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首部英雄史诗:练武不为比输赢!(图)

作者:三新 发表:2018-07-09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族首部英雄史诗:练武不为比输赢!
小龙软拳勿着身,轻轻一挥吹倒人。(图片来源:Pixabay)

接续〈在江南流传的汉族首部英雄史诗〉

“明朝末年火着天打降灾星,国乱家穷田荒民不生。”

华抱山全集》里短短两句,便把明朝(1368-1644)中叶以后至崇祯年间(1628-1644)天灾人祸、国乱家贫、民不聊生的情形交待清楚了。

长江东流日夜滚,东方巨龙忽现又忽隐。

太湖湖水白如银,闪闪明珠放光明。

龙嬉珠勒珠嬉人,龙珠相会太湖滨。

太湖之滨古吴镇,从此名字叫“龙亭”。

“龙亭”名字传北京,吓坏京城老皇身。

立派钦差传圣令,方圆百里斩满门。

在暴政的迫害之下,江苏无锡鸭城村的华抱山饱经苦难,先是父亲在大年初一被官府抓走,后是母亲被官府逼迫自杀,华抱山也不得不背井离乡,四处流浪,流浪过程中有种种不平凡的遭遇,现在我们介绍一下华抱山打擂教人的经历,且看那摆擂台的是何许人也--

小龙奇闻如春笋,再唱一段真奇拨⑴你听:

武进城里有个自称“武公”武举人,横行霸道欺好人。敲诈勒索老穷人,寻花问柳抢女人,门前擂台暗伤人,台前有个石人人,分量倒有千把斤,台上打勿赢,台下要赛抱石人,专用石人吓吓人,擂台上一副对联上下分,上一联:艺高可比铁拳脚,下一联:力大来赛抱石人,台上横挂大横幅:“天下无敌”四个大字嵌仔⑵金,真正是目中无一人。

正月十五看花灯,吉祥寺里闹盈盈,

既看打摆台又看赛花灯,最最好看是抱石人,

挤满仔三教九流、四面八方、方圆百里老百姓。

 

日看摆台夜看灯,老格⑶规矩换了新,

武举人擂台摆勒夜二更,为格是暗里可伤人。

 

各路好汉心里明,有格怕事回家门,

有格准备打勿平,有勿少还想做输赢。

 

元宵月圆月更明,擂台高挂大明灯,

台前台后人挤人,武举人上台威风凛。

 

锣鼓敲,炮竹鸣,两排武士左右分,

武举人站立台中吼高声:啥人敢上台来,请。

 

武举人在台上几声“请”,台下鸟雀都呒⑷声,

他手举双拳哈哈笑出声:料想江南无一人。

 

看到武举人心性如此之差,华抱山决心无论如何要教训教训那个有武无德的举人--

 

小龙人上台众人惊,台主却哈哈哈哈笑勿停:

哪来野毛贼种狗子孙,臭小鸭蛋快快滚,

免得大家说我欺小人。

 

天上圆月分外明,小龙坐着话认真:

只要你一不小看人、二不欺好人、三不暗伤人,龟驮龟勒树(木车)装林,硬碰硬赛本领,拨你打成肉泥也甘心,举人老爷你看兴(行)不兴(行)?

 

天上乌云遮月明,举人站着话高声:

野毛贼子勿识人,我就请你吃一碗新二碗荤三碗辣花麻酱开开心,说着挥拳打头顶。

 

小龙眼快一闪身,举人拳头打板凳,

惹得台下笑出声,打凳人在台上又火又恨又难为情,

两拳乱挥如雨淋。

 

天上星星眨眼睛,小龙挥拳出了新,

先是软,后是硬,软软硬硬、硬硬软软交叉行,

星星看得亮晶晶,嫦娥看得笑盈盈。

 

小龙软拳勿着身,轻轻一挥吹倒人,

吹得武举人摇摇摆摆、摆摆摇摇像个纸人人,

走也勿能走,立也立勿定。

 

小龙硬拳如流星,用力一拳石成粉,

轻轻两拳打得武举人鼻也肿、脸也青,两眼发黑头发昏,像个战场下来格败落兵,龟躲门槛末退勿能勒进勿能。

 

耳听钟楼敲三更,师父教导记在心,

人家得寸进尺,他得尺退七寸,有分有寸有貌有礼退在台角说一声:

下次再来比输赢。

 

小龙打擂有分寸,举人肚里勿死心,

说道:打摆勿分败和胜,必须比抱石人人,抱起石人为高本领,勿抱石人是烂小人,你着抱起石人人,武武人拜你小先生。

 

星星听仔躲进仔云,众人听得好像落深井,

小龙听得怔一怔,说道:我呒英雄份,也勿能做小先生,却勿是烂小人,

试试抱石解解你恨。

 

小龙拱手把言明:

举人是大人我小人,

小人应该让大人,大人为先后小人,先大后小是孝敬,

请大众快抱石人人。

 

武举人本想吓小人,吓勿倒小人想压小人,

想勿到反拨小人一将军,只得硬硬头皮抱石人。

 

武举人五年前抱石出了名,现今吃喝玩乐伤了身,

用出全身吃奶力气,汗如雨淋、脸如草青、眼如铜铃、牙齿咬紧,大吼一声,

石人人呒不⑸离地小半分。

 

天空万里呒片云,月亮停步星星张眼盯,

小龙人两手一抱吼一声,抱起大石人,从南到北慢步行,眉头勿皱,脸带笑容,把石人人仍旧放到老场亨⑹,雷场上一片欢呼声。

 

月半十六两头红喷喷,公鸡高叫喜鹊传喜讯,

擂场内外男女老少齐欢腾,武举人又像昏迷又像入梦境。

 

看客自动(发)来欢庆,锣鼓炮竹声连声,

武举人像梦中醒来寻小龙人,寻遍全场呒人影。

 

华抱山这一次出手,非为输赢,只为把武举人敲醒,可谓用心良苦,那么他的目的是否达到呢?且看下文:

 

武举人摆擂抱石脸丢尽,口吐鲜血一场病,九死一生变了人,擂台上对联改了正,上一联:武举人输给小天神,下一联:小童人抱起大石人,台上横幅改成四个字:“改为了进”,从此武举人改邪学做人,武进城也就有了名。

 

这次比武虽不免于拳来脚往于稠人广众之中,但其结果却非常喜人,武举人既是狼狈不堪的失败者又可以说是了不起的胜利者,失败败在失德,胜利胜在悔悟,练武非为比输赢,武举人一时糊涂,步入歧途,幸好这时华抱山的猛击一掌,将他惊醒,最后他将“天下无敌”的狂妄果断的换成了“改为了进”谦逊,这真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啊。

 

吴地方言注释

⑴拨:把,给

⑵仔:了

⑶格:的

⑷呒:无

⑸呒不:没有

⑹老场亨:老地方

(待续)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