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加・斯诺晚年的悔恨(图)

发表:2018-07-1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年的中国之行,斯诺发现“中国是一个只有一种声音的国家”,见到中国所有的人都背诵毛的语录。
晚年的中国之行,斯诺发现“中国是一个只有一种声音的国家”,见到中国所有的人都背诵毛的语录。(网络图片)

埃德加・斯诺,因为写那本震撼世界的著作《西行漫记》,埃德加・斯诺这个名字注定要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联系在一起。这本著名的《西行漫记》大大美化了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为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争取了不少支持,也使得不少中国青年投奔延安,帮助了毛的革命。毛与中共政府曾称他为“我们的美国朋友”,一度礼敬有加,斯诺曾经获得与毛泽东一起在天安门城楼上国庆观礼的殊遇——这一段故事是中共政府大书特书,还收入语文教科书,中国的中小学生都知道埃德加・斯诺的大名。

如果没有1970~1971年的中国之行,斯诺也许就没有晚年的悔恨。这一年,斯诺偕同他的夫人路伊丝从香港到广州,发现“中国是一个只有一种声音的国家”。到了北京以后,见到中国所有的人都背诵毛的语录,每天要履行“早请示晚汇报”的政治程序,觉得这就像是一种宗教仪式。然后他去了他当年采访毛泽东的“革命圣地”延安,参观了“五・七干校”(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让知识份子与官员“劳动改造”的地方),认为那里的生活就像监狱。这次访华的所见所闻使这位革命的热烈拥护者感到:“在一个地位日益显赫的神权阶层看来,所有不同意见或者补充性的思想都是异端邪说。”然后他再次回到北京,到他熟悉的北京大学参观,听到的介绍竟然是“北京大学在1949年以前是文化帝国主义机构”,1949年中共建立政权后才获得新的生命。

对这种肆意否定文化传统的言论,斯诺感到非常吃惊。

最后他终于见到了毛泽东,毛对他大骂中国的知识份子是资产阶级,要对他们实行专政。毛还对他说“人民对领袖的个人崇拜是正当的和必不可少的”。毛泽东那句自鸣得意的话“我这个人是‘和尚打伞,无发(“无法”的谐音)无天’,就是这次对斯诺说的。让他深受刺激的另一件事情,是他的一位老朋友路易・艾黎的儿子艾伦被关押的可怕遭遇。路易・艾黎参加了中国革命并定居于中国。艾伦告诉斯诺,“文化革命”开始后,他就被囚禁于西北,在监狱里,他周围所有的人都死于殴打、饥饿、冻馁和自杀,只有他想办法逃了出来,想办法找到周恩来,才算是保住了一条命。

这次大陆之行使斯诺深受刺激,他觉得毛泽东有可鄙可厌的一面,对于当年写《红星照耀中国》颇感歉意。

一年后,癌症夺去了斯诺的生命。伯讷德・托马斯根据斯诺40多年的日记整理成书出版了《冒险的岁月:埃德加・斯诺在中国》,上述内容就是该书透露的。

斯诺如果地下有知,知道其夫人路伊丝以后在中国的遭遇,一定死不瞑目:2000年,斯诺夫人到北京,这次她想做两件事情,一是想将斯诺的遗骨迁回美国,二是想将外国人的捐款送给学生运动受害者家属的团体“the mother of the gate of the peace”。结果她一进中国,所到之处,都有中国的秘密警察跟踪“保护”,行动处处受限制,中国当局既不准迁走斯诺的遗骨,也不准斯诺夫人与任何人接触。当她到中国人民大学想见“the mother of the gate of the peace”的发起人时,斯诺夫人被警察拦阻并强制带走。斯诺夫人深感受辱,对丈夫以毕生之力支持的中国革命极度失望,她从此成为中国人权活动最坚定的支持者。

这是埃德加・斯诺的晚年悔恨。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