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中国股市总被荒唐的言论绑架?(图)

作者:江瀚 发表:2018-07-09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资本市场近期出现大规模波动其实是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所引发的恐慌性反应,但是一旦这种荒唐的言论形成了错误的影响,并且挟持民意的话,倒真的有可能影响资本市场的预期,从而绑架了中国股市,严重的甚至会引发进一步的恐慌。希望所有人能够真正认清事实真相,不要被错误的谬论所绑架。
中国资本市场近期出现大规模波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9日讯】中国资本市场近期出现大规模波动其实是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所引发的恐慌性反应,但是一旦这种荒唐的言论形成了错误的影响,并且挟持民意的话,倒真的有可能影响资本市场的预期,从而绑架了中国股市,严重的甚至会引发进一步的恐慌。希望所有人能够真正认清事实真相,不要被错误的谬论所绑架。

一篇错误百出的股市分析

7月2日,互联网上发布了《钮文新:诱发股市再度下跌的原因是什么?》的文章,引发了全网的热议,文中写道,6月29日晚,央行发布紧急通知:宣布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交存(央行账户)比例逐月提高到100%,并提出2019年1月14日达成。这条消息,导致股市7月2日开盘下跌,让投资者刚刚开始好转的市场预期受到破坏。

该文更进一步表示:为什么这则信息会导致股市下跌?因为,央行上收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实际是货币回笼动作,这个动作至少部分地“对冲降准”。当然,“降准”可以向商业银行提供廉价的流动性,降低商业银行资金成本,但从数量和期限结构上看,上收支付系统客户备付金与降准大体相当,所以会给市场带来很大麻烦。

当看到这样的核心论点的时候,真让人感觉哭笑不得,我们光看这个论点就会发现这个论点错误百出,却能够成为所谓的“互联网热文”,实在是让人奇怪?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样错误的论点到底错在哪?

央行上收备付金会引发股市下跌?

我们不妨先来回答一下央行上收备付金会引发股市下跌究竟错在哪里?

首先,支付机构备付金和银行备付金根本不是一个概念。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备付金是一个大家几乎都不了解的概念,所谓支付机构备付金就是存在支付机构账户中用于支付的客户资金,举例来说就是大家支付宝和微信钱包当中的账户余额,这笔钱是每个人自己的资金。原先这笔钱是存在各家支付机构的自己的银行账户中,如果你要用钱的时候就给支付机构发出指令由支付机构来进行支付。

但是,由于支付机构只把钱存在银行的账户中,在银行看来这笔钱就是支付机构自己的资金,如何使用是由支付机构自己负责,这就极有可能出现备付金被支付机构挪用的现象,前几年一些小的支付公司挪用客户的备付金跑路就是备付金存在银行所导致的问题,于是国家要求支付机构将备付金不能存在银行无法监督,而是将这笔钱统一存到央行,由央行来进行监管。这是一个纯粹的防止风险的举动,却被某些人理解为上收流动性。

我们认为这是因为此文完全混淆了支付机构备付金和银行备付金的概念,所谓银行备付金就是商业银行存在央行的超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存款,一般被称为超额准备金,如果央行调整了超额准备金的话,的确有可能在某种意义上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但是早在很久之前,中国央行就已经取消了对商业银行备付金比率的要求,将原来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备付金率合二为一,但是此文却将两者的概念混为一谈,如果不是完全不懂金融的话,那么就是刻意混淆视听。

其次,支付机构备付金不能创造货币。为什么我们常说央行一旦降准降息释放流动性,那么就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刺激,带来股市的上涨。究其根源在于,无论是降准还是降息都是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种流动性一旦注入就会通过商业银行的信贷等业务进行货币创造。

举例来说,如果央行给商业银行注入了10元钱的流动性,假设这个时候市场的利率水平是10%,那么商业银行就能够将这笔钱变成100元钱给放贷出去,这是这种货币创造的效应,带动了整体市场流动性的增强。但是,对于非银行支付机构来说,非银行支付机构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其实都不是商业银行,都没有自己的贷款业务,所以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备付金无论多少都没有办法创造货币,形成派生存款,既然如此的话,无论央行是否上收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备付金都不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影响。

除非原先这些备付金就已经被非银行支付机构挪用进行炒股,才有可能对个股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是这个情况几乎不太可能。

第三,支付机构的备付金上交并不影响流动性。既然,支付机构备付金不是商业银行备付金,支付机构的备付金也不能创造货币,那么还有一个问题央行上收支付机构的备付金会影响市场的流动性吗?答案还是否定的,我们为什么说商业银行的备付金被上交会影响市场的流动性,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按规定比例缴存中央银行的存款准备金,除了在客户存款下降可以调减退回之外,是不能支取或动用的,实际上不能充当支付准备。这就导致了一旦银行的备付金被央行上收,银行是没有资格再支取这部分资金的,在货币乘数的效应之下,就有上交备付金N倍的资金从市场上被抽离出来。

然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备付金却不是如此,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客户在需要用钱的时候,这笔钱可以自由的流动和支取,这和商业银行的备付金是存在根本性的不同。因此,非银行支付机构上缴备付金并不存在影响到市场流动性的情况,此外,众所周知,在美联储不断加息的情况下,中国今年以来通过定向降准等方式一直在给实体经济释放流动性。

综上所述,所谓的央行上收非银行支付机构备付金会引发股市下跌的所谓“真相”,不过是无稽之谈,中国资本市场近期出现大规模波动其实是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所引发的恐慌性反应,但是一旦这种荒唐的言论形成了错误的影响,并且挟持民意的话,倒真的有可能影响资本市场的预期,从而绑架了中国股市,严重的甚至会引发进一步的恐慌。

希望所有人能够真正认清事实真相,不要被错误的谬论所绑架。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