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年就清盘 “共享”为何总带来破坏?(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7-10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首家共享自行车 “Gobee.bike”,今天早上9时宣布结束香港业务清盘
香港首家共享自行车 “Gobee.bike”,今天早上9时宣布结束香港业务清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7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在中国红极一时的“共享经济”如今开始退烧,香港也不例外,去年4月作为第一批“共享军团”引进香港的共享自行车Gobee.bike,今天宣布清盘。

香港首家共享自行车“Gobee.bike”,今天早上9时宣布结束香港业务清盘,留下一星期让现有用户继续使用自行车,把储值用完,并承诺可以退回每位用户399元按金。

从开业到清盘,Gobee.bike只在香港营运了不到2年。其实回顾共享自行车刚在香港推出时,对“共享”本来就不大好感的香港人就曾对此表达不满,包括有关公司在推出服务前,没有咨询当地港民意见,随之引起大量自行车违泊、阻塞道路、霸占私人自行车停放位置等问题,也有大批自行车被人破坏、扔进河中“泄愤”。这个由居港法国人Raphael Cohen创办的企业,原来今年2月已经宣布退出法国市场,原因也是因为大量自行车遭到破坏。

对于Gobee.bike的结业,香港人有不同的看法。有港民表示:“如果人们更有公德心就不会这样了”;“乐见这样的结果,街道一下子干净了许多”;“是政府没有规管好,香港的城市配套根本不适合共享自行车,用家也没有公德心”;“我退款后才发现储值金额不能退,只能退回按金!”

网民Yau Wan Ngai则提出另一看法:“毫无创意模仿抄袭大陆的共享自行车,意图大搞资本操作,但不知道中国与国际投资环境完全不同。中国有太多闲置资金,很难汇巨款出国,资本太多,出路太少,遇上共享自行车这种全新概念,自然可以放长线去占市场,五年后再赚钱都没问题。亏光的中国摩拜最近以接近300亿元转手给美团,两者背后有腾讯和大把土豪支持。其实面对国际投资者,投资的概念跟在中国大陆完全不同”。

成堆被弃置的共享自行车
成堆被弃置的共享自行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共享”为何总带来破坏

共享经济”在大陆出现后,就常常有被破坏的新闻传出,有时候被破坏的程度令人咋舌。《经济学人》对共享经济的定义,是“在网络中,任何资源都能出租”,透过网络媒介,物件的拥有者获得了额外收益,而租户减少了支出,并以“方便、节俭、善用资源”的概念,“共享经济”一度席卷全世界。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阿鲁·萨丹拉彻曾表示,共享经济产品是否成立取决于两个维度:产品有多少价值(成本)和所有者对该产品的集中使用程度(使用频率)。产品需要有比较大的价值,否则租赁市场的协调成本非常高。

不过目前社会上的共享产品,似乎都是成本很低的物品,这其实与经济原则是相违背的。从经济原则角度来看,如果产品很廉价,破坏它所需要付出的成本(例如法律成本,赔偿等等)也相当低,就更容易促使破坏或胡乱使用的情况发生。

被扔进河道的共享自行车
被扔进河道的共享自行车。(图片来源:网络论坛)

看着满街被弃置的共享自行车,不难明白为何在香港经营的Gobee.bike最终倒下,但中国大陆的共享公司仍然不少,他们没有经营困难吗?有外媒指出,事实上,中国的共享经济不断增长,其背后的资金大多来自天使投资人和风投公司,以及各行业龙头的闲置资金,如果由个人独立创业,那这种企业模式未必能够负担巨大的管理及维修成本,难以成功、也未必能够有前途。当这股风潮过去,又会有多少天真的创业者受误导而损失惨重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