥漫且有扩大之势,为此,刘鹤饱受舆论压力。

《多维网》6月23日称,持续升级的贸易摩擦让中方滋生不满情绪,中国舆论场已将怨言焦点意外转向了刘鹤,报导称,“一些高层提议由另一位副总理胡春华牵头继续,以两人合作或后者独领,试图寻找解决这场已持续数月的经贸摩擦的新路径。”

报导指,传言宣称胡春华受到高层属意的原因。地方从政多年,加之在广东主政,对外交流经验丰富,确是较为合适人选。

在国务院副总理中排名稍前的胡春华,6月27日首次以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方牵头人身份,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财政大臣、对话英方牵头人哈蒙德一行。这一安排引起一些猜测。

早前有海外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指派刘鹤为特使出面牵头与美国方面进行谈判,那就意味着刘实际代表的是习近平,如果现在中共党内真的出现对刘鹤否定的舆论,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变相对习的否定,这在客观上必然给习近平增加压力。

不过,刘鹤此番正式接掌被视为“金融维稳”重器的金融委,外界认为或显示刘鹤在中国金融领域的地位无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