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会说话 美中第一轮贸易战输赢已显(图)

发表:2018-07-0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据会说话美中第一轮贸易战输赢已显
美中贸易战7月6日正式开打。首轮战况,谁输谁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周五(7月6日),美中贸易战正式开打。通常来说,加征关税会增加消费者和企业成本,减缓经济增长。不过,美国近期经济持续增长,表现亮眼,强劲的经济增长是川普(特朗普)政府打赢美中贸易战的坚实后盾。对比之下,中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6.8%,低于预期。有分析认为,脆弱的经济体质将使中方难以承受贸易战的冲击。

美国就业市场强劲

6月就业报告显示,美国新增21.3万个非农就业岗位,超过了专家预期的19.5万。平均时薪为26.98美元,同比增长2.7%。失业率为4%,6月又有60万名美国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就业人数已接近总人口数的63%。

Fort Pitt Capital Group高级资产组合经理金・弗雷斯特(Kim Forrest)表示:“这绝对是我们所希望的最佳结果,更多的就业岗位,薪资压力不大。”

美国贸易赤字创新低

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5月份贸易赤字创下2016年10月以来新低。贸易赤字的缩减,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已进入一个新的鼓舞人心的阶段。

许多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接近或超过4%,大约是9年前的两倍。

截至6月底,美联储已升息两次,预计到年底将再加息两次。

美股3大指数收涨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股市周五收盘时,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涨至两周以来的最高点,无惧美中贸易战升级的影响。

道琼工业指数收高99.74点(0.41%),至24,456.48点;标普500指数收高23.21点(0.85%),至2,759.82点;纳斯达克指数收高101.96点(1.34%),至7,688.39点。

报导说,标普500指数11大类股全数收高。

本周,道指升0.7%,标普500指数涨1.5%,纳指攀升2.4%。

贸易战对双方影响

美国强劲的经济表现,让川普政府可以不必担心对美国家庭、劳工或企业造成太大伤害。在低失业率时期,即便劳工因贸易战影响失业,再找工作也会相对容易。

但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就显而易见了。路透社引述荷兰合作银行艾弗瑞(Michael Every)的分析报导说:“中国将面临一段非常棘手的时期。经济增长承压,出口承压,股市和汇市也承压。实际上,到处都警铃大作。”

人民币兑美元走势动荡

随着美中美贸易冲突不断升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动荡,屡破新低。

从6月中旬之后,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下挫,至6月29日首次贬破6.6关口。人民币兑美元6月创下纪录上单月最大跌幅,贬值约3.3%,且跌势持续至7月。

7月6日,人民币汇率收跌超过100点,有交易员表示,如果监管层默许,人民币将很快下探6.7。

路透社报导说,一项对汇市策略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显示,人民币兑美元预计即使在未来一年都难以恢复元气,无法收复6月期间的跌幅。

中国大陆股市震荡下跌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大陆的股市近来在全球表现最差,只要美中贸易争端不结束,中国股市仍将持续震荡。

中国股市连续七周下跌。据路透消息,沪综指盘中一度跌破2,700点的整数关口,其后部分抄底资金入场,跌幅收窄,但目前估值已经达历史底位。

从今年1月24日上证指数达到高峰以来,目前已下跌23%,深圳指数下降22%。而对比之下,美国标普500指数从1月26日的历史新高,到目前为止仅下滑5%,今年6月中旬以来,美国道指跌幅仅3%。

《纽约时报》上周报导说,中国股市现在的跌落水平是自2015年震惊全球投资者的暴跌后从未见过的。

《华尔街日报》分析说,贸易战升级造成紧张的投资者抛售,局面看起来比2015年那张股灾更为恶劣。

专家解析美中贸易战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企业研究所中国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目前正值美国经济强劲增长,是运用关税措施促使中国政府改变贸易体制的最佳时机。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曾表示,中国政府在这场贸易冲突中的损失,显而易见将远远超过美国。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尔韦塞尔(Michael Wessel)认为,中国过度依赖美国市场,因此美国施加压力,将给中国市场带来更大冲击,并更有可能取得成果。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学者多勒(David Dollar)推测,美中贸易战至少会延续到明年,因美国经济表现强劲,能够抵挡得住中国政府的报复,短时间内不会感受到太大的冲击压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