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医学家:你常做的8项体检或治疗 其实对身体很有害(组图)

发表:2018-07-11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体检查
身体检查(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7月11日讯】体检对于现代人来说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不但病患者在接受治疗前,先被安排检查一下身体。就算是健康人,也会定期到医院做常规体检。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医生让做的一定错不了。然而真是这样吗?真相可能让你后脊发凉!

由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院(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和公益机构(Choosing Wisely Canada,简称CWC)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通过实际数据和专业理论分析,揭示了一件令人完全想不到的真相:

8类最常做的体检或治疗 其实对人体损害严重

在这份报告中提到:“根据新报告显示,有30%的轻度病患患者,在接受没有必要的体检。”而这些本没必要进行的体检,会对身体造成“长期的负面损伤”。

报告截图
相关报道截图

这份调查报告从开始实施研究到得出结论,前后耗时两年。CWC为了得到更加有说服力的结论,进行了全国性的调查,对多达约200个领域进行调查,并在其中针对民众的实际身体情况与其体检项目进行了比较,最终发现:8类体检项目被滥用了上百万次,且对体检者造成损害!

一、X光 核磁共振 CT等医学影像检查

根据这份覆盖全面的调查结果显示,研究人员向所有人发出警告:一些医学影像检查,不是做的越多越好的。机构主席Laurent Marcoux表示:这些医学影像检查,由于使得人体曝光在辐射下,让患者接受了不必要的医疗项目,而这些项目可能会造成长期的负面损伤。

拿腰痛来说,由于现在工作和生活压力大,不少人都出现了腰痛的毛病,

然而根据这份报告显示,如果患者的病情只是腰痛,没有其它什么明显症状,其中三成的情况都是没什么危险的,没有必要进行医学影像检查。

报告认为:当这类腰痛患者选择了医学影像检查,根本无法查出腰痛的原因,而人体反而因为接受这种体检,受到了损伤。

X光为例,很多人觉得,也就是照一下,自己什么感觉都没有。就以为这项体检既神奇,又方便。实际上,X光的检查原理在于它本身对于物体的穿透性能力,而这种能力,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在X光穿透体检者身体时,人体已经遭受了轻度损害了。它导致人体生物大分子和水分子的电离以及激发反应,从而造成有害反应,在人体无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进行照射时,射线损伤就会形成。

不仅如此,这些医学影像体检还可能给体检者带来不必要的沉重心理负担。对此,Marcoux主席也举了一个常见例子:

有一名男性因为在体检时,得知了在自己的前列腺里存在“细胞异常”状况。而实际上,这次体检是没什么必要的。但此后,由于这次体检的结论,这名男子就开始陷入极度紧张的心理焦虑中,据Marcoux主席表示,其实这名男子的“细胞异常”状况,在几十年内根本不会引发什么重大的健康损伤。

二、术前检查

大家都知道,术前体检是为了为手术提供更多的保障,但你知道吗,术前体检是不能乱做的。

这份调查显示,大量患者在接受术前体检时,很多项目根本都是没有必要的。

对此,CWC给出了建议,对于那些进行低风险手术(非心脏类别)的朋友来说,X光、心电图、心脏压力检查这类的体检项目,不建议做。

拿本次调查的中国其中三个省份来说,此类低风险手术患者进行不必要术前体检的人数占比,达到了18%—35%

专家明确表示:这类体检对于低风险手术患者来说,对改善其术后状况没有什么实际帮助,相反地,却会造成患者更多的负担,以及痛苦。

三、乳房拍片检查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定期进行乳房拍片体检。接受体检的健康民众,在得知无异常的结果后,可能就放心了。

然而事实上,在接受拍片时,自己的健康已经受到折损了。

据CWC表示,年纪在49周岁以下的女性,实际上属于乳腺癌低发人群,没有必要进行定期X光检查。

定期进行X光普查的危害有哪些?除了X光辐射造成的人体损伤外,最可怕的是调查结果未必准确。

在本次调查中,研究人员在2100名受调查女性中,发现了多达700次不准确的体检结果。结果导致10位无辜女性进行了不必要的乳房切除割开手术!

四、头部轻微外伤检查

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碰碰,特别是孩子,如果不小心撞到头,家长们就会担心害怕,把孩子带到医院抓紧治疗不说,还拍一大堆片子,查查有没有大碍。

患者在接受医学影像检查
患者在接受医学影像检查(图片来源:Pixabay)

本次研究结果表明,不建议头部出现轻微外伤的人,进行医学影像体检(X光,CT等)。轻微的头部外伤,不会对伤者的大脑产生影响,请大家一定不要因为过度的担忧,作出了更加折损的选择。

五、输血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出现冠状动脉疾病、心力衰竭或中风症状的患者,不需要进行输血治疗;此外,进行臀部,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也不需要进行输血。

输血可能会产生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包括:过敏,溶血症等。

六、失眠、焦虑,抗精神疾病药物

现代人的心理压力大,难免会出现失眠,恍惚,无神,焦虑等症状,一些医疗机构在使用抑制精神疾病药物时,却出现了明显的滥用现象。

比如一些非典型性精神疾病抑制药物(atypical antipsychotics),经常被一些医生拿来治疗儿童及青少年(5岁至25岁)的失眠、焦虑症状,像是喹硫平(quetiapine)。

越来越多人患有焦虑症
越来越多人患有焦虑症。(图片来源:Pixabay)

实际上,喹硫平对于失眠状况的改善效果,一直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倒是它的负面损伤,却十分明显:这种药物可能导致肥胖、高血糖、高胆固醇等负面损伤。为了治疗失眠,最后染上大病,真是得不偿失!

七、镇定剂

除了医生经常给年轻人开出的药品存在潜在大规模滥用现象外,老年人群体也被指出面临着药品滥用的威胁。

根据CWC表明,一些诸如苯二氮(benzodiazepine)在内的镇定剂,在治疗一些老年人疾病时,存在被滥用的现象。

如果长期服用苯二氮,老年人可能会产生包括:白天疲惫,精神恍惚导致车祸,易摔倒等现象的发生。

通常情况下,苯二氮类的药品,服用周期最长不能连续超过两个星期。此类药物一旦摄入过量,对人体的损伤,将是永久性的!

八、出现神志不清症状时 CT不能乱做

一些朋友认为,一旦病情显得严重了,就要开始拍一大堆片子才算积极配合治疗。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拿头部CT扫描来说,对于已经出现神志不清醒现象的病患来说,定期的CT扫描是不建议的。

报告特别指出,老年人出现神志不清醒的状况,千万不要乱做定期CT检查,否则不仅增加的辐射危害,也会使得患者产生不必要的焦虑心理。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健康的人生,然而,关注健康并不意味着要用力过猛。有甄别地进行体检,当医生“走程序”开出一些“常规体检”项目时,请大家多进行咨询,特别是对于一些已经被报道不宜轻易接受的体检项目,更要特别当心!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