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小事就爆炸?(图)

发表:2018-07-0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点小事就爆炸?
人生最厉害的不是争一口气,而是要把这口气咽下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某法师有一天正要开门出来,不料,迎面撞进一位彪形大汉,说时迟,那时快,只听得“碰”的一声,刚巧撞在法师的眼镜上,眼镜戳青了他的眼皮,然后跌碎地上,镜片摔得粉碎。

此时那满脸络腮胡撞人的大汉,毫无愧疚之色,反而理直气壮说:“谁叫你戴眼镜?”

法师此时心想:“世间法多由因缘合和而生,有善缘,亦有恶缘,解决恶缘之道,惟以慈悲待之,因此便以欢喜豁达的心胸来接受这项事实。”

胡子见法师以微笑回报他的无理,颇觉讶异的问:“喂!和尚,为什么不生气?”

法师借机开示说:“为什么一定要生气呢?生气既不能使破碎的眼镜重新复原,又不能使脸上的瘀青立刻消失,苦痛解除。再说,生气只会扩大事情,如果我生气,对您破口大骂,或是打斗动粗,必定造下更多的业力及恶缘,甚至伤害了身体,仍然不能把事情化解。

“以世间因缘果报来看这件事情,我早一分钟,或迟一分钟开门,都可以避免相撞,而我们却撞在一起,或许这么一撞化解了我们过去的一段恶缘,因此,我不但不生气,反而还要感谢您助我消除业力!”

大胡子听后十分感动,他问了许多佛法及法师的称号,然后若有所悟的离去。

这件事过了很久,有一天法师接到一封现金挂号信,信中附有五千元,原来正是那胡子寄来的,信中写着:

师父慈鉴:

非常感谢您,那天撞了您,却救了三条活命,事情是这样的:

我年轻时本来不知用功进取,毕业之后,在事业上高不成低不就,十分苦恼,常常自怨自哀,结婚之后,也不知善待妻子,常常拿妻子出气。

有一天,我外出上班,忘了拿公事包,中途又返家拿取,没想到却发觉妻与一名男子在家中谈笑,我非常生气,冲动的跑进厨房,拿了一把菜刀,想杀了他俩,然后自杀,以求了断。不料,那男子惊慌回头,脸上的眼镜摔落在地上,一时,我忆起慈悲的师父。

师父的一句“生气不能解决问题”,使我冷静下来。我想:妻子越轨,我必须负完全责任。因为,过去我实在不该冷落她。经过这件事,我感悟到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再也不会暴躁及莽撞了。目前,我们一家和睦相处,生活美满,工作上也更能得心应手了。

师父的开示,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一生受用不尽,为了感谢师父的恩德,我汇五千元,两千元赔偿师父的眼镜,三千元化解造下的恶业。

人与人之间相处,难免不磕磕碰碰,切记“生气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法师以欢喜心接受横逆,不但化解一段恶缘,并且点醒了莽撞汉,使他遇事能自我反省,冷静的处理了忽然遭遇的场面,避免了遗憾,迎接了美好的生活。生气只是惩罚自己而已。

人生最厉害的不是争一口气,而是要把这口气咽下去。

大多数善良的人是不会因为生气就拿棍子去打人,或是在外套里藏刀去刺伤别人,甚至是连在足以动怒的情况下发完脾气后,还会在心里懊恼后悔:“我应该再多忍一下的,刚刚不该大声叫骂……”或自我反省:“我是不是也有不对的地方?”甚至为此感到自责:“没能再多忍一下是我的不对。”因为大部分的人内心都是善良的,出发点也是出自于好意。

难道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积累了许多愤怒的情绪吗?就算老公一喝酒就拳打脚踢,也忍耐着不离婚,想着:“为了孩子们,我得忍耐才行。”结果到最后把自己压垮;上班族忍受着上司时不时口出恶言,心想:“我不想被公司开除,得忍耐才行。”面对以为自己是国王,对人颐指气使的奥客,捏着大腿强迫自己面露微笑:“如果跟他据理力争,等下发生问题就麻烦了。”以上所述不断压抑怒火的人,在社会当中多得不可计数。而这些怀抱怒火的人,会在哪里引爆情绪呢?

想一想,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变得因为一点小事就得理不饶人,吃了点亏便要扯起嗓门大吵一架,硬要据理力争拿回自认应得的好处,只要“稍微忍耐一下就会吃亏”的想法,像传染病一样莫名的扩散开来。

我们像中了毒般易怒焦躁,受了一点小刺激,就忍不住大动肝火,似乎是觉得只要对别人发脾气,就可以暂时解决情感上的问题,而且也可以借机控制别人。久而久之,每当只要觉得挫折或是无力脆弱时,便习惯用发脾气来解决问题;感受到压力时,也会透过发脾气作发泄。

遇事就生气的话,不但一开始就先坏了情绪,又气伤五脏,生气既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将问题由小变大,引起更多问题。

生气只会使自己的智商降低,让双眼被蒙蔽,看不清事情的问题所在,不生气反而更能妥善解决事情,不生气,脑袋思绪更灵通,才能思考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

遇事时先想想“生气不能解决事情”,只要能让自己在当下冷静下来三、五秒钟,事情进展的结果将会大不相同。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