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美征税新清单无笔电 对台影响有限(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7-13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方公布的新征税清单中,没有包括笔电、手机等台商生产的大宗终端产品,对台湾来说是好消息
美方公布的新征税清单中,没有包括笔电、手机等台商生产的大宗终端产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美中新一波贸易冲突又起,这次美方公布的新征税清单中,没有包括笔电、手机等台商生产的大宗终端产品,对台湾来说是好消息;至于其他与台湾产业有连动关系的产品,台经济部次长王美花表示,初步看来影响有限。

没有笔电、手机 对台影响有限

美方10日公布新一轮加征关税的商品建议清单,再向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大陆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加上“清单一”和“清单二”,总涉及规模达2500亿美元,占中国大陆对美总出口值的一半。据悉这次新清单中包含动物产品、植物产品、矿产品、化学品、纺织品、金属制品等多项商品。

中央社报导,台湾经济部次长王美花表示,这次清单中没有笔电、手机等台商生产的大宗终端产品,估计是因为有美商知名品牌的计算机由台商代工、在大陆设厂生产,因此这部分对于台湾来说,是好消息,因为台湾参与了其中很大的供应链。

至于其他产品,王美花指出,动植物产品跟台湾无关;而纺织品方面,台湾业者大部分生产纤维原料、供应中国大陆内需市场或是再输出东南亚用以制作服饰,虽然也有台湾业者在大陆设厂出口外销,但影响面不大;而其他工业产品、尤其脚踏车部分,台湾目前已经很少出产低阶脚踏车,而生产的高阶脚踏车主要直接出口到欧美市场、机械及其零组件则销往大陆内需市场,因此收征税影响的范围也不大。

台商:促使考虑转移生产线

美中贸易战促使许多台湾业者重新考虑投资方向。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章启正9日表示,身在中国大陆、出口产品往美国的台商,确实受到了贸易战的影响。不过章启正指出,许多台商不只在大陆设置生产线,同时也在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设厂,未来会转型及避险,将对美出口的生产线转移到其他国家进行。

对于许多人只关注美国征税对在陆台湾业者带来的影响,章启正亦指出,中国大陆决定对美国进口大米、大豆、粟米、小麦等农产品征税,也影响了许多相关产业的台湾业者。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副主任邱达生11日受访表示,台商主要是以供应链、分工制造的模式,把在中国大陆生产的产品输往美国,因此“美中贸易战最主要影响在中国大陆投资的台商,而目前也难以断定对台湾整体的影响有多”;“除了USTR的课税项目尚未确定之外,因为台商在大陆生产,因此对台湾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并不会出现数字上的冲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