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心的努力 都像在作秀(图)

发表:2018-07-14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天和别人花费一样的时间,却是不走心的努力,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每天和别人花费一样的时间,却是不走心的努力,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图片来源:Pixabay)

[1]

上大学的时候,几乎每年到了考研前两个月,学校自习室和图书馆都是爆满状态。

有人抱着被子缩在楼道角落默读知识点,有人晚上打着台灯三小时不抬头,有人在天还没亮的时候就已经出来晨读——他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很努力地拚搏着。

可是,也有人总是打着学习的幌子,麻痹自己。

我有个室友,大三那年决定要考研。前期劲头很足,每天早出晚归去上自习,资料买了一大堆。至少在我们看来,他是很努力的。

有一次,我需要去图书馆查些资料,就和他一块儿去了自习室。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从晚上6点到9点,他看书半小时,玩游戏两小时,剩下半小时用来发呆和打卡。

10点左右的时候,我收拾东西回宿舍,问他要不要一块儿走。他说,今天计划学到11点,现在时间还没到,你先回。然后低头接着看手机。

不到半个小时,空间里就多了一条动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后边还附带一张夜色中的图书馆照片。

考研结果出来,他不出所料地落榜了。他跟我抱怨:“我已经那么努力了,为什么还是没考上?”

因为,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每天和别人花费一样的时间,却在别人努力的时候打着学习的旗号浪费青春,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我曾经问他,既然在图书馆也是玩手机,回宿舍躺在床上玩岂不是更舒服?他告诉我,在图书馆玩手机没有负罪感,而且还可以安慰自己,至少我曾经努力过。

[2]

有一个词语叫做“瞎忙”,生动地诠释了那些试图用“我很努力”去麻痹自己,然后安心走向死循环的人。

曾经看到一个帖子,有人问:“一个进入职场已经7年的人,却还是在公司的最底层,我要辞职吗?”

看到他的提问,很多人好奇:一个在公司踏踏实实干了7年的人,按理说早该升职了,怎么还会在最底层呢?

原来,这个人刚进公司的时候确实很努力,晚上很晚才离开,早上又是第一个来。所有人都调侃他,恐怕用不了半年就要升职加薪了。

可是,和大家预想的不同,两三年过去了,老板始终没有提过这件事。

他按捺不住,私底下旁敲侧击问老板。老板委婉地说:“这几年你确实很辛苦,可是你的辛苦毫无价值,也没有给公司带来利益。准确来说,你只是试图用忙碌来营造一种你很努力的假象,至于成果,你并不关注。”

确实,他每天去办公室之后,不是高效率地完成本职工作,而是做一些无用功。打扫卫生、复印资料、点餐取外卖,这些事情完全有人做,他却把时间都花费在这些事情上,丝毫抓不住工作的重点。

公司的规章制度他能倒背如流,却不知道这些制度是要为工作服务,而不是超越工作的。桌子上的材料堆得很整齐,可他连一本都没有真正看过。

虽然和别人工作时间相当,甚至比别人还要忙碌,但这一切都只是他自导自演的一场戏,戏演完了,什么都没留下。到最后,他还觉得“千里马常有,而伯乐却没几个。”

一个看起来积极向上实际却胸无点墨的人,不会在职场里走得太远。因为任何没有走心的努力,都只是在作秀。

[3]

成功的人大致相似,失败的原因却各有不同。但不少人的原因都是因为间接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网上看到一个段子,说的是人为什么喜欢嗑瓜子?因为嗑瓜子的回馈周期很短。你从嗑到吃进嘴里,花费不了多长时间,就能得到反馈。

可工作和学习却不同。你学一两年都不一定能确切地感受到变化,所以,人总是对这些事不上心。

这种情况就导致,你看到别人优秀的时候就想要拚命努力,但学习的热情总是持续不了多长时间。

上学的时候,发誓这次一定要好好学习,于是头悬梁锥刺股。可还没学一会儿,便又拿起了手机。

工作的时候,让无用的忙碌填塞着时间,刷刷微博逛逛知乎熬到下午七八点,还口口声声说自己很忙。

谈恋爱的时候,只是一味询问别人为什么不爱你,却从来不改变自己。

学什么都不踏实,学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却始终沉浸在自己很努力的幻想中自我感动。偶尔也会自我鞭策一下,但转个身就忘了刚才还斗志昂扬地想要拚搏。

这个世界上,有一件可怕的事情叫假装很努力,并且还认为自己真的很努力。

但如果努力没有效率,便是徒劳。

来源:雪花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