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本科留学好还是本科毕业留学好?(图)

发表:2018-07-08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生
学生(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7月8日讯】是本科留学好还是本科毕业留学好?这个问题其实困扰很多学生,一个在美国大学执教的老师表示,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是因人而异的。

若撇开个人因素,纯粹作为理论问题讨论的话,既然一定要出国,能高中就高中出国,能本科就本科出来,主要的原因如:

其一,越年轻语言适应得比较快;

其二,有足够的时间了解和适应美国教育结构和运作方式;

其三,容易申请到美国大学和研究生院,因为高中和本科成绩是美国的,推荐信也是美国的,可信性和可比性都要高得多;

其四,美国大学的本科有比较长的暑假,三个半月的样子(五月初到八月底)。有机会和时间在美国做暑期科研或实习等工作,不仅能锻炼自己,也为将来的发展建立人脉和联络。

若加上个人因素,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没那么简单直接了。首先,留学生本人是否个性成熟,能够独当一面应付各种困难,且抗压能力强?其次,家庭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或有比较好的奖学金能让留学生生活得相对比较好,譬如可以租得起好区相对昂贵的房子、买得起可靠性和安全系数比较高的车子等。

还有,留学生本人是否有较好的安全意识,这不只包括对周围人和环境的提防,还包括人与人关系上的自我保护能力,并不局限于不纠结损友、不纠缠渣人等等。还有很多。

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这样的孩子越早留学效果越好;如果某些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就应该推迟出国的时间,一边在国内读书一边花些时间改善和提高自己欠缺的一面,不是急匆匆跑出来。结果不适应反倒是小事,那种没提防随便上了陌生人的车最后送命的案例大家想必都知道的。

最后要说的是,出国留学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尤其越往上读越辛苦,硕士难于本科,博士比硕士难很多倍。因此越晚出来,在面对巨大的文化和语言鸿沟的同时,也要面临学业上的更大挑战,所以并非每个人都适合留学的。在这件事情上,认清孩子是对家长的一种考验,至于认清自己则是考虑留学的年轻孩子面临的非常重要的现实问题。

若念美国大学本科,需要提前学啥?

到美国大学读本科,出国前应该注重培养的能力其实非常多,当然英语就不用说了,其次最重要的就是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

1.学业的自我管理能力

美国大学除了学业咨询老师(academic counselor)会依据您的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协助选择课程之外,没有人会问您是否做了作业、是否按时交了作业或成绩怎么样等。在美国,大学生就是成年人了,没有本人的许可,学校甚至连您的父母都不能告知您的成绩,管理好学业是自己的责任。

2.独立生活能力

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动手的能力,包括但不局限于自己做饭、打扫卫生、付账单、管理财务、洗衣服(大学宿舍有投币洗衣机和干衣机)等;另一方面是软实力,包括但不局限于和别人相处的能力、人际交流能力、自我保护意识、表达能力等等。

动手能力好理解,但培养软实力更加重要,譬如中美文化差异很大,和老师、室友、同学、实验室搭档等相处的能力就变的十分重要,与不同性格、背景和习惯的人和平共处、求同存异,这方面是需要留学前就开始有意识培养的。

3.最好能学会开车

除非您去的是纽约市、旧金山等这种大城市会有公共交通,一般来讲在美国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开车,尤其是学校在市郊这样的,没车就等于没有腿,哪里都去不了,买个东西都要请求别人给顺风车。在国内把车学好了,到美国就能买一个很便宜二手车(当然有钱人家买新车也没人拦),这样会很方便,适应美国的留学生活也要快很多。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