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贸易战转调门 传胡春华出面降温(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7-13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春华
胡春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面对美国川普(特朗普)总统所发出的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两千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10%的威胁,北京官员似乎放软了调门。而据报中共高层官员胡春华日前也已出面降温。北京的调门放软是过去几个星期来的趋势。外界认为,中共经济模式对美国的依赖,令中共在贸易战中很难真正强硬起来。

《美国之音》13日报导说,北京当局近年频繁对外展示强硬姿态,在美国总统川普表示不惜跟北京打一场全面的贸易战以迫使北京改变多年来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和做法严重损害美国利益之后,北京一度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奉陪到底”。

7月6日,美国开始对中国340亿美元加征25%的关税之后,中国立即对美国出口到中国的340亿美元的加征同样额度的关税。同时中国官方媒体声言,“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立刻展开了反击”,北京已经准备好了应对美国未来的贸易战措施,中国的反制措施将是“数量型和质量型结合,更注重杀伤力”。

但中共官媒现在没有再提先前的“不惜一切代价”的说法。

在7月11日,美国政府兑现川普总统的警告,宣布计划对来自中国的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后,7月12日中共商务部记者会上,对于记者中方打算怎么反制,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拒绝作明确的回答,只是含糊其辞地回答:“刚才我已经说了,我们将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击。”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透露,负责外国投资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近日指示地方政府评估上周五第一轮关税战对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的影响。

报导援引中共官员称,中共政府尤其关注有否迹象表明美企可能从中国撤出。在中共经济不利因素日益增加的背景下,美企撤离会对中共吸引外资、维持就业造成打击。

有中共官员称,北京当局已经意识到,要避免把贸易战激化为反美运动,盲目排斥美企不可取。

多家媒体消息指,当局已经下令官媒只能批评美国贸易政策,严禁对川普总统和他的官员进行人身攻击。大陆网络上的愤青五毛大军,在很大程度上已被禁言。

中共一些外宣媒体,已经将打击对象转向中共内部“不知厉害”、一味鼓噪“爱国”的主战派,称其“误国误民”。

事实上,就在中美关税战7月6日开打的同一天,就多名匿名的中共官员罕见借港媒《香港01》专访就贸易战发声。从对话内容判断,受访的包括外交系统、政府部门和经济领域的官员。

这些官员称习近平从未放弃“韬光养晦”,中方最终目标还是化解贸易战,他们谈的最多的是谁该为贸易开战负责。他们都没有指责美国政府,而是将责任推给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党媒。

这些官员认为,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追究中共内部问题,曲解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指令的官员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义情绪的一些媒体应负首要责任。他们甚至认为,党内这些人,是中共的真正敌人。

时评家陈破空在最近的专栏中分析,从发言内容看,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很可能是习近平的人马。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务院副总理中排名稍前的胡春华,分管商务,但中美贸易谈判一直以另一副总理刘鹤为牵头人。刘鹤历来被视为习近平得力亲信。胡刘两人分工交错,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

《多维网》6月23日曾称,持续升级的贸易摩擦让中方滋生不满情绪,中国舆论场已将怨言焦点意外转向了刘鹤,报导称,“一些高层提议由另一位副总理胡春华牵头继续,以两人合作或后者独领,试图寻找解决这场已持续数月的经贸摩擦的新路径。”

胡春华6月27日首次以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方牵头人身份,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财政大臣、对话英方牵头人哈蒙德一行。这一安排也引起一些猜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