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豆毒性竟然这么大!加拿大禁止携带入境(图)

发表:2018-07-13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思豆毒性竟然这么大!加拿大禁止携带入境
相思豆(图片来源:You tube 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7月13日讯】当亲人朋友远行离家时,总要给亲人带上一颗相思豆,,以此来寄托相互的思念,相爱的情人也把相思豆当作爱情的信物来相互赠送。唐代诗人王维还写了首诗《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据《温哥华港湾》报道,相思豆的学名叫鸡母珠(Abrus precatorius),属于豆科相思子属,它有着像宝石般的红润和椭球的外形,在某些场合下还能够冒充红宝石,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现广泛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比如夏威夷、美国的弗罗里达州、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等等,中国的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区也有分布。

但是你知道相思豆是有毒的么?相思豆中含相思子毒蛋白(Abrine),并含相思子碱、海巴佛林、葫芦巴碱及相思子酸等。相思子毒蛋白的毒性强烈,在非常低的浓度时,即可使红细胞发生凝集和溶血反应,对粘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对其它细胞也产生毒害。

据说3微克相思子毒蛋白就会使人致命,连一颗鸡母珠的量都用不了,而且如果吸入了鸡母珠粉尘,中毒后会出现呼吸困难、发烧、恶心和肺积水等症状;若是误食外层薄膜破损的鸡母珠,还会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和脱水症状,并最终导致肾脏、肝脏、脾脏衰竭。中毒者一般在中毒后三至四天内死亡。据悉,鸡母珠在民间被列为“世界上毒性最强植物的前五名”,所以看着红豆新鲜好看就想带回家的旅客就别带了。

而事实上,在2010年,英国康沃尔郡一家名为“伊甸园工程”的公司曾用这种毒性很强的豆子制成手链在全球发售,引发了中毒事件。2011年,鉴于佩戴鸡母珠手链可能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英国政府敦促36个零售商召回售出的2800条鸡母珠手链。

杭州萧山的一位姑娘还因为相思豆差点丢了性命,小美20岁左右,是个外地来萧山工作的姑娘。据她自己介绍,当天晚上喝粥时加了两颗“相思豆”,听朋友说是可以增强免疫力,自己看着觉得相思豆长得和红豆、绿豆差不多,不会有什么问题,没想到,吃完后觉得腹胀不适就赶紧来医院急诊科就诊。

加拿大禁止携带相思豆入境

所以,加拿大禁止游客将相思豆携带入境。在加拿大边境局工作的边检官员麦金托什说:“相思豆又圆又亮,色泽鲜红或橙红,常被人用来装饰木雕,串成项链等。虽然边境局禁止携带此物入境,但仍经常在新斯科舍省旅客的行李里找到有相思豆的木雕或首饰。”

Mcintosh还说,木雕上的相思豆是用胶粘上去的,很容易脱落,项链和手串也会断掉。家里有这些东西,对自己和周围的人都不安全。

据CBSA,在冬天,随着到热带地区旅游的加拿大人增加,边境局查获了更多被做成纪念品的相思豆。

植物学家Marian Munro表示,一颗相思豆中所含的相思子毒蛋白就足以杀死一个成年人,而且儿童死亡所需量更小。

吃相思豆中毒后应立即催吐、洗胃、导泻,用牛奶、蛋清保护胃粘膜,肌肉注射阿托品等解痉止痛药,静脉补液。

在生活中我们千万要注意,不要误食或者触摸相思豆,远离相思豆。特别是不要让儿童接触,更不能当作玩具来玩耍!在生活中我们平时也要宣传相思豆有剧毒,不能食用。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